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高中生物人教版 选修3 专题5 生态工程 5.2生态工程的实例和发展前景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不属于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益的是(  )

    A、蓄洪防旱,调节区域气候 B、工业用水的资源 C、鸟类的栖息地 D、控制土壤侵蚀,自然净化污水
  • 2. 下列关于生态工程建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各地可以照搬窦店村综合发展型生态工程的模式 B、生态农业中遵循了“循环经济”的原则 C、不同生态工程应用的原理完全相同 D、生态工程建设的目的只在于恢复生态
  • 3. 下列有关生态工程的原理和实例中,错误的是( )

    A、A B、B C、C D、D
  • 4. 与石油农业相比,无废弃物农业的主要优点是(   )
    A、物质可以循环利用,对环境几乎没有破坏性 B、使用植物易于吸收的化肥作肥料,在促进植物快速生长的同时也有助于周围环境的净化 C、以煤和石油等原料为动力,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D、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业生产方式
  • 5. 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关键是(  )

    A、优先选择农作物以提高经济效益 B、选择合适的养殖动物以增加物种多样性 C、植被恢复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的重建 D、尽可能依靠自然演替恢复其生态功能
  • 6. 我国在西部地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这一工程属于(    )
    A、农村综合发展型生态工程 B、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工程 C、大区域生态系统恢复工程 D、湿地生态恢复工程
  • 7. 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工程运用的原理包括(  )

    ①物质循环再生原理 ②协调与平衡原理 ③整体性原理 ④工程学原理 ⑤物种多样性原理.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 8. 为加速恢复矿区生态环境,人们采取治理措施的步骤应为( )

    ①植树种草

    ②人工制造表土

    ③机械平整压实土地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③②① D、③①②
  • 9. 下图表示某农业生态系统部分物质的循环过程,该系统获得了鱼、猪、蚕和粮食的全面丰收。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丰收的主要原因是各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高 B、蚕粪喂鱼、鱼粪喂猪均实现了能量的多级利用 C、粪便、塘泥作肥料又归田,实现了物质循环再生 D、与自然生态系统相比该生态系统自动调节能力弱
  • 10. 下图是一个农业生态系统模式图,关于该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微生物也能利用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储存的能量 B、沼气池中的微生物也是该生态系统的分解者 C、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还田,可以提高农作物对土壤中有机肥料的吸收效率 D、多途径利用农作物可提高该系统的能量利用效率

二、非选择题

  • 11. 回答下列与生态工程有关的问题:
    (1)、一般来说,生态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对进行修复,对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生产方式进行改善,并提高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与传统的工程相比,生态工程具有少消耗、多效益、等特点。
    (2)、生态工程所遵循的基本原理有物质循环再生、协调与平衡、、物种多样性等原理。人畜粪便用于农作物的生产主要符合原理;连年种植单一品种造成病虫害增加主要违反了原理。
    (3)、在湿地生态恢复工程中,应在湿地周围建立缓冲带,以尽量减少 , 使湿地依靠自然演替等机制恢复其生态功能。
    (4)、“猪---沼---果”是我国一种常见的生态农业模式,以沼气为纽带,带动畜牧业、林果业等相关农业产业共同发展。该生态农业中的所有生物共同组成了(填“生态系统”、“群落”、“种群);该生态农业模式能实现能量的
  • 12. 如图是某一生态农业系统的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生态系统的基石是。大豆和水稻的种间关系是不是竞争?
    (2)、在发酵装置里的B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微生物,其细胞结构与植物秸秆细胞最主要的区别是
    (3)、蘑菇在该生态系统的成分中属于。在农业生产上,将蘑菇房与蔬菜大棚相通,课提高蔬菜产量,试分析其增产的原因是:
    (4)、若该生态农业系统弃耕后农田中长出小灌木丛,以至演替出森林,我们把这样的演替类型称为
    (5)、在“农作物→猪→农户”这条食物链中,若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产出600摩尔氧气,农户从猪中获取的能量最多相当于摩尔的葡萄糖。
  • 13. 长江的水体污染主要是由于流入长江的次级河流在流经城镇时,城市中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大量排入河流,造成河流污染。某小组利用人工浮床技术对次级河流中水质净化分析,实验装置如下图:


    (1)、图中植物的作用是。该植物采收后,可以直接用作 , 也可干燥处理后用来提取等金属。
    (2)、此案例属生态工程的实例,它遵循的生态工程原理是(写一个即可)。
    (3)、该小组利用人工浮床开展了”茭白和菖蒲对生活污水净化效果”的研究,你认为该实验装置应该准备组,应采取的处理措施是:
    (4)、为了避免实验误差,你认为每个实验装置中的植物株数应
    (5)、该工程能有效防止”水华”发生,提高水体的透明度。其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