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人教版初中历史与社会七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二课传媒的行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在社会中离不开与他人的交往,在交往中也就实现了文化的传播。以下关于生活中的文化传播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在人际交往中的语言交流不属于文化的传播

    ②亲朋好友聚会和外出旅游不属于文化交流的途径

    ③我们身边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活动都是文化传播的途径

    ④文化传播存在我们的身边,融入我们的生活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 如今,依托电子、网络、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大众传媒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这是因为大众传媒能够(    )

    ①最大限度地超越时空限制,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

    ②确保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③较大程度地实现文化传递、沟通和共享

    ④消除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差别和冲突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3. 互联网出现后,人们常通过博客、微博等表达、交流思想。这表明科技进步(    )
    A、促进了文化传播方式的变革 B、优化了文化资源的内容 C、促成了新传媒代替旧传媒 D、促进了先进文化的发展
  • 4. 关于新闻报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同一事件的描述,不同媒体之间可能有出入 B、对于同一事件的评价,不同媒体之间可能有出入 C、既然是新闻报道,肯定都是真实可信的 D、面对新闻报道,我们要锻炼去伪存真的本领
  • 5. 据调查显示,当前青少年中有读报习惯的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以下关于报纸的看法,错误的是( )

    A、互联网可以取代报纸 B、报纸在社会上仍然有巨大的影响力 C、可以反复阅读,容易保存 D、通过互联网可以浏览报纸和电视这两种媒体的信息
  • 6. 在学习了生活中的文化传播这一课之后,七(2)的同学就文化传播展开了讨论。你认为以下说法中 不正确的是(    )

    A、文化传播仅仅是通过我们在学校学习进行的 B、只要有交往,人们总是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文化传播过程 C、文化传播就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D、文化传播有一定的途径,如旅游、商贸和学校教育等
  • 7. 小明所在的班级将在周末组织春游,他想了解一下天气状况。除了可以从电视中了解外,其他的渠道还有( )

    ①报纸     ②课本      ③电台      ④互联网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③
  • 8. 现代社会中,大众传媒渗透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大众传媒唯一的功能就是获取和传递信息 B、大众传媒对社会只有积极作用 C、大众传媒对社会只有消极作用 D、大众传媒对社会有利也有弊
  • 9. 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其包含的主要文化传播方式是(    )
    A、学校教育 B、商贸活动 C、迁徙活动 D、外出旅游
  • 10. 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过程中,起重大作用的传媒是(    )
    A、广播 B、报纸 C、电话 D、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