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1)模拟考试4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发展的观念 B、公平的观念 C、环境的观念 D、权利的观念
  • 2. 2017年5月19日,我国在南海北部进行的可燃冰(天然气的水合物)试开采获得成功。据此完成下题。
    (1)、按自然资源的属性划分,可燃冰属于(  )
    A、水资源 B、气候资源 C、矿产资源 D、土地资源
    (2)、下列关于我国可燃冰试采成功意义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缓解能源的紧张状况 B、保障能源的供应安全 C、优化能源的消费结构 D、解决能源的污染问题
  • 3. 读漫画图,完成下题。
    (1)、漫画所反映的环境问题,其带来的主要影响有(  )
    A、全球海岸线后退 B、中高纬病虫害减少 C、中纬度降水变少 D、城市热岛效应加剧
    (2)、缓解该环境问题可采取的措施是(  )
    A、增加常规能源的使用 B、提高森林覆盖率 C、提高单位GDP能耗 D、减少可再生能源使用
  • 4. 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的团雾,大多是由于局部区域近地面空气辐射降温而形成的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江苏省近年来由团雾引起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比例高达18%左右。图是沪宁高速公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一天当中,团雾的多发时段往往是(  )
    A、0—6时 B、6—12时 C、12—18时 D、18—24时
    (2)、团雾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主要原因是(  )
    A、汽车尾气排放量大 B、临近河湖与林草地 C、沿线工业污染严重 D、路面昼夜温差较大
    (3)、沪宁高速公路团雾发生频率最高的地点是(  )
    A、 B、 C、 D、
  • 5. 图为世界某大板块边界示意图(箭头表示板块运动方向)。读图,完成下题。

    (1)、下面关于图中各点的地质剖面示意图,与实际相符的是(  )
    A、 B、 C、 D、
    (2)、关于该板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处海水最深 B、乙处岩石形成年代最晚 C、丙处岩石圈厚度为全球最大 D、丁处地震多,火山活动少
  • 6. 地形变速率是指每年地表产生变形变位的速度。下图为我国南方地区地形等变速率线(毫米/年)图。读图,完成下题。

    (1)、台湾省地形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流水侵蚀 B、海浪沉积 C、火山喷发 D、板块运动
    (2)、珠江流域地形变化带来的影响,最可能是(  )
    A、流域内河流落差减小 B、上游喀斯特地貌逐渐消失 C、下游流水沉积作用减弱 D、入海口海水侵蚀作用增强
  • 7. 某年11月28日,来自大西洋的强烈天气系统在美国东海岸造成了严重的气象灾害,图为该天气系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有关该天气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a处可能形成降雪 B、b处由于气流下沉可能导致融雪 C、c处风力相对较弱 D、d处气流爬升可能形成持续暴风雨
    (2)、该天气系统可能给美国带来的直接自然灾害有(  )

    ①暴雪 ②大风 ③泥石流 ④风暴潮 ⑤干旱 ⑥暴雨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⑥ D、②③④⑥
  • 8. 下图为2013年我国人口净迁出和净迁入最多省级行政区的有关资料。读图,完成下题。

    (1)、影响图中6个省级行政区生育率存在明显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人口政策 ②文化教育水平 ③产业结构和就业状况 ④风俗习惯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图中涉及的省级行政区中,老龄化最可能提前爆发的是(  )
    A、安徽 B、湖南 C、上海 D、广东实景三维地图是基于实物拍摄、数据抽象采集技术实现的,其形象性、功能性远强于二维电子地图。
  • 9. 图为某城市局部地区三维立体图。读图,完成下题。

    (1)、图中各功能区可能是(  )
    A、①工业区、②商业区、③行政区 B、①工业区、②住宅区、③文教区 C、①住宅区、②商业区、③特殊功能区 D、①住宅区、②商业区、③文化休闲区
    (2)、实景三维地图制作,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GIS GPS B、RS GIS C、RS GPS D、数字地球
  • 10. 2017年4月,宁波某中学组织学生进行野外拉练活动,学生发现山坡上的梯田里覆有地膜,当地农民采用了间作套种的种植方式,使该地出现了黑白地膜相间分布的景观。结合图文,完成下题。

