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八单元第三课中华文明探源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从青海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舞蹈纹彩陶盆中我们可以发现(    )

    ①当时制陶业已达到较高的水平   ②原始人通过歌舞来表达情感

    ③原始人的精神生活日趋丰富     ④我国龙的图腾崇拜由来已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玉琮是下列哪一古人类遗址出土的文物(    )
    A、半坡遗址 B、河姆渡遗址 C、良渚文化遗址 D、牛河梁遗址
  • 3. 下列文物的遗迹中,标志着中国开始迈进文明时代的门槛的有(    )

    ①旧石器    ②古城中的排水管道    ③祭坛    ④象征权力的玉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4. 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宗教形式出现于(  )

    A、旧石器时代 B、新石器时代 C、奴隶社会 D、封建社会
  • 5. 中华民族的“摇篮”是指(    )

    ①长江    ②黄河    ③珠江    ④黑龙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6. 长江流域雨水丰沛、河流密布,远古时期此处最适宜种植的粮食作物是(    )
    A、小麦 B、水稻 C、 D、玉米
  • 7. 在原始社会时期,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日常生活工具也极其简陋。在我国境内生活的古人能使用的最好的生活用具可能是(    )
    A、石盆 B、陶盆 C、铜盆 D、铁盆
  • 8. 下列不符合黄河流域原始农耕时代居民生活实际的是(    )
    A、饲养猪、狗家畜 B、种植粟等农作物 C、住干栏式房屋 D、住半地穴式房屋
  • 9. 下列关于在黄河流域发现距今约5000年的古城遗址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

    ①由城墙围起来

    ②城墙是城市的管理边界

    ③城墙是城市的防御设施

    ④城里分布着住宅区、手工业区、墓葬区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0. 读图,回答问题。

    (1)、图中的文物被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你能说出它的名称及出土国家和地区吗?
    (2)、你能说出图中的文物精致在什么地方吗?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黄河流失的不是泥沙,而是中华民族的血液。平均每年泥沙流失量高达16亿吨,这不是微血管破裂,而是主动脉出血。”

    黄河是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是我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长期以来,严重的水土流失困扰着长江,使长江染上了两大重病:面呈黄色——富含泥沙;性情暴躁——洪水泛滥。同黄河流域一样,植被的严重破坏是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的根本原因。

    ——《母亲河,你带走的是什么?》

    材料二:中国文明是世界最古老的几个文明之一。同古代埃及、古代两河流域和古代印度文明一样,我国……发生的文明也是大河流域的农业文明。它们共同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世界历史》

    (1)、文中提到的中华文明的两大发源地是什么?
    (2)、这两个地方成为中华文明发源地的相同原因是什么?
    (3)、读了上述材料后,结合我们学过的历史知识,谈一谈你的感想。
  • 12.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把选项的序号写在横线上)

    A.山顶洞人的项链

    B.龙虎堆塑

    C.雷公公、电婆婆

    D.大型祭坛、神庙

    ①上述属于原始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是

    ②可能出现了祖先崇拜的是

    ③可能出现了自然崇拜的是

    ④可能是图腾崇拜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