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八单元 综合探究八 过去是怎样被记载下来的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我国首创以年号纪年的皇帝是(    )
    A、秦始皇 B、汉高祖 C、唐太宗 D、汉武帝
  • 2. 现在世界上多数国家都采用的纪年法是(    )
    A、王朝纪年法 B、民国纪年法 C、公元纪年法 D、天干地支纪年法
  • 3. 定为公元元年的是(    )  

    A、佛教诞生的那一年 B、基督教传说中耶稣诞生的那一年 C、基督教诞生的那一年 D、道教诞生的那一年
  • 4.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召开,这与公元前776年在希腊举行的第一届古代奥运会的相隔多少年(    )
    A、2783 B、2784 C、1232 D、1231
  • 5.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一年属于    (    )  

    A、20世纪80年代 B、20世纪年70年代 C、19世纪年70年代 D、19世纪年80年代
  • 6. 下列叙述正确的有(    )

    ①公元前和公元后是以公元零年为界的

    ②公元前某年的数字越大,说明时间越迟

    ③公元后某年往往把“公元”省略

    ④计算跨越公元前后的时间长度时,应减去一年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③④
  • 7. 公元前1696年是在    (    )  

    A、公元前16世纪后期 B、公元前17世纪前期 C、公元前16世纪前期 D、公元前17世纪后期
  • 8. 夏朝建立于公元前21世纪,商朝建立于公元前16世纪,商朝建立的时间比夏朝要(    )
    A、早500年 B、早5000年 C、晚500年 D、晚5000年
  • 9. 中华民国成立于1912年,1912年被称为民国元年,那么1938年是    (    )  

    A、民国26年 B、民国27年 C、民国28年 D、民国25年
  • 10. 下列时间按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传说中的耶稣生日

    ②公元前221年

    ③公元前18世纪

    ④1921年

    ⑤20世纪70年代

    ⑥北京申奥成功的年份

    A、①③②④⑥⑤ B、③②①④⑤⑥ C、③①②⑥④⑤ D、③②①⑤④⑥
  • 11. 唐朝(618—907)和西汉(公元前202—8)分别存在多少年(    )
    A、289年;210年 B、289年;209年 C、288年;210年 D、288年;194年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公元前2070年夏朝建立。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秦始皇推行郡县制,统一货币、度量衡和文字。

    公元9年西汉政权灭亡。

    618年唐朝建立。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近代史开始。

    1949年新中国成立。

    (1)、请同学们用以上重要历史事件制作年代尺。
    (2)、西汉灭亡是几世纪?新中国成立是哪一世纪的什么年代?夏朝建立距今约几个世纪?
  • 13.
    计算题。
    (1)、公元前356年商鞅开始变法,到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国,这两个事件相距多少年?
    (2)、三国中的吴国建立于229年,280年西晋灭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请问吴国存在了多少年?
    (3)、公元前841年的“国人暴动”,是我国有确切纪年的开始。到2014年为止,其距今已有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