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六校协作体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初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10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钱穆认为“周部族融入,把中国文化规模摆出,大体确定,后来虽有不断的吸引融合,但我们已有了一个重心,以后都是内容的充实和边缘的扩充而已”。其中对“重心”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宗法制 B、分封制 C、郡县制 D、行省制
  • 2. 《论衡》中提到:“深耕细锄,厚加粪壤,勉致人工,以助地力”,“地力盛者,草木畅茂,一亩之收,当中田五亩之分”。这直接体现出我国古代农业生产中(    )

    A、“人定胜天”的思想 B、“靠天吃饭”的观念 C、“不误农时”的思想 D、“精耕细作”的特点
  • 3. “……是以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材料主要体现了以下哪家思想(    )
    A、儒家 B、法家 C、墨家 D、道家
  • 4. 在中国古代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的普遍观念是:一个人,如果被认为是“逆子”,他在道德上就站不住脚;如果被认为是“乱臣”,他在政治上就直不起腰;如果被认为是“卖国”,那他根本就不能称作人。材料主要说明( )

    A、儒学观念的世俗化 B、儒家思想的法制化 C、程朱理学的系统化 D、外儒内法的社会化
  • 5. 桐城人方东树1825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藏书满家好而读之,著书满家刊而传之,诚为学士之雅素,然陈编万卷,浩如烟海,苟学不知要,敝精耗神,与之毕世,验之身心性命,试之国计民生,无些生益处,此只谓之嗜好,不可谓之学。”其主要意旨与下列哪一思想接近(    )
    A、救亡图存 B、明道救世 C、潜心考据 D、存理去欲
  • 6. 《十二铜表法》第五表规定:“死者未立遗嘱,又无当然继承人,其遗产由最近的族亲继承;如无族亲时,由宗亲继承”。这一规定(    )
    A、使遗嘱成为唯一继承方式 B、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 C、构建了罗马的法制社会 D、保护了监护人的利益
  • 7. “对哲学家来说,死是最后的自我实现。是求之不得的事,因为它打开了通向真正知识的门。灵魂从肉体的羁绊中解脱出来,终于实现了光明的天国的视觉境界。”说的是(    )
    A、泰勒斯 B、普罗塔哥拉 C、苏格拉底 D、亚里士多德
  • 8. 14,15世纪欧洲的某一文学家呼喊“请你们畅饮,请你们到知识的泉源那里去……请你们畅饮知识,畅饮真理,畅饮爱情。”其中蕴含了(    )
    A、因信称义 B、天赋人权 C、人文主义 D、理性主义
  • 9. “它扩展了人类活动的范围,海洋在人类文明中的地位迅速上升,世界的人种地理分布、宗教与文化格局开始发生重大的变化。”造成这种重大影响的事件是(    )
    A、郑和下西洋 B、新航路的开辟 C、丝绸之路的开通 D、富尔敦发明汽轮
  • 10. 19世纪中期,欧洲的技工学校和工人学院为女生开设读、写、算术、平板缝纫等课程,男生则学气象学、地质学、陶瓷制作、电学等课程。以下选项最符合作者观点的是(    )
    A、男女平等观念不占主流 B、传统男尊女卑思想依然严重 C、工业化加剧了性别歧视 D、工业化进程强化了性别分工
  • 11. 有人描述18世纪时的英国城市伯明翰:“供印度用的斧子和供北美洲土著用的战斧,销往古巴和巴西、适用于贫穷的奴隶的枷锁、手铐和铁颈圈。……在美洲的原始森林里,伯明翰的斧子砍倒了古老的树木;在澳大利亚放牛的牧场上,回响着伯明翰铃铛的声音;在东印度和西印度,人们用伯明翰的锄头照料甘蔗田。”该记载最能说明(    )
    A、世界市场得到逐步扩展,世界联系进一步加强 B、伯明翰成为英国最发达的城市 C、英国农业生产工具最先进 D、伯明翰的农业发展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 12. 1895年,一位中国外交官对当时四个欧美国家的政体分别作了如下评述,“举国听于议院,势太偏重”、“君主能以事下会议而不能独断”、“议院主议法,政府主行法,察院主断法”、“上议院主用世爵,参以选举,君权仍重”,他所评述的国家依次是(    )
    A、英、法、美、德 B、法、英、美、德 C、英、德、美、法 D、法、德、美、英
  • 13. 富兰克林等制宪会议代表主张建立一院制议会,反对设置“带有贵族气味”的上院,而另外一些代表则提出了后来被制宪会议采纳的观点:上院议员的存在可以缓和下院中过激的立法行为。据此判断,美国建立国会所依据的政治原则是(    )
    A、联邦主义 B、权力制衡 C、人民主权 D、议会至上
  • 14. 二月革命后,布尔什维克党的机关报《工人之路》以通栏标题向人民发出号召:“把唯一彻底的和坚忍不拔的革命党——布尔什维克党选进立宪会议!”这表明布尔什维克党在当时(    )
    A、主张立即发动武装起义 B、希望和平过渡,掌握政权 C、决定与临时政府决裂 D、力主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
  • 15. 有学者认为“就世界大势论,鸦片战争是不能避免的。”这里所说的“大势”是指( )

