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7-2018学年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综合探究七 感悟工业时代的社会变迁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相比,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起步早,城市化水平高得益于(  )。​

    A、新技术革命 B、工业化水平高 C、城市人口的比例超过农村人口 D、机械化水平高
  • 2. 早期城市化带来的“城市病”有(  )。

    ①人口减少  ②交通拥挤  ③污染严重  ④犯罪率上升​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19世纪中期,欧洲一部分女权主义者提出改革服装的倡议,并设计试穿了短裙和女式长裤,女工的服装有所简化。出现这一服装改革潮流的根源是(  )。​

    A、工业化使大量妇女参加工作 B、民主运动的推动 C、社会审美观的改变 D、妇女政治地位的提高
  • 4. 19世纪后半期,欧美国家纷纷调整教育政策,开始大力发展平民教育,主要是因为(  )。​

    A、平民地位得到提高 B、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 C、工业化需要大批较高素质的劳动者 D、国民的整体文化水平得到提高
  • 5. 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涪斯指出:“正如整个世界感受斯蒂芬森的机车、富尔顿的汽船,加特林的机枪的影响一样,它也感受到《独立宣言》《人权和公民权宣言》和《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作者在这里要说明的是( )

    A、科技革命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 B、工业革命对历史发展有重大影响 C、美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影响深远 D、世界各地的横向联系进一步加强
  • 6.

    下图所示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 )

    A、海外殖民活动的影响 B、工业化及城市化进程加快 C、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D、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恶果
  • 7. 工业文明的中心和象征是( )

    A、农村 B、工厂 C、城市 D、人口
  • 8. 下列有关农业和工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农业为工业提供粮食和生产资料 B、工业为农业提供机械以及各种化肥原料 C、进人工业社会后,农业就无足轻重了 D、进人工业文明时代,农业发生巨大的变革
  • 9. 工业化在推动社会前进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①资本家无视工人的权益

    ②工人生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③疾病蔓延,人口死亡率高

    ④无视消费者健康,用劣质原料加工食品.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纽约的一家杂志曾预言“廉价牛肉时代就要来临了”。“廉价牛肉时代”来临需要畜牧业的发展和冷藏技术的出现。由此推断,这一时代最早到来应当是在( )

    A、18世纪末 B、19世纪末 C、20世纪中期 D、20世纪末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技术革命,它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材料二  在这次革命的推动下,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工业生产取得了巨大飞跃。1870—1900年间,世界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倍多,交通运输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1)、材料一的“革命”指什么?

    (2)、材料二中的“革命”时代有许多的重大科技发明,请举一项重大科技成就及其发明者,简要谈谈该发明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3)、材料中的“革命”使社会生产进入工业化时代,工业化对人类生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请列举工业化带来社会生活变化的一项内容,想一想这些内容在你现在的生活中有什么表现?


    (4)、上面三则材料共同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 12. 阅读下表,回答问题。

    近代城市人口的变迁统计表(单位:万人)


    1800年

    1850年

    1880年

    1900年

    纽约

    6.4

    69.6

    191.2

    343.7

    纽约

    95.9

    268.1

    476.7

    658.1

    东京

    80

    /

    105

    160

    悉尼

    0.8

    2

    22.5

    48.2

    (1)、从1800年到1900年,近代城市人口变迁的总体趋势是什么?这种趋势的发展,可能带来哪些负面影响?(至少举出三条)

    (2)、观察上表,说说产生这种人口变迁现象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3)、请你找出纽约、伦敦与东京、悉尼人口变化的明显不同,并简要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