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七年级下学期3.6 摩擦力 同步测试(2)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在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为了增大摩擦的是(   )
    A、轮滑鞋带有滚轮   B、水泥路面上划出一道横线 C、重型卡车安装多个轮胎   D、行驶的磁悬浮列车车身不接触轨道
  • 2. 浴室中为了防止地面沾水而使人打滑跌倒,下列采取的措施错误的是( )
    A、浴室地面应铺上带有凹凸花纹的地砖 B、人淋浴时穿的鞋底带有凹凸花纹 C、脚底下放一条毛巾 D、穿上平底的塑料拖鞋
  • 3. 下列属于有害摩擦的是( )
    A、自行车车闸皮与轮罔之间的摩擦 B、火箭升空时火箭与空气的摩擦 C、圆珠笔的笔珠与纸面之间的摩擦 D、手拿物体时手与物体之间的摩擦
  • 4. 某同学对生活中的一些做法进行了分析,你认为不合理的是( )
    A、连接玻璃管与胶皮管时,先把玻璃管门用水润湿,水起润滑作用 B、要把拧得很紧的瓶盖打开,在手和瓶盖之间垫一层毛巾,是为了减小摩擦 C、雨天,机动车应低速行驶,是由于轮子与地面的摩擦力小 D、铅笔芯粉加入到生锈的锁中,起润滑作用
  • 5. 很多动物是“科学应用高手”,它们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进化出具一定科学规律的身体部位,下列从科学的角度给出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壁虎趾上有吸盘,可以增大摩擦 B、泥鳅的体表有黏液,可以减小摩擦 C、斑马身上长满花纹,可以增大摩擦 D、蚯蚓腹部长有刚毛,可以增大摩擦
  • 6. 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小超同学利用牙刷做实验,当用力匀速拖动牙刷时,刷毛发生了如图所示的弯曲,对这个实验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刷毛弯曲越厉害说明牙刷受到的力越小 B、手的拉力和牙刷受到的摩擦力不平衡 C、牙刷受到的摩擦力作用在刷毛上 D、从刷毛弯曲的方向可以判断牙刷受到摩擦力的方向向右
  • 7. 近年来,一些运营者将车辆加长加高、增大载重量,致使有些交通拥挤的路段不堪重负,伤痕累累。交通部门及时出台限制非法加长、加高车辆的交通规则,这主要是考虑到下列中的( )
    A、超载费油,浪费能源 B、超载速度慢,时间就是金钱 C、超载对路面的压力大,摩擦力大,损坏路面 D、超载,司机控制方向盘费力
  • 8. 小柯做了一个如图所示的“魔力转椅”实验。他坐在普通转椅上用力扇动手中的扇子,椅子不转;在普通转椅的立柱和底座金属筒之间装上滚动轴承和钢珠后,用力扇动手中的扇子,“魔力转椅”随即转动。

    (1)、“魔力转椅”是采用的方法减小摩擦力的。
    (2)、扇子能扇转“魔力转椅”是利用了原理。
  • 9. 某中学体育馆篮球场的水泥地面上铺了一块很大的毛地毯,用来表演文艺节目。现根据节日要求,要把毛地毯往前移动2米,小琦等几名同学拉起毛地毯的一边,费了较大力气才把它拉到前面。请你结合所学的科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毛地毯很难被拉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请你想出一种较好的方法来移动毛地毯?(不借助器械,可用文字或示意图说明)
  • 10. 奥运会上,体操运动员在上单杠前,总是要在手上抹上一些镁粉;而在做回环动作时,手握杠又不能太紧。这样做的日的是( )
    A、前者是增大摩擦,后者是减小摩擦 B、两者都是增大摩擦 C、前者是减小摩擦,后者是增大摩擦 D、两者都是减小摩擦
  • 11. 在研究摩擦力时,小明同学用一块各侧面光滑程度完全相同的木块,在同一水平桌面上进行了三次实验。如图所示,当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弹簧测力计三次示数F1、F2、F3的大小关系为( )


    A、F1=F2>F3 B、F1>F2>F3 C、F2>F1>F3 D、F1<F2=F3
  • 12. 自行车是我们熟悉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的结构和使用来看,它涉及不少有关摩擦的知识。例如:

      A.轮胎上刻有花纹;

      B.车轮做成圆形;

      C.塑料套紧套在车把上;

      D.在转动部分添加润滑油;

      F.脚踏板凹凸不平;

      F.刹车时用力捏闸;

      G.车轴处装有滚珠;

      H.车的把手上有凹槽。

    请回答问题:

    (1)、上述各项内容中属于通过改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而增大摩擦的是(填字母,下同);通过增大压力而增大摩擦的是;通过变滑动摩擦为滚动摩擦而减小摩擦的是;通过使接触面彼此分开而减小摩擦的是
    (2)、用力踩动脚踏板使自行车前进时,后轮受到地面摩擦力的方向朝(填“前”或“后”)。
    (3)、请你大胆发挥想象:假如没有摩擦,自行车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写出两个合理的场景。

  • 13. 小明看见农民伯伯在用铁锹挖土时,不时往手上吐口水,询问后得知是为了防止打滑。但为什么许多场合写着“地板湿滑小心慢走”?于是他找来弹簧测力计、滴管、一块用油漆刷过的木板和一杯水进行探究。如图甲所示,在水平玻璃桌面上滴不同滴数的水并涂匀,立即让木块在玻璃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测出摩擦力,记录数据如下表:

      实验序号

      1

      2

      3

      4

      5

    水滴数(滴)

        5

        10

        15

        20

        25

    摩擦力(牛)

    1.3

     1.5

     1.8

     1.4


    (1)、该实验基于的假设是
    (2)、第五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如图甲所示,为牛。
    (3)、随着水滴的增加,摩擦力的大小变化趋势更接近图乙中的________图。
    A、 B、     C、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