    A、英国推行炮舰政策 B、西方列强加紧扩张 C、中国社会全面落后 D、工业文明迅速发展
  • 16. 近代著名思想家钱玄同写道:“若从中华民国自身说,它是公历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产生的,那一日才是中华民国的真纪元……就中国而论,这日是国民做“人”的第一日……”“这真是我们应该欢喜、应该庆贺的日子。”文中的国民独立做“人”是指(    )
    A、形式上摆脱列强奴役 B、摆脱两千多年的封建束缚 C、摆脱满洲贵族的统治 D、普遍接受民主共和的观念
  • 17. 有学者提出:只有当“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不是某个方面的而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军事领导),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不是辅助性的而是主导性的”时,中国革命才能说是进入了完全意义上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那么,依据这一观点,中国进入“完全意义上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标志应该是(    )

    A、五四运动 B、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C、国民革命运动 D、南昌起义
  • 18. 毛泽东在一篇文章中说:“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阎,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钾,这几个政治口号,真是不翼而飞,飞到无数乡村的青年壮年老头子小孩子妇女们的面前,一直钻进他们的脑子里去,又从他们的脑子里流到了他们的嘴上。”该文描述的这一现象表明(    )
    A、国民党在农村调整扶助农工政策 B、中国革命目标很多程度上适应了民众需求 C、中共工农武装割据理论日益成熟 D、中国革命性质开始发生根本转变
  • 19. 1898年,清政府设立了矿务铁路总局和农工商总局。1903年又设立了商部,1906年又改商部为农工商部,并设立邮传部主管铁路和电报事宜。这些举措(    )
    A、有利于国内实业发展 B、实现了富国强兵的目标 C、推动了自身的政治变革 D、改变了国内经济结构
  • 20. 1922年梁启超在《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中指出“……,革命成功将近十年,所希望的件件都落空,渐渐有点废然思返,觉得社会文化是整套的,要拿旧心理运用新制度,决对不可能,渐渐要求全人格的觉悟……所以最近两三年间,算是画出一个新时期来。”这里的“新时期”指的是(    )
    A、维新运动 B、辛亥革命 C、国民大革命 D、新文化运动
  • 21. 在斯大林的观念中,国家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所支撑的军事力量)是衡量先进与落后的尺度,至于如何在社会诸层面的现代化及其协调发展等更广义的发展领域赶超先进国家则不在他的视野中。这一观念影响下苏联实施的核心政策是(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斯大林体制 C、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针 D、农业集体化方针
  • 22. 有学者指出:“虽然我们一再被灌输冷战早已在80年代末期结束,但是国际性的国家体系并没有离开冷战的阴影……至今,除了欧盟之外,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国际性的国家体系仍然被绑架在冷战结构中,仍然臣服于美国政府之下。”作者意指(    )
    A、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推行霸权主义 B、缓和与动荡并存是当今世界的局面 C、欧盟外交不受美国对外政策的影响 D、冷战格局并没有结束
  • 23. 费希特曾说:“从你周围的一切掉转目光,朝向你的内心王国吧,这是哲学向他的信徒们道出的第一个要求。你身外之物没什么重要的,你本身是唯一的问题。”符合这种艺术风格的作品是(    )
    A、《西风颂》 B、《人间喜剧》 C、《母亲》 D、《老人与海》
