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1)模拟考试7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浩渺宇宙,人类梦想开始的地方。2015年7月10日,飞行近十年的“新视野”号宇宙飞船传回冥王星及其卫星“卡戎”的清晰照片,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又迈进一步。下列天体和天体系统中,具有从属关系,且从大到小依次排列的是(  )
    A、太阳系—木星—冥王星 B、宇宙—太阳系—银河系 C、太阳系—地月系—月球 D、总星系—地球—哈雷彗星
  • 2. 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可能造成地表温度下降。其合理的解释是火山爆发导致(  )
    A、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 B、高纬度地区极光现象减少 C、地球表面长波辐射增强 D、到达地面的短波辐射减弱
  • 3. 据《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1月15日国家电网建设的京沪高速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全线贯通,在这条高速公路每个休息区都建设有汽车快速充电系统。影响京沪高速充电站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太阳能 B、技术 C、市场 D、地形
  • 4. 板块运动造就了地球表面高低起伏的基本形态。读图,完成下题。
    (1)、图中①②板块的名称分别是(  )
    A、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 B、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 C、印度洋板块、非洲板块 D、美洲板块、非洲板块
    (2)、图中③处(  )
    A、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 B、位于板块生长边界 C、位于太平洋中脊 D、形成巨厚沉积岩
    (3)、大洋板块与大陆板块碰撞,可能形成(  )
    A、海岭和海沟 B、海岭和裂谷 C、山地和海沟 D、岛弧和裂谷
  • 5.

    下列最符合大城市中心与郊区高空等压面示意图的是(    )

    A、 B、 C、 D、
  • 6. 图为某天气系统示意简图(图中曲线表示等压线,箭头表示风向)。据此完成下题。
    (1)、该简图所示天气系统名称及所处半球组合正确的是(  )
    A、反气旋,北半球 B、气旋,南半球 C、反气旋,南半球 D、气旋,北半球
    (2)、若某地处于该天气系统控制之下,出现的现象可能是(  )
    A、气温日较差大 B、晴空万里 C、气温年较差大 D、阴云密布
  • 7. 2016年6月29日,黄河中游小浪底水库的调水调沙正式开启。调水调沙是利用工程设施和调度手段,通过水流的冲击,将水库里的泥沙和河床上的淤沙冲入大海。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的主要目的是(  )
    A、  增大泄洪能力 B、改善航运条件 C、防止水土流失 D、便于下游梯级开发
  • 8.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其所在山谷在冰河时期被冰川覆盖,两旁峭壁上到处可见冰川切削过的痕迹。山谷中的酋长岩(如图)拥有高大、垂直、光滑的花岗岩面,号称“全球最难攀爬和最危险的岩石”。据此完成下题。
    (1)、与酋长岩光滑的崖壁形成原理类似的是(  )
    A、蘑菇石 B、挪威峡湾 C、长江三峡 D、贝加尔湖
    (2)、酋长岩的形成过程是(  )
    A、岩浆侵入—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B、地壳抬升—外力侵蚀—岩浆喷出 C、岩浆喷出—外力侵蚀—地壳抬升 D、地壳抬升—岩浆侵入—外力侵蚀
  • 9. 下图反映我国某城市某工作日中两个时刻的人口聚集状况,该图由手机定位功能获取的人口移动数据制作而成。读图,完成下题。

    (1)、左右两图分别对应的时刻及甲地带所属功能区最有可能的是(  )
    A、0:00和10:00  住宅区 B、0:00和10:00  工业区 C、10:00和15:00  住宅区 D、10:00和15:00  工业区
    (2)、为缓解该市人口“钟摆式”移动造成的交通拥堵,可以针对城市中心地区(  )
    A、迁出部分人口 B、发展第三产业 C、优化企业投资环境 D、迁出部分企事业单位
    (3)、制作上图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RS B、GIS C、GPS D、数字地球
  • 10.   2015年我国启动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下图是我国基于不同生育政策下的15~59岁劳动人口规模和人口老龄化预测图。据此完成下题。

