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七单元第三课生活的故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走向富足的文明生活,永远伴随着________的追求。(    )
    A、规则演变 B、物质生活 C、精神世界 D、传媒行程
  • 2. 小明的爸爸贷款买车,反映的消费方式是(    )
    A、节约自己的钱 B、量入为出 C、提前享受生活 D、有多少钱就买多少东西
  • 3. 在我国,人们从过去希望吃得饱,到现在希望吃得好,吃出健康与未来。这表明 ( )

    A、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得到解决 B、现在人们只贪图享受,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 C、人们追求高消费的生活方式,倡导超前消费 D、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消费观念在转变
  • 4. 正是由于人类有了语言能力,创造了文字媒体,才催生了文学艺术,使得前人为我们留下了唐诗、宋词、元曲等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这说明(    )
    A、传媒引领社会风气 B、传媒影响社会舆论 C、传媒促使人们走向富足的生活 D、传媒促使人们追求精神生活
  • 5. “有多少钱就买多少东西”,属于什么原则(    )
    A、量入为出 B、节俭 C、实际需求 D、超前消费
  • 6. 对于生活的变化,七年级(1)班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讨论中说法正确的有( )

      ①生活的变化一般从物质条件的改变开始

      ②生活条件发生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③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化了,才引起生活条件发生变化

      ④正是物质生活的变化,才使人们产生了更多的想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我国人民凭借各种票证购物。这是因为(    )
    A、物质的匮乏 B、当时的流行风尚 C、领导的意愿 D、人们的喜好
  • 8. 如今,人们心目中的超级“三大件”是指(    )
    A、缝纫机、自行车、手表 B、电视、冰箱、洗衣机 C、电脑、手机、房子 D、住房、汽车、保险
  • 9. 下列关于消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现在的消费,我们仍然提倡“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B、合理消费,就是在看到商品大幅度降价时再行购买 C、消费方式是个人选择,无孰优孰劣,但须顺应时代,与收入相适应 D、“寅吃卯粮”,利用贷款方式提前享受生活的消费方式不可取
  • 10. 家庭消费多种多样,不过有轻重缓急之分,下列消费中,最基本的是(    )
    A、用积蓄旅游 B、为了上下班方便买汽车 C、吃饭穿衣 D、去剧院看芭蕾舞
  • 1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是一种超前消费,我们要坚决反对 B、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是永远不会发生变化的 C、“寅吃卯粮”,适当地超前消费,正在逐渐被人们接受 D、超前消费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尝试

二、非选择题

  • 12. 请分别列举出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20世纪80年代和21世纪的今天人们心目中的“三大件”。
  • 13. 有一位中国老太太和一位西方国家的老太太,西方国家的老太太对儿女说:“我终于还清了买房的贷款。”中国老太太对儿女说:“我终于攒够了买房子的钱。”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两位老人晚年的感慨反映出她们在消费观念上存在什么差异?
    (2)、对此你有何评价?你更倾向于哪一种消费方式?说出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