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7-2018学年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第二课洋务运动与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面对鸦片战争后“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李鸿章在19世纪70年代提出了“外须和戎,内需变法”的主张,下列选项中与“内需变法”相关的有( )

    ①改土归流    ②发展近代工业

    ③训练新式海军    ④兴办学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在洋务运动中,洋务派提出的口号是( )

    A、“民主”与“科学” B、“自由”与“平等” C、“扶清灭洋” D、“自强”与“求富”
  • 3.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幼童》,讲述了清政府派出的以詹天佑为代表的第一批留学生的求学生涯。他们出洋留学是在( )

    A、鸦片战争期问 B、洋务运动期间 C、戊戌变法时期 D、辛亥革命期间
  • 4. 某小组确定的学习主题是“洋务运动”。下列选项与该主题直接相关的有(  )

    ①打着“自强”“求富”的旗号    ②废除科举制,创办京师大学堂

    ③代表人物有曾国藩、李鸿章    ④建成了北洋水师等近代海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5. 李鸿章自称“一生风雨裱糊匠”,你认为他裱糊的屋子是什么?所用材料又是什么?你的最佳选择是( )

    A、清朝封建统治  西方先进科技 B、清朝封建统治  君立立宪制度 C、清朝封建统治    民主共和  D、清朝封建统治  民主与科学
  • 6. “洋务运动引进了机器工业。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而启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这表述的是洋务运动的(    )
    A、背景 B、目的 C、性质 D、作用
  • 7. 为如表中的历史人物找到准确的对应项,空白处应填写的是(    )

    历史事件

    太平天国运动


    戊戌变法

    东北抗日

    历史人物

    洪秀全

    李鸿章

    康有为

    杨靖宇

    A、虎门销烟 B、洋务运动 C、武昌起义 D、北伐战争
  • 8.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就不断有人做着各种各样的西方梦:梦想有西方的坚船利炮,梦想有西方的新型工业,梦想有西方的民主制度……”下列属于追求“西方新型工业”梦想的历史事件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戊戌变法 C、洋务运动 D、辛亥革命
  • 9.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幼童》,讲述了清政府派出的詹天佑等第一批留学生的求学生涯。他们出洋留学是在(    )

    A、鸦片战争期间 B、戊戌变法时期 C、洋务运动期间 D、辛亥革命期间
  • 10. 1881年9月,两江总督左宗棠上书朝廷:“请开办江苏利国煤铁。”次年成立“徐州利国驿煤铁矿务总局”。下列洋务派的相关活动中最符合此举的是( )

    A、为“自强”,创办军事工业 B、欲“求富”,兴办民用企业 C、学习西方,兴办新式学堂 D、加强海防,创办近代海军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真正具有近代意义的企业出现在19世纪的下半叶,就是在洋务运动时期兴办的官办洋务企业。洋务派在地方上的带头人   ①      ②      ③      ④   等人,饱读儒学经典。洋务企业的文化核心可以概括为;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以抵御外来侵略,为民族的兴亡而承担责任。

    材料二  选(汉阳铁厂)厂址时,张之洞为了能在自己的总督衙门就能看到工厂的烟囱冒烟,硬将厂子建在远离铁矿、煤矿的汉山脚下,为此,不仅大大增加了煤铁运转的开销,还为选厂址筑厂多耗白银一百多万两。

    (1)、材料一中①②③④是指哪四个人?

    (2)、材料一提到“为民族的兴亡而承担责任”,该责任完成了吗?为什么?

    (3)、材料二厂址的选择犯了什么错误?如果让你选厂址的话,你会注意什么问题?

  • 12. 梁启超曾说“欲知中国近史者,不得不曰李鸿章”。一百多年来,国人对李鸿章毁誉不一。有的赞其为“开启近代化的改革者”,有的则贬之为“卖国贼”。

    李鸿章大事简表(部分)

    序号

    年份

    主要大事

    1863年

    设立上海广方言馆,培养外语人才

    1865年

    创办军工企业——江南制造总局

    1872年

    创办民用企业——上海轮船招商局

    1875年

    着手组建北洋海军,加强海防

    1895年

    代表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

    1901年

    代表清政府与英、美等十一国签订《辛丑条约》

    根据上表回答问题:


    (1)、史论需要证据支撑,侧重不同的史实,有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表中支撑李鸿章为“开启近代化的改革者”的证据有       (填序号);贬其为“卖国贼”的依据有       (填序号)。

    (2)、作为改革者,他的变革行为对当时社会发展有何推动作用?被贬为“卖国贼”,其外交行为的结果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消极影响?

    (3)、据此,你认为评价历史人物应持何种观点?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李鸿章曾说,中国的文武制度比西方好,只是武器不如他们……西方人的大炮能攻能守,天下无敌。后来李鸿章在给别人的信中又说,西方国家国土面积均不过千里或数百里,每年国家收入都以百万计,主要是收取煤、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人口等税收。中国如果不早点变法,向西方学习,以贫对富,以弱对强没有不失败的。21·世纪*教育网

    (1)、在对西方的态度上,李鸿章的观点是什么?据此判断其所属派别是什么?

    (2)、李鸿章开始时的观点是什么?据此他采取了什么措施?

    (3)、后来李鸿章的观点有了什么变化?据此他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4)、你认为依照李鸿章的观点能使中国摆脱被侵略的命运吗?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