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1)模拟考试9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带和副极地低压带之间的风向是(    )

    A、西北 B、西南 C、东北 D、东南
  • 2. 图为陕西北部龙洲峡谷景观,它由红色砂岩组成,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读图,完成下题。

    (1)、图中岩石是(  )
    A、喷出岩 B、变质岩 C、沉积岩 D、侵入岩
    (2)、图示峡谷的成因是(  )
    A、流水、冰川侵蚀作用 B、冰川、风力沉积作用 C、流水、风力侵蚀作用 D、火山喷发岩浆侵入形成
  • 3.  2012年7月21日,北京因暴雨导致严重内涝。右图为城市水循环部分环节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导致北京此次严重内涝的主要原因是(  )
    A、①过大 B、②偏小 C、③受阻 D、④增大
    (2)、能够准确快捷地获取受灾区的分布情况,为救灾提供决策依据,主要依靠(  )
    A、数字地球 B、遥感技术 C、地理信息系统 D、全球定位系统
  • 4. 图为我国两广地区某区域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①处的构造地貌为(  )
    A、背斜 B、向斜 C、背斜谷 D、向斜谷
    (2)、②处山峰在当地有“飞来峰”之称,关于其形成过程正确的是(  )
    A、向斜—沉积—断裂 B、向斜—断裂—沉积 C、向斜—侵蚀—断裂 D、向斜—断裂—沉积—侵蚀
  • 5. 读我国西北某地景观图, 从整体性的角度,下列自然地理特征与右图所在地不相符的是(  )

    A、降水稀少,气候干旱 B、植被稀疏,生态脆弱 C、河流短小,多内流河 D、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
  • 6. 图是某共享单车的操作流程,据此完成下题。

    (1)、查询附近单车位置使用了地理信息技术中的(  )
    A、RS、GPS B、GPS、GIS C、RS、GIS D、GPS、数字地球
    (2)、共享单车运营可以(  )
    A、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B、适用居民远距离出行 C、减少城市大气污染 D、解决城市就业困难
  • 7. 某品种桂花在济南和杭州开花多年平均日期分别是8月27日和9月5日(该种桂花在入秋时开花)。图为我国东部地区2015年锋线移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2015年夏季我国东部地区易出现(  )
    A、南北皆旱 B、南北皆涝 C、南旱北涝 D、南涝北旱
    (2)、2015年杭州地区该种桂花开花时间及原因分别是(  )
    A、偏迟 气温偏高 B、偏迟 气温偏低 C、偏早 气温偏低 D、偏早 气温偏高
  • 8. 我国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下图为中国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比重和年增长率变化及预测图。读图,完成下题。

    (1)、图中信息反映(  )
    A、2005年前劳动适龄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年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B、2015年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年增长率为零,劳动适龄人口最少 C、2050年劳动适龄人口比重达到最低值,中国劳动力严重短缺 D、中国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和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年增长率无关联性
    (2)、二胎政策的实施,近期产生的影响有(  )
    A、劳动力短缺状况得到缓解 B、劳动力人口比重增加 C、劳动力人口就业构成调整 D、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 9. 下面左图为南美洲局部图,右图为M、N之间地形的变化过程示意图(阶段一至阶段三为由早到晚)。读图,完成下题。

    (1)、M、N之间地形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风化侵蚀 B、岩浆活动 C、流水沉积 D、地壳运动
    (2)、M、N之间地形变化使C地(  )
    A、气温的年较差逐渐变大 B、全年降水量逐渐增多 C、沿岸洋流影响逐渐增强 D、植被覆盖率逐渐提高
  • 10. 读美国哈奔歧尔德农场经营模式,完成下题。

    (1)、哈奔歧尔德农场最有可能在美国的(  )
    A、“五大湖”附近 B、加利福尼亚州 C、墨西哥湾附近 D、田纳西河流域
    (2)、该农场建设沼气池后,不会产生的效益是(  )
    A、保持农场洁净的环境 B、提高牛奶的品质和产量 C、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D、保持农田土壤的肥力
  • 11. 读海南环岛高铁示意图,完成下题。