    (1)、农民在梯田里采用间作套种模式主要是为了(  )
    A、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熟制 B、减轻水土流失 C、提高某一作物的产量 D、增加土壤肥力
    (2)、与白色透明地膜相比,采用黑地膜覆盖(  )
    A、土壤升温快 B、保温效果好 C、能抑制杂草生长 D、可减少“白色污染”
  • 11. 武汉已总体规划了6大放射状楔形绿色生态走廊:①大东湖水系、②武湖水系、③府河水系、④后官湖水系、⑤青菱湖水系、⑥汤逊湖水系。结合武汉城市规划图,完成下题。

    (1)、打通这些湿地风道可以(  )
    A、缓解城区的热岛效应 B、发展城区水上观光旅游 C、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 D、缓解城市用水紧张的局面
    (2)、武汉市有众多的湖泊,这些湖泊的主要功能是(  )

    ①改善城市环境 ②调节径流,减少洪灾 ③提供供水和航运之便 ④土地后备资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武汉市夹“二江三岸”,有丰富的河滩地资源,对这些河滩地的科学开发应(  )
    A、兴建高档观景(观江)建筑 B、修建道路、桥梁 C、发展城市观光农业 D、兴建防洪设施
  • 12. 读某国产业结构变化图,完成下题。

    (1)、从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看,该国(  )
    A、产业结构趋向合理 B、对外开放程度降低 C、高科技为主导力量 D、内部发展差异缩小
    (2)、若图中数码表示该国不同区域的产业结构,从地域分布看,产业转移合理的是(  )
    A、Ⅲ区到Ⅰ区 B、Ⅳ区到Ⅱ区 C、Ⅴ区到Ⅵ区 D、Ⅵ区到Ⅲ区

二、非选择题

  • 13. 下图为美国示意图,图中阴影为美国部分农业带。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A为美国的州,隔白令海峡与洲相望。
    (2)、B为美国最大的河流,其干流的大致流向是 , 影响其流向的主要因素是
    (3)、C山脉主要通过板块相互 (碰撞/张裂)而形成,因此多 (地质灾害)。
    (4)、图中农业生产具有专业化的特点,其目的是充分利用
    (5)、分析说明影响D农业带形成的主要区位因素。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我国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流域内联系密切。2016年着力打造“一道两廊三群”,即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现代产业走廊、发展沿江三大城市群。

    材料二:下图为长江经济带示意图及拉萨和杭州两地气候资料图。

    (1)、杭州夏季的气候特征为 , 推测影响拉萨气候特征与杭州明显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2)、为构建流域绿色生态廊道,在水源地进 , 可以缓解中下游地区灾害。
    (3)、与武汉市相比,上海市服务范围
    (4)、长江为沿岸城市的形成和发展提供条件。
    (5)、近年来,长江中下游经济圈的产业转入上游经济圈,说明产业转入给上游经济圈带来的影响。
  • 15.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图1为德国地形、铁路分布图。图2为德国著名港口城市汉堡多年平均降水柱状图。

    图1

    图2

    材料二:科学家对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灾害风险进行统计和评估,将自然灾害风险的等级分成五级,德国属于风险等级最低的第五级,位于榜单的第146位。

    (1)、描述汉堡的降水特征并分析原因。
    (2)、与莱茵—多瑙运河比较,分析中德运河发展水运的有利自然条件。
    (3)、从货物运输的角度分析德国铁路的分布特点及形成原因。
    (4)、分析德国自然灾害风险等级很低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图为陕西省榆林市周边地区略图。

    材料二:榆林市伊当湾村过去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近几年开始大量种植蔬菜,2015年该村种植的200公顷胡萝卜70%出口迪拜等多国,让不少农户变成了小康户。

    材料三:红碱淖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截至2015年12月,监测表明其面积已缩小25.5平方千米,同时污染也在加重。陕蒙交界两岸互指对方破坏,湖泊跨区域保护困难重重。

    (1)、说出黄土高原沟壑区形成的地质过程。
    (2)、伊当湾村由玉米种植改为蔬菜种植,说明其农业区位条件发生了哪些变化?
    (3)、分析引起红碱淖面积变化的人为原因,并指出红碱淖水资源保护的措施。
    (4)、一年中,当榆林和神木同时日出时,该日榆林的日落比神木(早或晚),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