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3.3 化学方程式 同步测试(3)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八年级(二)班同学计算30克炭完全燃烧可以得到多少克二氧化碳时,出现了以下几种算式,其中正确的是(   )
    A、1230=x44 B、1244=30x C、12x=3044 D、12x=4430
  • 2. 在化学反应2A+3B===2C+D中,已知8克物质A(相对分子质量为32)与12克B完全反应,则物质B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
    A、16 B、32 C、48 D、64
  • 3. 在反应2CO+O2 __ 2CO2中,各物质之间的质量比为 , 各物质之间分子个数比为 , 化学计量数之和为
  • 4. 某学习小组的同学用KClO3和MnO2的混合物加热制取O2 , 收集到4.8克O2后停止加热,称得剩余固体的质量为28.0克,继续加热至不再产生O2 , 最终剩余固体质量为23.2克。试计算(不考虑O2的损耗):
    (1)、两次生成O2的总质量为
    (2)、理论上可回收MnO2的质量(写出计算过程)。
  • 5. 某氯碱工厂排放的尾气里含有有毒的氯气(Cl2),为防止其污染空气,工厂用20%的NaOH溶液吸收氯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l2+2NaOH===NaClO+NaCl+H2O)。计算:4吨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NaOH溶液,理论上可吸收氯气的质量为多少?  
  • 6. 工业上用电解氧化铝的方法制取单质铝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2Al2O34Al+3O2↑。对“电解10吨氧化铝最多生产多少吨铝?”一题,小丽和小明两位同学分别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

    小丽同学的解法

    小明同学的解法

    解:设最多生产铝的质量为x。

    2Al2O3

    __

    4Al+3O2

    204


    108

    10吨


    x

    20410810x

    x= 108×10204 ≈5.3吨

    答:最多生产5.3吨铝。

    解:氧化铝中铝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100%

    27×227×2+16×3 ×100%

    ≈53%

    最多生产铝的质量为

    10吨×53%=5.3吨

    答:最多生产5.3吨铝。

    请你回答问题:

    (1)、你认为他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正确吗?
    (2)、对“34克过氧化氢完全分解(化学方程式为2H2O2 MnO2__ 2H2O+O2↑)产生氧气的质量为多少克?”一题,也能用上述两种方法解答吗?试试看,请你把能用的解法过程写出来。
  • 7. 某同学对化学反应A2+3B2=2C的理解错误的是(   )
    A、C的化学式为AB3 B、若a克A2完全反应生成b克C,则同时消耗(b-a)克B2 C、若m克A2和n克B2恰好完全反应,则生成(m+n)克C D、若A2和B2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x和y,则C的相对分子质量为x+y
  • 8. 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为了测定实验室中氯酸钾样品的纯度,取一定质量的该样品与1克二氧化锰混合,其总质量为6克。依次加热该混合物t1、t2、t3、t4时间后,分别冷却称量剩余固体质量,记录的有关数据如表所示(样品中的杂质不参与化学反应),请回答:

    加热时间

    t1

    t2

    t3

    t4

    剩余固体质量/克

    4.24

    4.16

    4.08

    4.08

    (1)、完全反应后产生的氧气的总质量为
    (2)、样品中氯酸钾的纯度是多少?
  • 9. 为了节能减排,科学家发明了一种以某种镁硅酸盐矿石[主要成分为Mg3Si2O5(OH)4]为原料的绿色水泥。全球镁硅酸盐储量丰富,新型绿色水泥不必担心原材料,推广潜力很大。新型绿色水泥与传统水泥对比如图所示。


    (1)、传统水泥和绿色水泥的生产过程分别涉及以下反应:

    CaCO3 __ CaO+CO2↑;

    Mg3Si2O5(OH)4 __ 3MgO+2SiO2+2H2O↑。

    以上两个反应都属于 (填写反应类型)。

    (2)、与传统水泥相比,每生产和使用1吨绿色水泥能够减少排放吨二氧化碳。
    (3)、传统水泥生产中,高温煅烧某种石灰石50吨,可产生二氧化碳多少吨?已知该石灰石中碳酸钙含量为80%,杂质不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