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八单元第三课中华文明探源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古史传说中所反映的时代是(    )
    A、传说时代 B、史前时代 C、文明时代 D、新石器时代
  • 2. 下列属于神农氏的历史贡献的有(    )

    ①发明耒耜,教人农耕    ②尝遍百草,发明医药    ③发明养蚕抽丝技术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 3. 相传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的技术是(    )
    A、建造房屋 B、制作乐器 C、采集草药 D、养蚕抽丝
  • 4. 原始社会末期的部落联盟首领的选拔是由(    )
    A、前任部落首领任命 B、部落联盟会议推选 C、全体氏族成员表决产生 D、德高望重的人自由选择
  • 5. 距今约4 000年,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是(    )
    A、 B、 C、 D、
  • 6. 我国远古时期的历史,虽然没有文字记载,但是流传了许多神话和传说。其中有一个传说人物叫神农氏,相传他教人们种庄稼,还发明了医药。后人对他的另外一个称呼是(    )
    A、黄帝 B、炎帝 C、大禹 D、蚩尤
  • 7. 中国传说时代的种种发明和创造都是________智慧和勤劳的结晶。(    )
    A、黄帝和炎帝 B、黄帝、炎帝和嫘祖 C、黄帝、炎帝、嫘祖和仓颉 D、包括黄帝、炎帝、嫘祖等在内的广大劳动人民
  • 8. “中国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惟有我先。”孙中山先生的这首诗歌颂是(    )
    A、盘古 B、女娲 C、黄帝 D、炎帝
  • 9. 尧年老时,通过禅让,将部落联盟首领的职位传给了(    )
    A、 B、 C、黄帝 D、
  • 10. 上题中的制度反映了传说时代的(    )
    A、民主政治状况 B、专制政治状况 C、母权制度状况 D、父权制度状况
  • 11. 以下关于传说故事的说法,正确的有    (    )

      ①它或多或少包含一定的事实成分,是真正的史实

      ②它作为一种重要的历史资料,保持了历史的连贯性与丰富多彩

      ③它对我们了解远古历史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④它对我们了解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舜能继承尧、禹能继承舜成为部落联盟的首领,是因为他们    (    )  

    A、德才兼备 B、人际关系好 C、发明了文字 D、教会了人们种植
  • 13. 我国神话传说中,在黄帝之后,黄河流域先后出现了三个有名的人物叫尧、舜、禹,他们都是通过______的方式成为部落联盟的首领的。(    )
    A、世袭 B、禅让 C、选举 D、定期轮换

二、非选择题

  • 14. 相传,禹担任部落联盟首领的时候,曾经在会稽山召集许多部落的首领。去朝见的人手里都拿着玉帛等礼品,仪式十分隆重。有一个叫防风氏的部落首领,开会迟到了,禹认为他轻视了自己的命令,就把防风氏杀了。

    这个传说说明原始社会发展到末期,产生了什么变化?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礼记·礼运篇》

    材料二:相传,尧年老的时候,在部落联盟会议上提出后继人的问题,大家推荐舜,说他很能干。于是舜协助尧20年,又代尧执行政事8年,得到各方面的锻炼。尧死后,舜才正式主持联盟的事务。

    材料三:传说舜年老的时候,也召集部落联盟会议,因禹治水有功,被大家推举为后继人。于是,禹代替舜处理联盟事务。17年后舜死,禹正式成为部落联盟的首领。

    (1)、以上三则材料反映的是我国哪一个历史时期的事?
    (2)、材料二,材料三反映的是什么制度?它是一种怎样的制度?
    (3)、你喜欢这种制度吗?谈谈你对这种制度的看法。
  • 16. 每年清明节,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齐聚陕西黄帝陵,公祭黄帝。为什么每年会有那么多的海外人士来到陕西祭拜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