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政治仿真模拟试卷1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0 类型:高考模拟

一、判断题

  • 1. 丽丽在夏天买棉被,是利用了供求和价格的关系原理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
  • 2. 联通通过混改有利于强化公司的风险意识,提高竞争力。
  • 3. 我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消除汇率变化的风险。
  • 4.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法律赋予的。
  • 5.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是因为金砖国家之间存在共同利益。
  • 6. 我们要认同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
  • 7. 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任务。
  • 8. 人工智能的发展使机器人也和人一样,具有了意识。
  • 9.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 10. 我们要坚持在正确的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二、选择题

  • 11. 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原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适用13%税率的全部降至11%,涉及农产品、天然气、食用盐、图书等23类产品。这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大幅增加对该类商品的需求 B、促使企业加大科技研究力度 C、提高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能力 D、发挥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
  • 12.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1%。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8.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4%。这说明(    )

    ①消费需求随着收入的增加而转变

    ②消费类型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而转变

    ③消费结构随着收入的增加趋向合理和完善

    ④农村居民收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的收入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假货问题曾是中国制造的心腹之痛,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试金石。面对制假售假、ft寨、水货等问题,我国应该(    )

    ①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企业进入相关领域

    ②完善市场规则,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③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④发挥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2017年11月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不再扎堆一线城市。这是因为一线城市好工作特别难找而且生活成本太高,而二三线城市出台了多重优惠吸引人才。这意味着(    )
    A、劳动者要转变就业观放弃传统职业 B、劳动者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择业 C、各地完善就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吸引人才 D、各地把促进人才流动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 15. 在提供养老资金保障方面,商业养老保险相较银行储蓄、公募基金等具有独特优势。这种优势表现在商业养老保险(    )

    ①具有平等互利、互助共济的功能

    ②具有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

    ③能够较好抵制通货膨胀,实现保值增值

    ④能够有效规避风险,降低投保人的负担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N村采取“背对背”个别谈话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掌握村支“两委”成员及村扶贫专干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通过这种形式,使群众逐渐产生对基层民主的感性认识,进而习得民主的理念和途径。材料说明了社区基层民主(    )

    ①是社会主义最广泛而深刻的实践

    ②能够协调国家机关的高效运行

    ③是坚持依法治国的必由之路

    ④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应有之义

    A、②③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 17. S省委、省政府确定2018年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加快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主要抓手,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这意味着(    )

    ①政府职能市场化,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

    ②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政府工作作风

    ③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履行政府职能

    ④推进政务服务简便化,提升服务便利程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2017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的工作任务很繁重: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这说明了(    )

    ①全国人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映人民的共同愿望

    ②全国人大审慎行使表决权,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③全国人大担负着重要职责,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④全国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坚持立法程序的正当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做到从严治党,从严培养选拔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该《条例》有利于(    )

    ①完善党的执政方式      
    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③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   
    ④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20. 宁夏将每年的9月作为民族团结月,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优良传统持续发扬光大。重视民族团结(    )
    A、能够落实各民族共同繁荣,消除民族差距 B、凸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扩大少数民族权利 C、保障民族地区享有自治权,实现当家作主 D、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稳定社会发展经济
  • 21. 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国于2017年11月在越南中部的岘港举行部长级会议,因美国退出而冻结的项目有20个,新协定将在6国完成国内程序的60天后生效。但是由于未达成首脑级别的共识,TPP11国的团结被打乱,迈向新协定生效的前景难以预测。这说明了(    )
    A、11国在TPP中的利益都是不相同的 B、11 国利益的分歧是造成协议未果的原因 C、美国的霸权思想是造成协议未果的原因 D、多极化是新协定生效前景不明朗的原因
  • 22. 2018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书香中国”系列活动、主题阅读活动、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全民阅读宣传活动等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是因为(    )
    A、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 B、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相对独立性 C、优秀的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D、优秀的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 23. 在泰国的传统节日中,最美丽的应该是“水灯节”,西班牙互扔西红柿的“西红柿节”非常受欢迎,香浓咖啡节是悉尼一年一度的咖啡盛典,韩国保宁泥巴节让你体验一次儿时玩泥巴的纯真美好……体验这些节日吸引了无数的旅游者。这说明了(    )
    A、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B、文化既有共性,又有个性 C、多样性是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 D、多样性使不同民族的文化相互交融
  • 24. 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这一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这告诉我们(    )

    ①抗日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突出表现

    ②抗日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

    ③弘扬和培育抗日精神,必须与弘扬时代精神紧密结合

    ④要把弘扬和培育抗日精神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5. 2018年西双版纳州将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农村文化体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    )

    ①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②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③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④使之成为社会建设的根本动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6. 《战狼 2》的成功是因为它真正深入触及了人的灵魂、引起了人民思想共鸣,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发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 B、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C、满足人们对文化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需求 D、反映人民的利益和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
  • 27. 2017年8月,香港爆发流感,此次流感病毒以甲型(H3)流感为主。2016年至2017年H3N2甲型流感有一个小的抗原变异(N121K),此变异有可能使过去两年所用的流感疫苗失效。由此可见该病毒(    )

