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中学2018届高三上学期政治期末热身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初,动车提速带来了电力机械损耗及服务质量等运营成本增加,致使动车票价普遍上涨。在下列现象中,属于同类价格现象的是(    )
    A、广州的租车价格大约是合肥租车价格的l倍 B、秋冬换季时皮衣价格大约是夏季皮衣价格的1倍 C、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减产原油,导致世界性的油价上涨 D、市场上出售的农村散养的鸡价格是养鸡场的鸡价格的3倍
  • 2. 下表为2014-2016年某省主要指标调查数据,从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年份

    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增长率(%)

    城镇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

    农村居民消费实 际增长率(%)

    2014

    8.9

    10.7

    5.8

    10.8

    2015

    8.2

    9.0

    3.7

    9.6

    2016

    8.1

    8.2

    2.8

    5.9

    【注】2016年该省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47237元,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22866元。

    A、农村居民购买力比城市居民强 B、区域收入分配差距不断缩小 C、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D、农村居民的实际消费在减小
  • 3. 2017年10月,浙江发布“凤凰计划”,宣布到2020年浙江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要争取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这些上市公司(    )

    ①是独立的企业法人

    ②以股东会及董事会为决策机构

    ③财务信息须向全社会公开

    ④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就应该更大释放人的潜能。这是因为(    )

    ①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

    ②劳动者是生产过程的主体

    ③劳动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源泉

    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收入分配改革,政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针对再分配领域,政府可采取的措施是(    )
    A、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B、强化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C、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D、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 6. 为了更好地推进“剿灭劣v类水”活动,某村召开村民大会,就池塘等小微水体的治理进行协商。该村民大会是(    )
    A、村民自治的基础 B、基层群众自治组织 C、为人民服务的基层政权 D、村民参与决策本村公共事务的机构
  • 7. 11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2017年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并对这次抽查发现的17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理。这一事件反映了我国政府(    )
    A、管理职能不断强化 B、服务职能不断加强 C、履行经济建设职能 D、履行社会建设职能
  • 8.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借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持兜牢。这一做法的根本原因是(    )
    A、我国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B、我国政府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C、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D、我国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9. 2017年11月4 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这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    )
    A、决定权 B、立法权 C、表决权 D、审议权
  • 10. 中国共产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一举措旨在(    )
    A、加强党内监督,健全行政监督体系 B、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C、完善法律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D、坚持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
  • 11.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拉美国家乘着命运共同体之船,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这说明(    )
    A、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合作 B、合作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 C、国家间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D、国家间的共同利益超越国家利益
  • 12. 佛罗伦萨周围的一些市民在酒馆茶馆里,吃着烤肉,欣赏着自己的历史文明,告诉游客墙皮脱落下的砖是12世纪的。由此可见(    )

    ①文化是实践的产物

    ②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③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

    ④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享用文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乡贤文化积淀了我国千百年来乡村治理的智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乡贤文化正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当下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由此可见(    )

    ①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

    ②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③乡贤文化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④乡贤文化具有民族特色、民族气派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深入百姓生产生活现场,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和先进的拍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面成果。这启示我们文化创新应(    )
    A、立足于文化内容形式的创新 B、关注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基本需要 C、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D、发挥大众传媒作为文化传播途径的作用
  • 15. “小粉红”群体指关注时事热点,敢于在公开场合表达爱国情感,传播正能量的一批年轻力量。这一群体的崛起,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

    ②爱国主义有了更多的共识和行动

    ③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④爱国主义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它来自于(    )

    ①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

    ②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

    ③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7. 三名科学家因为发现引力波而被授予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的这一发现不仅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测,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观测宇宙的新途径。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一致性 B、思维和存在具有直接现实性 C、意识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D、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 18. 我国风云三号D星发射升空,其新增的遥感仪器可为气象提供更高的大气探测精度,增加温室气体监测能力和增强空间环境综合探测能力,为全球碳循环研究提供重要数据。这主要说明(    )

    ①实践中产生的新问题推动人们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

    ②实践的发展为人们提供日益完备的认识工具

    ③实践锻炼和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

    ④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唯一动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 某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扶贫号召,结合当地的实际,找准穷根儿,把扶贫之“水”滴在贫困之根上。上述做法把握了(    )
    A、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B、主次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过程的始终 D、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 20. 美国钓鱼人豪顿氏在河边与朋友闲聊时,把—块小木片丢进河里,一条鱼立刻窜出叼走了木片。他由此得到灵感,发明了通过假饵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攻击的一种钓鱼方法。这一钓鱼方法的发明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    )