    (1)、影响海南环岛高铁走向的最主要自然因素是(  )
    A、地形 B、人口 C、河流 D、气候
    (2)、该高铁带来的有利影响正确的是(  )

    ①促进海南全岛经济发展平衡 ②加快沿线城市化发展进程

    ③改变海南岛气候类型 ④扩大沿线城市服务的范围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2. 下表表示我国2007—2010年采掘、电力、燃气等产业在四大地区间的转移情况(单位:亿元)。据表完成下题。

    区域

    东部

    中部

    西部

    东北

    净转出

    东部

    0

    1 962

    2 477

    313

    4 133

    中部

    421

    0

    445

    24

    -1 248

    西部

    176

    111

    0

    26

    -2 937

    东北

    23

    65

    328

    0

    52


    (1)、我国该类产业地区间转移方向主要是(  )
    A、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B、西部向东部转移 C、中、西部向东部转移 D、东北向西部转移
    (2)、影响该类产业地区间转移的主要因素是(  )
    A、劳动力 B、产业政策 C、原料 D、技术
  • 13. 水土流失现象在我国十分严重。读我国部分地区水土流失类型分布图,完成下题。

    (1)、导致A地区水土流失状况比B地区更严重的自然原因有(  )
    A、不合理利用土地 B、植被覆盖率低 C、地壳活动更活跃 D、河流径流量更大
    (2)、C地区是我国洪涝灾害的多发地区,主要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
    A、河道弯曲,支流多 B、洪涝集中在春季和冬季 C、跨流域调水 D、地形崎岖,排水不畅
  • 14. 图为我国某城市地租水平与人口密度变化示意图。读图, 2010年,c处最可能是(  )

    A、文化区 B、商业区 C、住宅区 D、工业区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我国第32次南极科考于2016年11月7日启程,右图是我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航线和澳大利亚大陆的自然带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科考队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海拔4 093 m)的昆仑站成功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光学望远镜。

    (1)、昆仑站所在地区大气透明度极佳,其主要原因是;该地在时期,可以用光学望远镜24小时不间断地对星空进行天文观测。
    (2)、上海季风的成因是
    (3)、若仅考虑洋流的影响,科考船返航时在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至M段,航行速度较
    (4)、图中沿MN一线的自然带分布体现的是的地域分异规律,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5)、说出P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并分析其有利的气候条件。
  • 16.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略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渭河谷地是在(填地质构造名称)的基础上经作用(填外力作用表现形式)而形成的。
    (2)、东北平原沃野千里,其土壤肥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3)、影响海河流域洪涝灾害多发的气候原因有
    (4)、图中河南省位于我国四大经济区的地区。
    (5)、根据图示信息,简述在地形因素影响下,河南省城市和铁路的分布特征。
  • 17. (加试题)图甲为某群岛的局部区域示意图,图乙为该局部某岛屿的放大图。读图并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图甲中145°E东侧的岛屿被俄罗斯人称为“烟雾列岛”,简要分析原因。
    (2)、图乙虚线框内的地形特征对降水有明显的影响,试分析具体影响。
    (3)、试分析该群岛国家地质灾害多发的自然原因。
  • 18.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山西汾河流域图(图2)和A市的气候资料(图3)。

    材料二:图1是箭头所指某市中一所集欧美建筑精华的住宅小区,小区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豪华典雅,当地居民争相购买,然而一年后底层住户以采光条件差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已知tan30°≈0.577)

    材料三:杏花村(B村)地形平坦,相传于公元5世纪就开始酿酒,距今已有1 400多年的历史。杏花村酿酒用晋中、吕梁地区的无污染优质高粱、大麦、豌豆做原料,加上杏花村取之不竭的优质水源,给杏花村酒以无穷的活力。

    (1)、该小区底层住户因采光条件差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请你用所学知识为住户们拿出有力的证据。
    (2)、A市的气候类型是 , 请简述A市气候大陆性强的原因:
    (3)、分析杏花村发展酿酒业的有利的区位因素。
    (4)、山西省所在地形区面临的最大生态环境问题为 , 阐述该生态环境问题的治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