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物理专题02:利用加速度对斜面物体运动模型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倾角为  θ 、质量为  M 的斜面体静止在粗糙水平面上,质量为  m 的滑块静止在斜面体上,滑块与斜面体间动摩擦因数为  μ ,重力加速度为  g ;如图所示。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滑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一定是 μmgcosθ B、滑块对斜面体的作用力为 mg C、地面对斜面体有水平向右的摩擦力 D、若只是增大滑块的质量,其它条件不变,释放滑块后,滑块可能沿斜面下滑
  • 2.

    如图粗糙的水平地面上有一斜劈,斜劈上一物块正在沿斜面以速度v0匀速下滑,斜劈保持静止,则地面对斜劈的摩擦力(   )

    A、等于零 B、不为零,方向向右 C、不为零,方向向左 D、不为零,v0较大时方向向左, v0较小时方向向右
  • 3.

    如图所示,斜面体M放在水平地面上.现将物块m放在斜面上,物块恰能沿斜面匀速下滑,而斜面体静止不动.若用平行于斜面向下的推力F , 使物块加速下滑,则斜面体(   )

    A、对地面的压力增大 B、对地面的压力不变 C、可能沿水平面向右运动 D、受到地面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二、多选题

  • 4.

    如图所示,质量为M倾角为q粗糙的斜面,放在粗糙的水平的地面上。一质量为m的滑块沿斜面匀加速下滑。则(    )

    A、斜面受到滑块的摩擦力方向沿斜面向上 B、斜面受到滑块的压力大小等于mgcosθ C、斜面受到地面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斜面受到地面的支持力大小等于(M+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