安徽省定远重点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开学分科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26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按照从安全性强(而收益较低)到安全性差(而收益较高)的顺序排列债券,正确的是(  )

    A、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 B、公司债券、金融债券、国债 C、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 D、国债、企业债券、公司债券
  • 2. 两年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逐步加严的环保排放标准,一些人曾经认为这将“整垮”造纸业,最终却倒逼出造纸业的“浴火重生”。山东造纸企业从1000余家减少为目前的不到300家,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80%以上,而产能连续多年排在全国第一,由于治污技术先进,山东省造纸行业目前总体领先国内同行S年左右。这启示我们(  )

    ①制定严格的环保标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定因素

    ②转变发展方式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③减少企业数量是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条件

    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能够实现有机统一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 3. 与传统商务模式相比,电子商务对居民消费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下列传播路径正确的是(  )

    ①居民收入增加
    ②流通环节减少
    ③消费观念转变
    ④居民消费水平提高
    ⑤流通成本降低
    ⑥商品价格下降

    A、①—③—②—④ B、②—⑥—③—④ C、①—⑥—②—④ D、②—⑤一⑥—④
  • 4. 2016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64%,改变了人民币近九年来单边升值的状况,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较强。在此背景下,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图示中,能反映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国内企业对进口大豆需求变动的是(    )
    A、 B、 C、 D、
  • 5.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有专家指出2016年经济增速较去年放缓,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需要采取积极有力的宏观政策和加快推进改革加以应对。下列符合这一要求的政策有(  )

    ①扩大国债的发行规模,增加赤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②控制贷款数量,控制社会融资规模

    ③调节收入分配政策,提高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幅         

    ④保持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稳定增长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6.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布的公投结果显示:约52%的英国选民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当日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就由前一天的9.8618下跌为9.0726,7月20日下跌为8.786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一变化趋势对我国产生的影响是(  )

    ①我国居民减少对英国商品的需求
    ②我国居民到英国旅游的费用减少
    ③我国企业赴英国投资设厂更有利
    ④我国出口英国的服装更具竞争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随着生产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日益完善。图中体现消费水平明显提高的是(    )
    A、 B、 C、 D、
  • 8. 甲企业成功将一项技术发明应用于生产,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图标能够正确反映出技术应用前后该企业产品价格及市场供给变化情况的是(    )
    A、 B、 C、 D、
  • 9.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投资约283亿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结盟,是为了(    )

    ①以优带劣,争取利益最大化

    ②优势互补,提高市场竞争力

    ③垄断市场,避免二者两败俱伤

    ④强强联合,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临近9月末,从事国际贸易的小王又开始羡慕自己的朋友,“大家都趁十一长假出去玩了,我却被老板告知要加班。”据相关调查报告,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人群中,只有45.57%拿到了加班工资。大多数劳动者因担心不加班或要加班工资会丢掉工作,从而选择了沉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 )

    A、完善市场机制,改善就业结构 B、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者劳动条件 C、规范劳动制度,加强监管力度 D、健全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 11. 为了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我国坚持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从而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筑和谐中国梦。下列举措中体现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是  (    )                                           

    ①银川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260元调整为1400元

    ②我市某建筑公司完善的根据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确定薪酬的制度

    ③青岛市民政局免费为64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④天津滨海新区根据社会办托老所每张床位6000到1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④
  • 12. 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种有趣的经济现象被称为“口红效应”,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导致“口红效应”的原因是(    )

    ①大宗商品的生产和供给严重不足      
    ②人们的即期收入和预期收入降低

    ③经济萧条时低价产品的利润更高      
    ④购物心理和消费行为等发生变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3. 2016年11月11日,江苏省文化产业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市场潜力大等特点,易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由此可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

    ①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②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③能够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走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④说明我国文化产业滞后,不能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二位,近10年平均增幅超过25%。中国对外投资蓬勃发展的积极意义在于( )

    ①减少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降低汇率风险

    ②促进投资对象国的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

    ③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一体化发展

    ④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国家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这有利于(    )
    A、打造平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活力 B、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C、解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制约,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D、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 16.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同时也下调了失业保险总费率(个人费率不超0.5%)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企业“两险一金”费率旨在( )

    ①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增强市场活力     
    ②加大财政支持,促进转移支付

    ③增加职工现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    
    ④完善社会保障,实现分配公平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写入立法宗旨,也为环境保护税的征收提供了法律依据。征收环境保护税所产生的影响是(    )
    A、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降低——优化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B、国家财政收入增加——财政赤字减少——财政支出下降——经济平稳运行 C、企业纳税负担增加——生产规模减少——产品价格上涨——企业利润提高 D、企业生产能耗降低——生产成本下降——企业利润提高——生产规模扩大
  • 18. 假设2015年内某国待售商品的价格总额为20000亿,货币流通次数为5次,同期该国实际发行纸币7000亿。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此种情况可能引发
    (    )