  • 24. “如果把……比作一个战役的话,那么,1949年9月召开的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则是完成了战役的方针、原则、战略部署的制定工作;而1954年9月召开的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及其以前的选举代表等,只是组织实施战役计划的具体执行工作。”材料中的……省略的内容应该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主协商制度 C、多党合作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25. “就在21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之前,从神州大地上消除了最后一块帝国主义侵略造成的殖民地的残痕,完整而彻底地完成了民族独立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一使命的根本保证是(    )
    A、“一国两制”的提出 B、“九二共识”的确定 C、中国国际威望的提高 D、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 26.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天津等工业先进地区人均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当时中国(    )
    A、工业发展速度放缓 B、重工业生产速度加快 C、推动初步形成合理的工业布局 D、工商业改造已经完成
  • 27. 王圣志在《小岗村的四次红手印》中写道:“30年前的分田单干,只能保证肚子问题,不能保证致富。只有全村一盘棋,搞现代农业,小岗才能大发展。……2006年1月25日,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提出把土地集中起来,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发展合作社为龙头,整合资源搞适度规模经营,村民以土地持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对上述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规模经营土地成为发展方向 B、农村又回复到人民公社时代 C、农村已经转向了土地私有制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已废除
  • 28. 吉尔伯特•罗兹曼在《中国的现代化》中说: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反对强权,与弱小、不发达的“农村”国家为伍,反对“城市”国家。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共产党(    )
    A、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B、参加亚非万隆会议 C、实行一边倒的外交方针 D、推行不结盟政策
  • 29. 到1952年底,新中国已经建立起多所俄文专科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和一批中学开设了俄文课程,许多中小城镇也掀起了学习俄语的热潮。这是我国当时(    )
    A、教育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B、计划经济体制的需要 C、文化教育改革的需要 D、外交政策转变的需要
  • 30. 西汉初年,统治集团形成这样的认识,宰相不应限于政务细节之中,而应更加务虚,所谓“宰相器”者,应“知大体”,有宽仁的“长者之风”。这一认识主要基于(    )
    A、防范丞相擅政 B、稳定统治秩序 C、重建儒家信仰 D、抑制军功新贵
  • 31. “由于……只承认一家学说为基础,这就产生一种顽固的正统观念,并引起一部分知识分子的傲慢,而这些东西正是若干世纪后,当西方商人和炮船出现时中国陷入困境的一个原因。”下列说法中对材料分析最准确的是(    )
    A、抨击了焚书坑儒的负面影响 B、儒家学说不适应近代工业文明的需要 C、对正统思想持否定态度 D、指出了儒学独尊对中国历史发展存在的负面影响
  • 32. 某著作写道:“把统治权看作只是一种‘代办权’,从而证明把人民的合法权力归还给拥有最高权力的人民,这种革命是正当的。”该著作是(    )
    A、《社会契约论》 B、《论法的精神》 C、《理想国》 D、《纯粹理性批判》

二、非选择题

  • 3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文化史》(冯天瑜等著)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期表现为“以民本思潮和专制主义为两翼的百家争鸣的私学文化”;秦汉以后“定型为以儒学为正宗,兼纳百家、融汇释道的帝国文化”;而“在商品经济有充分发育的基础上得以繁衍的市民文化,在清中叶以前的整个中国社会都相当细弱。”

