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7-2018学年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五课第二次工业革命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工厂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其中,采用流水线生产方法的管理者是( )

    A、卡尔·本茨 B、爱迪生 C、亨利·福特 D、莱特兄弟
  • 2. 一生有1300多项发明,被称为“发明大王”的人是( )

    A、牛顿 B、达尔文 C、爱因斯坦 D、爱迪生
  • 3. 马克思曾预言:“自然科学正在准备一次新的革命。蒸汽大王在前一世纪中翻转了整个世界,现在它的统治已到末日,另外一个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将取而代之。”文中“另一个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是指( )

    A、珍妮机的发明 B、火车机车的发明 C、电力的广泛应用 D、飞机的发明
  • 4. 世界石油产量在1870年时为八十万吨,到1900年时达到两千万吨,导致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内燃机的发明和使用 B、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 C、电动机的发明和使用 D、发电机的发明和使用
  • 5. “工业革命的新阶段”是指工业革命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些“新”主要表现在(    )

    ①手工工场的规模越来越大   ②蒸汽机发明,人们开始大规模修建铁路     ③科学理论的指导越来越明显   ④电力在生产和生活中

    A、①④ B、③② C、①② D、③④
  • 6. 工业革命不仅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的变化,以下属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成就的是(    )

    A、发电机、火车、飞机 B、汽车、飞机、火车 C、轮船、飞机、火车 D、汽车、飞机、电话
  • 7. 交通工具伴随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人类社会进入汽车时代开始于(  )

    A、文艺复兴时期 B、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 C、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 D、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 8.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    )
    A、新航路的开辟 B、第一次工业革命 C、第二次工业革命 D、军备竞赛
  • 9. 19世纪末,海军上将梯尔匹茨奉德皇之命将德国海军建成一支可以向英国皇家海军挑战的强大部队。这反映了德国(    )
    A、预谋与英国争霸世界 B、在欧洲拥有显著地位 C、欲与英国进行商业竞争 D、要助殖民地实现民族解放
  • 10. 运用数据进行分析是历史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表格反映了英、法、德、美四国实力的对比变化。导致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项  目

    1870年-1913年工业增长速度

    1.3倍

    1.9倍

    4.6倍

    8.1倍

    1913年工业产量所占位置

    第三

    第四

    第二

    第一

    A、第一次世界大战 B、殖民扩张 C、第三次科技革命 D、第二次工业革命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电力代替了蒸汽动力,使工业动力结构发生了重大改进。发电机的问世和电力的广泛应用使工业赖以发展的动力更强大、持久和稳定。

    (1)、发电机是谁发明的?他是哪国人?

    (2)、你知道哪三大发明在当时照亮了人类实现电气化的道路吗?

    (3)、与工业革命相比,你认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工业革命的主角——蒸汽机,是经验和科学相结合的产物。科学时工业革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材料二  1870年以后,科学开始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渐渐地,它成为所有大工业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

    (1)、两段材料所反映的共同问题是什么?

    (2)、两次工业革命中都出现了新能源,分别是什么?

    (3)、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同影响是什么?

    (4)、试举一两个科技革命的具体成果并说明它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18年12月23日,英国人乔治开汽车到芝加哥邮政大厦,给远在纽约的妈妈拍了一封电报,电文如下:

    亲爱的妈妈:今晚我将乘坐8点起飞的民航客机回家,与您共度圣诞佳节!

    您的儿子:乔治

    1918年12月23日

    材料二  1900年,当时的世界大国,在法国巴黎的世界博览会上有一次集体亮相,他们充分展示着各自的工业实力和创造发明。爱迪生发明的电灯将博览会的展馆照得通透明亮……

    材料三  19世纪中后期,资本主义制度在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确立,资本主义市场不断扩大,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迅速应用于生产领域,形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

    (1)、材料一中,有哪些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新技术成果?(至少写出3项)

    (2)、材料二中的“集体亮相”展示了哪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它将人类社会带人了什么时代?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概述引发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原因。

    (4)、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哪些突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