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1)模拟考试3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骆驼刺是一种沙漠植物,根可以扎十几米深,而地上部分只有一点点。据此完成下题。
    (1)、骆驼刺反映出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特征是(  )
    A、光照强烈,地形平坦 B、植被稀少,土壤肥沃 C、气候干旱,日较差大 D、水源充足,矿物质多
    (2)、骆驼刺所在区域的自然带主要属于(  )
    A、温带草原带 B、温带荒漠带 C、寒带苔原带 D、热带稀树草原带
  • 2. 下图为1951-2010年华北地区某城市年降水量变化图,读图判断形成该地降水变化特点的主要原因是(    )

    A、太阳黑子的周期性活动 B、夏季风的强弱 C、亚洲高压势力的强弱 D、降水量的空间分布不均
  • 3. 埃及白沙漠除了有雪白色的沙子外,还有众多高耸的白垩岩(石灰岩的一种)层屹立其中,仿佛巨大的蘑菇群,因此又被当地人称作“蘑菇沙漠”,它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地质奇观。据此完成下题。

    Ⅰ、Ⅱ、Ⅲ分别代表沉积环境、熔融环境和变质环境

    (1)、图中蘑菇状白垩岩形成的地质作用是(  )
    A、风化作用 B、风力沉积 C、风力侵蚀 D、风力搬运
    (2)、白垩岩形成环境及过程,对应正确的是(  )
    A、Ⅰ—① B、Ⅱ—④ C、Ⅲ—⑥ D、Ⅰ—②
  • 4. 2016年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如期而至。它由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尾部留下的碎屑物质与地球大气摩擦形成。读部分天体关系示意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属于英仙座 B、彗星的彗尾方向就是太阳所在方向 C、图中包含的天体系统的级数为两级 D、彗星在运行过程中体积不断增大
  • 5. 漫画倡导大家应该(  )

    A、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B、保护植被,抑制全球变暖 C、治理污水,人人有责 D、保护海洋,维持生物多样性
  • 6.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手机APP(应用软件)呼叫出租车出行,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乘客只要在手机软件中点击“我要用车”并发送用车信息,该信息就会传送给离乘客较近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可以在手机中一键抢应,并和乘客联系。据此完成下题。
    (1)、手机打车软件运用的主要地理信息技术是(  )
    A、RS和GPS B、GPS和GIS C、RS和GIS D、RS、GIS和GPS
    (2)、用此软件出行使用频次较小的城市是(  )
    A、北京 B、上海 C、武汉 D、西宁
  • 7. 图为某区域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热力环流示意图,图中①②③④代表城市或乡村,甲、乙、丙、丁代表区域中的四个居民点。读图,完成下题.
    (1)、图中规模最大的城市是(  )
    A、 B、 C、 D、
    (2)、因图示热力环流而形成东南风的居民点是(  )
    A、 B、 C、 D、
  • 8. 读我国30°N附近甲山坡聚落数量和植被随海拔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题。

    (1)、甲山坡在海拔2 200~2 800米地段聚落数量多的原因是(  )
    A、气温高 B、坡度较小 C、气温低 D、靠近河流
    (2)、甲山坡出现地方性分异规律的植被是(  )
    A、常绿林 B、高山草甸 C、针叶林 D、干旱灌木
  • 9. 下图为扬子鳄生活区北界的历史时期(我国东部地区)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题。

    (1)、从历史时期扬子鳄分布北界的移动可推测历史时期我国东部地区气温(  )
    A、先上升后下降 B、先下降后上升 C、①~②变化幅度较大 D、②~③变化幅度较大
    (2)、近现代以来,影响扬子鳄分布地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降水空间分布的变化 B、人类活动破坏栖息地 C、外来爬行物种的入侵 D、候鸟迁徙侵占栖息地
  • 10. 某天气系统过境后,家住我国南方的刘老师打开手机中的天气预报软件,获得了当地从昨天到接下来一周的天气资料。读图,完成下题。

    (1)、上述天气系统最可能是(  )
    A、冷锋 B、暖锋 C、气旋 D、反气旋
    (2)、关于图中所示各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昨天大气污染较为严重 B、今天水平气压梯度力较小 C、明天大气保温作用较好 D、周二白天洗车店生意较好
  • 11. 读世界某国人口金字塔图,完成下题。