    ①通货膨胀,纸币购买力下降      
    ②商品价值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

    ③物价上涨,居民消费能力下降    
    ④通货紧缩,导致本国商品的出口减少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9. 由华视影视出品、改编自路遥巨著《平凡的世界》的同名电视剧,开播以来引发热议,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凭借持续走高的关注度,上佳的口碑,原著《平凡的世界》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原因主要是(    )
    A、供求关系决定该书价格 B、市场需求增加影响该书价格 C、习总书记的点赞使其文学价值无法估量 D、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涨推动该书价格上升
  • 20.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我国境内发卡金融机构须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这一新规的实施将会(    )

    ①增加境内持卡人境外消费的用卡成本   
    ②便利国家对跨境资金流的大数据分析

    ③杜绝非法转移资产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④方便国家有效监管资金外逃违法行为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21. 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我国政府这一做法主要是基于(    )
    A、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性地位的需要 B、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平等 C、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 D、增强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控制力的需要
  • 22. 习近平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是因为  (     )

    ①非公有制经济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要求

    ②非公有制经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③这个做法有利于优化所有制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④这个做法有利于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23. 2014年,l件甲商品可以交换5件乙商品,l件乙商品可以交换4件丙商品。2015年,乙商品的生产条件不变,生产甲商品的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25%,l件乙商品可以交换5件丙商品。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1件甲商品可以交换20件丙商品 B、生产一件甲商品耗费的劳动量减少了25% C、生产丙商品的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 D、生产一件丙商品耗费的劳动量增加了20%
  • 24. 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这一消费原则就是要求人们在消费中应当 (    )
    A、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B、把消费控制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 C、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协调发展 D、将消费保持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限度之内
  • 25. 2011年9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上调至3500元,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个税免征额上调带来的直接影响是(    )

    ①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和体现社会公平

    ②有利于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社会和谐

    ③有利于中低收入阶层可支配收入增加

    ④使月收入3500元以下居民应缴个人所得税减少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

  • 26. 从当前来看,逐步理顺分配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恰当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

    请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简要回答:我国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主要措施。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我国近几年出境旅游消费部分数据


    出境旅游消费总额(亿美元)

    出境旅游人次

    2012年

    1020

    8300万

    2013年

    1286

    9819万

    2014年

    1648

    1.09亿

    2015年

    1940

    1.2亿

    2016年

    2000

    1.22亿

    材料二: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80后”正逐步成为出境游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收入较父母一代更高,也比上一代更渴求环游世界;同时,我国国内游的消费价格直追出境游,一些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加大了时我国的宣传推广力度,并实行签证便利化等,客观上都影响着我国公民出境旅游。

    (1)、简要说明材料一反映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运用“生活与消费”的相关知识,简述我国出境游规模增长的原因。
  • 28. “以客户为中心”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质量文化的核心,如今华为以优秀的产品品质享誉国内外。以技术研发的本地化来开拓华为的全球化布局,是华为公司的战略特色,华为在国际与国内建立了诸多研究所。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为596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15%左右,如此大的研发投入使得华为专利申请总量累计位居全球第一。

    结合材料,用所学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华为的成功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有何启示。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年2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据人社部统计,我国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同比下降了0.8%。在关于2016年我国就业形势问题上,尹蔚民表示,16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复杂。

    材料二:2010年,国家财政加强惠民支出,教育投入、农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社保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水利建设五大类支出大幅增加,从而增加人民收入,改善民生。这表明,我国在社会财富“蛋糕”显然做大的同时,更加注重如何“切蛋糕”,实现“国强”到“民富”的转变。

    (1)、结合材料,运用就业的相关知识,从国家和劳动者的角度谈谈当下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把“切蛋糕”的问题解决好?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互联网+”呈现出的新业态、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购物不断释放出内需活力。网购以其产品多样、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等特点,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亿多人,而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超3亿人。2015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达912.17亿元.

    材料二:为进一步推动“津闽粤自贸区”的发展,必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广东省政府贯彻《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指出,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投资决策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培育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整合重组步伐搞活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自贸区坚持各类投资者一律平等,营造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材料三: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带动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现代物流的发展,使得网上消费领跑零售业,电商、快递、快运、食品、电子、快销、医药、冷链等物流细分市场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现代物流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领先企业以市场为抓手,通过流程再造、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挖掘物流整合潜力,发挥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给物流业带来专业化、一体化、个性化的物流模式创新;现代物流业助推的网购使摄影师、美术设计人才、客服、仓储员、配送员、系统开发技术员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被大规模吸收,更催生了网模、职业砍价师、帮助卖家推广商品的淘宝客等新兴衍生职业。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经济知识,分析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运用基本经济制度的相关知识,说明广东省政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依据。
    (3)、结合材料三,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物流业的发展是如何通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质量和效益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