    ①世界是一幅由种种联系交织起来的画面

    ②要密切关注和敢于超越变化发展的实际

    ③要注重研究新情况和寻找新思路

    ④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新的联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的决定。这样做是因为(    )
    A、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状况 B、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C、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D、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
  • 22. 下边漫画《经济头脑》(作者:李景山)蕴含的哲学道理(    )

    A、不同的人对事物价值的认识不同 B、价值观是美好人生的重要向导 C、价值观影响人们的认识和行动 D、事物对不同主体的价值各不相同
  • 23. 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于10月27日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议案,宣布从西班牙独立。之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要求参议院罢免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并强调将在加泰罗尼亚恢复法治。据此推断,西班牙可能是(    )

    ①联邦制国家    ②单一制国家    ③总统制国家    ④议会制国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11月7日,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部门共同举办了C0P23“中国角”能效边会,用以宣传展示中国节能提高能效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发挥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这从一个侧面表明(    )

    ①中国是国际环境保护格局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②中国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③中国敦促发达国家为实现环境保护承担更多责任

    ④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5. 关于著作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②著作权属于法人,作品保护期为发表后50年

    ③电影作品的保护期是作者有生之年加死后50年

    ④除署名权、修改权外,著作权的其余权利是有保护期限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6. 某报记者徐某撰写文章将李某系私生子的事实公开报道,给他造成极大的伤害。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该报道侵犯了李某的隐私权   
    ②该报道侵犯了李某的荣誉权

    ③徐某应对李某承担违约责任   
    ④报社应对李某承担侵权责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7. 张某和李某于2015年10月登记结婚,后因性格不合于2017年4月离婚。下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①2014年李某购得房屋一套,2015年11月卖出获得增值的10万元

    ②结婚时张某收到的礼金4万元

    ③2016年李某因工伤获伤残补助费10万元

    ④2017年5月张某获得3月份发表的小说稿酬1万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判断题

  • 28. 从历史发展的过程看,凡是商品都能承担价值尺度职能。
  • 29. 搞好每个国有大中型企业,才能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 30. 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中央可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规模。
  • 31. 在我国,公民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
  • 32.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信教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
  • 33. 文化既包括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 34. 科学技术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向往和美好追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 35. 哲学为科学研究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所以,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 36. 任何真理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 37.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

三、非选择题

  • 38. J省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一批龙头企业集体发力参与了国际并购,有的把工厂开设到沿线国家,获得了设计、研发、营销等高端生产要素,提高了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经过三年的努力,J省企业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国际化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角度,指出J省企业国际化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主要因素。
    (2)、从“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角度,简述J省企业的做法对提高我国企业国际化经济水平的启示。
  • 39. 守护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守护我们的魂与根。但如何保护,考验着我们的智慧。有专家建议,应注重文化保护的整体性原则,即不能只保护某项优秀传统文化本身,还应保护其赖以生存并与之构成传承链条的文化、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等因素的系统整体。同时,要根据其特点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为其提供适宜的发展坏境,引导其适应现代社会生活,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而反过来促进整个文化系统环境的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
    (2)、运用整体与部分关系的相关知识,说明专家观点的合理性。
  • 40. 近期,美国多地发生恶性枪击案,如犹他大学枪击案,造成一位中国留学生死亡;休斯敦市接连发生的至少6起枪击案,造成4人死亡及7人受伤;拉斯维加斯的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及527人受伤。

    面对如此严峻的枪击案件,虽然美国政府多次推动控枪法案的表决,但由于美国国会两党之间的明争暗斗、美国步枪协会的反对,让控枪法案一次又一次地夭折。截止目前,仅有三个州通过了严厉的控枪法案,全美控枪仍然困难重重。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美国国家结构形式的特点”角度,谈谈为什么全美控枪困难重重却还有三个州通过严厉的控枪法案?
    (2)、结合材料,运用美国的相关知识,分析美国控枪困难重重的原因。
  • 41. 马某夫妇在某市A区和B区分别拥有一套房子,A区房子由马某夫妇和小儿子马弟同住,B区房子由大儿子马哥居住。2017年8月,马某夫妇遇车祸去世。10月马弟向马哥提出要公平分割父母的房产,马哥以在B区房子居住了15年为由,提出拥有该房屋的所有权。两人争执不下,马弟遂向法院起诉。在诉讼过程中,马哥发现本案审判员朱某是马弟女朋友的姐夫。

    结合材料,运用《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马哥能否以居住时间长短为由取得B区房屋的所有权?请简述理由。
    (2)、在诉讼过程中,马哥是否有申请朱某回避的权利?请简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