    材料二:明朝后期开始,利玛窦、汤若望等欧洲传教士先后来华,与徐光启等人合作,开展翻译活动,把欧洲的天文、数学、地理和水利等近代科学技术介绍到中国,把儒学的《大学》、《论语》等典籍介绍到欧洲。欧洲学者称之为“一次相互的启蒙”。

    材料三:19世纪60年代,清政府陆续设立培养翻译人才的学校和译书机构。90年代中期,梁启超收集部分已译西书目录,按西学、西政等编成《西学书目录》,并指出:“国家欲自强,以多译西书为本。”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导致清中叶以前“市民文化在整个中国社会中相当细弱”的主要原因。
    (2)、依据材料二,概括当时翻译书籍的内容及其产生的作用。
    (3)、依据材料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9世纪中后期翻译活动出现的新变化及其原因。
  • 3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6世纪以后,人类文明进程发生明显变化,对此有人写道:“……在这些世纪里,一个生气勃勃的新欧洲正在崛起……文艺复兴、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以及把自己的统治迅速扩大到全球的强大的民族国家的崛起,都发生在这些世纪里……。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中华文明在连续.未间断地发展了五千年后仍然绽出新枝,在16世纪后,并继续同世界其他文明,特别是欧洲文明,进行着交往,作出了贡献。但是,18世纪中叶以后,这个古老的文明受到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咄咄逼人的压力。这种压力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特有的手段,……迫使中华文明不得不经常地在“生存或灭亡”之间彷徨。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材料三:二战后,西欧国家凭着原有的经济技术基础,借助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到50年代初,工业生产大体都恢复到了战前水平。其后,便相对稳定和持续发展了。联邦德国的经济发展尤为迅速,60年代初跃居西欧最强的经济大国创造了“经济奇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西欧国家感到,要在美苏两大国之间保证自己的安全,提高国际地位,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必须密切联系,加强合作。1967年,“欧洲共同体”成立。这是一个区域集团性的经济和贸易实体,联邦德国起主导作用,也有利于各成员国经济的发展。它在国际市场上和政治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作用,成为能与美,苏抗衡的力量。

    ——来源于互联网

    (1)、根据材料一,概括16世纪以后欧洲文明的走向。分析影响其走向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2)、请以1840——1900年西方列强侵华史实,分析材料二中西方列强如何向中华文明施加压力的?
    (3)、根据材料三,概括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欧洲崛起的因素有哪些?并结合所学分析其对世界格局有何影响?
  • 3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他们的政权合法性寻找某种原则,对于他们是至关重要的。……汉朝皇帝的高招是,延揽始终坚持封建制度的学派来支持中央集权的国家……他们最大成就是,使这个从未亲身经历封建时代的新文人阶层相信,孔子的学说能够应用于新的政治体制……中央集权国家的理念逐渐与这个文人阶层和儒家信徒紧密结合起来。这个文人阶层原来捍卫的是旧封建制度,但是在此之后,他们一直反对任何分裂活动。

    ——菲茨杰拉德《中国简明文化史》

    材料二:周道衰,孔子没,火于秦,黄老于汉,佛于晋、魏、梁、隋之间。其言道德仁义者……不入于老,则归于佛……后之人其欲闻仁义道德之说,孰从而听之?老者曰:“孔子,吾师之弟子也。”佛者曰:“孔子,吾师之弟子也。”为孔子者,习闻其说 ,乐其诞而自小也,亦曰“吾师亦尝师之云尔”。

    ——韩愈《原道》

    材料三:然以释氏所见,较之吾儒,彼不可谓无所见,但却只是从外面见得个影子,不曾见得里许真实道理,所以见处则尽高明脱洒,而用处七颠八倒,无有是处。

    ——朱熹《答陈卫道》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汉武帝时儒学为支持中央集权提供的理论主张。这些理论主张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哪些主要的积极影响?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说明隋唐时期出现了什么思想潮流?
    (3)、根据材料三,指出朱熹对佛学的态度,并结合所学分析这对他的思想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