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六单元第二课南方地区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四川盆地位于中国的    (      )


    A、东北部    B、东南部  C、西北部 D、西南部
  • 2. 下列属于巴蜀文化的是(    )  

    A、京剧 B、川剧变脸 C、二人转 D、孔雀舞
  • 3. 下列关于四川盆地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四川盆地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这里农作物种类多,产量高,是我国最大的水稻和油菜籽产区 B、四川盆地地处亚热带,降水丰沛,土壤肥沃 C、四川盆地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中游 D、四川盆地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 4. 位于四川盆地内的河流主要有    (       )

      ①长江    ②岷江    ③渭河    ④乌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5. 位于四川盆地北面的山脉有    (       )

      ①天山   ②长白山   ③秦岭   ④大巴山


    A、③④   B、①②             C、①③ D、②④
  • 6. 四川盆地是我国以下哪些农作物的最大产区(     )

    ①水稻   ②高粱  ③小麦  ④油菜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①②③④
  • 7. 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平原位于    (    )


    A、四川盆地 B、塔里木盆地  C、准噶尔盆地    D、柴达木盆地
  • 8. 位于我国季风区的盆地是(    )
    A、塔里木盆地 B、四川盆地 C、柴达木盆地 D、准噶尔盆地
  • 9. 四川盆地中的矿产资源居中国之冠的有(    )

    ①煤    ②天然气    ③芒硝    ④铁

    A、①④ B、①③ C、③④ D、②③
  • 10. 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位于(    )
    A、塔里木盆地 B、柴达木盆地 C、四川盆地 D、准噶尔盆地
  • 11. 四川盆地形成的兼容南北又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文化是(   )


    A、关东文化   B、客家文化 C、巴蜀文化     D、齐鲁文化

二、非选择题

  • 12. 根据下列材料,从地理的角度分析材料中几个俗语的成因。

    材料一:“蜀犬吠日”出自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

    材料二:“蜀犬吠日”是指四川多云多雾,狗常因偶尔见到太阳而大叫;“巴山夜雨”泛指我国西南山地(包括四川盆地)多夜雨;“雅安天漏”指四川盆地西部山区雅安的天,像是被戳漏了一样,经常下雨。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四川盆地又称为巴蜀盆地、信封盆地或紫(红)色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它由连接的山脉环绕而成,位于中国腹地和大西部东缘中段,囊括四川中东部和重庆大部,总面积约26万平方千米。盆地中的主要城市有成都、重庆、南充和绵阳等,其文化为巴蜀文化。

    材料二:四川盆地农业较发达,是中国著名的农业区。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四川盆地分布的紫色土面积达14万平方千米。

    (1)、根据上述材料判断,四川盆地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季风气候 B、温带季风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地中海气候
    (2)、四川盆地是我国著名的农业区,说说这一地区种植量较多的一些农作物。
    (3)、说说四川盆地能成为我国著名的农业区的自然原因。
    (4)、从文化方面列举四川盆地的地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