    (1)、该国最可能是(  )
    A、中国 B、埃及 C、日本 D、巴西
    (2)、该国人口(  )
    A、自然增长率高 B、总数增长较快 C、迁出比重较大 D、老龄化较显著
  • 12. 为缓解城市的环境问题,南京市主城区规划了五条“通风廊道”。据此完成下题。

    (1)、图中的最大风频风向主要是(  )
    A、西北风 B、西南风 C、东南风 D、东北风
    (2)、有关通风廊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通风廊道宜布局建筑物 B、能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 C、沿江通风廊道风速较小 D、有利于城市大气的净化
  • 13. 2017年5月5日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目前客机订单总数570架,国内订单近90%。读C919飞机零部件厂家示意图,完成下题。

    (1)、C919飞机的零部件生产分布在全国各地,有利于(  )
    A、降低运输成本 B、扩大销售市场 C、接近原料地 D、发挥各地优势
    (2)、C919飞机的销售体现了(  )
    A、物流的重要性 B、国际贸易更频繁 C、区际贸易更密切 D、区域经济一体化
  • 14. 读北印度洋水平及垂直方向洋流示意图,完成下题。

    (1)、图示季节印度半岛的盛行风向为(  )
    A、东南风 B、西南风 C、东北风 D、西北风
    (2)、该区域上升流对印度洋西部海域的影响主要有(  )
    A、使沿岸海水蒸发量增大 B、沿岸地区年降水量增加 C、沿岸地区海洋生物增多 D、海水污染物浓度会增加

二、非选择题

  • 15. 读北半球针叶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欧洲和非洲的分界线A是 , 造成该地冬夏季节气压带与风带交替控制的根本原因是
    (2)、图中B岛处于板块 (生长或消亡)边界, (能源)资源丰富。
    (3)、C国中央大平原的农业地域类型主要是;该国农业生产布局特征是
    (4)、从洋流性质看,D处的洋流为 , 对沿岸针叶林分布的影响是
    (5)、2016年5月6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图中E地附近)的针叶林遭遇史上最严重森林大火。请从气

    候、植被角度分析此次森林火灾严重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近年来,长春市汽车工业部分零部件生产向周边地区转移,带动了周边地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快速发展。右图为我国局部地区略图。

    (1)、大兴安岭是东部季风区与 (填自然区)界线,山脉以东地区的农业土地利用类型主要为耕地和;甲地的湿地类型主要为
    (2)、乙、丙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其主要生态功能分别是
    (3)、从资源分布状况看,鞍山市的主要工业部门为 , 该工业部门与长春市汽车工业的生产协作属于联系。
    (4)、从社会、经济角度,分析长春市汽车工业部分零部件生产转移对周边地区的积极影响。
  • 17. (加试题)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澳大利亚人口2 300多万。“大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倡导的人口计划,即澳大利亚若按现有速度持续接收移民,澳大利亚人口有望在2050年前增长至3 500万。继任总理吉拉德反对该人口计划。

    材料二:图为澳大利亚示意图。图示中的达尔文野生水稻生长周期需要4个月。

    (1)、简析野生稻分布规律;结合降水特征,判断达尔文野生稻生长月份,并分析原因。
    (2)、从地理角度,推测陆克文和吉拉德对“大澳大利亚”人口计划持不同态度的理由。
    (3)、分别说出墨累河上游和下游地区,近年来随着降水的减少,易诱发的主要自然灾害及季节。
    (4)、分别写出甲、乙两地地下水资源丰富的自然原因。
  • 18.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核电有清洁、高效的优势,不过由于涉及冷却用水等诸多因素,在内地布局核电厂一直充满争议。中核工业公司计划在陕西布局核电站,但在选址中放弃了陕西省政府重点推荐的西安。目前西安(34°20'N,108°56'E)部分城市路灯使用太阳能。

    材料二:图1为关中地区近30年(1983—2012年)来平均各月霾日数统计图,图2为西安周边示意图。

    图1

    图2

    (1)、分析西安不宜布局核电站的原因。
    (2)、分析西安市太阳能路灯光伏板和水平面夹角约为57°50'的原因。
    (3)、判断关中地区霾多发季节,并分析成因。
    (4)、说明三门峡水库蓄水后对库区土壤盐碱化的影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