    ①源于人们的研究发现   
    ②按照固有的规律形成和发展

    ③是统一的物质世界的组成部分   
    ④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8.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三个“不能变”说明了(    )
    A、事物的静止往往离不开意识的主动创造性 B、事物的运动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C、人们能够通过事物的运动而作出超前判断 D、事物的运动和静止是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
  • 29. 2017年9月,中德研究团队通过控制实验条件,可高效、可控地在玄武岩表面“生长”出高温裂解碳纳米颗粒涂层或碳纳米管,颠覆了传统玄武岩纤维是绝缘材料的概念,实现了导电玄武岩纤维的制备。这体现了(    )
    A、客观规律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超越自身 B、人们可以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改造客观事物 C、人们能创造条件改变不利于发展的客观规律 D、人们可以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调整固有规律
  • 30. 云在中国传统佛学中被认为是“天魔”,基督教神学认为云是阻拦人灵魂上天堂的“魔层”;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云雾含有大量傅氏微生物。人们对“云”的认识过程说明了(    )

    ①真理只有一个

    ②真理和谬误是相伴而行的

    ③真理在不同条件下可以有多个

    ④真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被推翻的过程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 31.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调整面临着新契机,也为中国成长为知识产权强国提供了新机遇。这说明(    )
    A、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 B、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D、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 32. 下列选项与漫画蕴含相同哲理的是(    )

    A、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C、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D、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 33. 198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耗费资金为1.62亿美元,特朗普就花费了大约3.4亿美元,而希拉里则动用了5.8亿美元。从材料可知美国总统竞选(    )
    A、执政党通过由本党中坚人士组成的行政部门掌握政治权力 B、金钱是保证某个候选人当选的必要条件 C、金钱能保证某一个候选人当选 D、美国总统竞选是违反美国国情的
  • 34. 在爱德华三世在位期间,议会进一步被一分为二,骑士与自治市镇代表组成了下议院,而神职人员与贵族则组成了上议院。如今英国奉行议会制上原则,下议院在国会中占主导地位。从执政理念和政策来看,议会的上院和下院(    )
    A、没有本质区别,都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效力 B、有本质区别,一个维护资本主义制度,一个维护君主权力 C、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为了维护贵族的利益 D、有本质区别,上院维护党派的利益,下院维护贵族的利益
  • 35.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2017年3月15日通过了《民法总则》,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入的“个人信息”权与确立“数据”等虚拟财产保护的条款。这一条款保障了公民的(    )
    A、隐私权和财产权 B、隐私权和知识产权 C、姓名权和知识产权 D、姓名权和财产权
  • 36. 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共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这是因为在我国(    )

    ①法律是为人民服务的

    ②法律的力量在于人民对法律观念的自觉践行

    ③人民是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④法律的制定需要征求人民的意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7. 村民林某某(女)多次使用菜刀割伤年仅9岁的亲生儿子小龙的后背、双臂,用火钳鞭打小龙的双腿,并经常让小龙挨饿。法院认为,其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小龙的身心健康,不宜再担任小龙的监护人。依照规定,撤销被申请人林某某对小龙的监护人资格。这告诉我们(    )
    A、父母对子女应该尽到保护和教育的义务 B、虐待属于侵犯家庭成员权利的犯罪行为 C、实施家庭暴力会受到法律追究 D、我国儿童保护权益得到了法律有力保护

三、综合题

  • 38. 2017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2017年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传统劳动密集型、资源型、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比重过低。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为20%左右,而发达国家基本为60%左右。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蕴含了哪些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请你谈谈我国产业应该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
  • 3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文化产业面临不少问题,需要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尤其是传统文化产业,要研究用户需求,跟上技术进步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文化艺术向社会生活、实体经济全面渗透,正好与我国的经济产业转型和战略升级联动起来,将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文化产业发展如何体现文化对经济的反作用的道理。
    (2)、运用发展观的相关知识,说明应该如何看待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 40. 1929年大萧条时期,罗斯福上台颁布一系列法令,并通过国会授权取得美国总统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权力。但美国联邦法院却经常驳回一些法令。结果1935年1月最高法院以8比1的票数,宣布罗斯福的《全国工业复兴法》违宪。同年一名失业工人试图利用《最低工资法》来取得工资补偿时,被控方律师则直接指出该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罗斯福为推行新政,于1936年3月6日进行了“炉边谈话”,将矛头直指司法部门,要求国会让他无限制增加最高法院法官的数目,间接将司法部门置于行政部门管辖下。这就引起了全国范围的激烈讨论。后来联邦最高法院判决的大法官认为《最低工资法》并无违宪。

    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体现了总统、国会和法院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2)、如何认识材料体现的美国政体。
  • 41. 庄春华居住的巷子经常有污水流淌。于是庄春华未和隔壁庄永华商量便在巷子里砌了道隔墙。这一下污水是进不来了,但引起邻居庄永华的强烈反映:你怎么有权随便砌隔墙自己独用?这不成了你自家的巷子了吗?两家矛盾遂起。
    (1)、解决纠纷的途径有哪些?
    (2)、两户邻居应该使用哪些途径最快捷迅速地解决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