    (1)、据预测图可知,全面放开二孩后,我国未来15年劳动人口(  )
    A、数量增加,比重下降 B、数量和比重都会增加 C、数量减少,比重上升 D、数量和比重都会减少
    (2)、“全面放开二孩”的人口新政的实施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长期影响可能有(  )
    A、减轻人口老龄化压力 B、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 C、加大区域间人口迁移 D、促使总人口持续增长
  • 11. 读我国南方某省梯田景观图,完成下题。

    (1)、该景观图反映了当地农民改造的自然因素是(  )
    A、热量 B、土壤 C、地形 D、光照
    (2)、下列地理特征与该地相符的是(  )
    A、交通便利 B、地势平坦 C、地广人稀 D、雨热同期
  • 12. 读我国江南某河流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题。

    (1)、图示两聚落形成的区位因素不可能是(  )
    A、有利于泥沙的堆积、土壤的形成 B、水流较缓,便于取水 C、便于修筑港口,航运价值高 D、凸岸三面环水,可作防御之用
    (2)、枯水期时,载重大的轮船最适宜的航线是(  )
    A、⑤—③—① B、②—④—⑤ C、②—③—⑤ D、①—③—⑥
  • 13. 2015年12月徐宿淮盐高铁开工建设。读江苏省主要铁路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题。

    (1)、影响徐宿淮盐高铁建设的主导因素是(  )
    A、自然 B、经济 C、科技 D、政治
    (2)、该高铁建设的意义有(  )
    A、促进苏北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 B、加快沿线地区农副产品出口 C、减轻京杭运河的运输压力 D、缓解京沪高铁的运输压力
  • 14.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乡投入创业,推动“归雁经济”兴起。四川省2015年累计扶持37.4万农民工实现回乡创业。据此完成下题。
    (1)、四川省“归雁经济”出现的主要原因有(  )

    ①原就业地的生活压力较大 ②农民工具备一定的创业技术

    ③家乡当地气候条件的改善 ④东部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下降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归雁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有(  )
    A、减缓城市化速度 B、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C、提高环境承载力 D、导致地价大幅下跌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世界某区域略图。

    材料二:阿拉斯加多高山,森林、矿产等资源丰富。

    (1)、图中甲为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海峡,图例所示自然带是
    (2)、季节性冻土南界分布较永久性冻土南界偏南,是受因素影响,图中丁处附近两条冻土线都偏北,主要是受的影响。
    (3)、简析阿拉斯加环境人口容量低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材料二:中国某区域简图(图1)及2012年浙江省三次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统计图(图2)。

    (1)、广州此时的风向为 , 广州风速(填“大”或“小”)于昆明。
    (2)、浙江省区域发展处于阶段,此时社会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
    (3)、图中所标城市中,服务范围最大、城市等级最高的是
    (4)、图中能源调配工程是 , 对广州大气环境的影响是
    (5)、简述义乌小商品城形成的有利区位条件。
  • 17.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中美洲地区农业以热带经济作物为主。下图为中美洲部分地区略图。

    材料二:数万年前,尼加拉瓜湖是太平洋的一个海湾,因火山喷发,与海隔绝而成咸水湖。此后湖水渐渐淡化,变成了一个平均海拔约29 m的淡水湖。

    (1)、评价中美洲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
    (2)、中美洲地区最严重的气象灾害有飓风、洪涝、 , 说明该区域飓风危害严重的原因:
    (3)、某人从北京出发飞行14小时到达A城,到达时发现自己处于一年中影子最短时刻,则出发时北京时间为;据此,此人认为这一天也是A城全年昼长最长的一天,说出该判断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4)、分析尼加拉瓜湖变成淡水湖的原因。
  • 18.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图1为我国部分国家级海洋保护区。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陆域和海域两部分,该地林带广布,沙质海岸自然景观突出,是研究海陆变化的典型岸段。

    材料二:2014年,湖南省紫鹊界梯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该梯田多分布于25°~40°的山坡上,土壤能储水渗水,构成纯天然自流灌溉工程。图2为紫鹊界自流灌溉过程示意图。

    材料三:2017年底港珠澳大桥将建成完工。图3为该大桥示意图。

    (1)、描述我国国家级海洋保护区的分布特征。
    (2)、说出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功能。
    (3)、说明紫鹊界自流灌溉得以实现的自然原因。
    (4)、说出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带来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