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北师大版生物八年级下册同步练习:22.4 动物的主要类群(无脊椎动物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腔肠动物,下列哪一项是错的(    )

    A、珊瑚虫、海葵、海蜇是腔肠动物 B、大都生活在水中 C、腔肠动物一般是脊椎动物 D、腔肠动物有口无肛门,食物和食物残渣都由口进出
  • 2. 蝗虫身体表面坚硬的部分是(      )
    A、外壳 B、角质鳞 C、盔甲 D、外骨骼
  • 3. 下列动物属软体动物的一组是(    )
    A、海龟、河蚌 B、海蜇、河蚌 C、扇贝、章鱼 D、水蛭、蜗牛
  • 4. 下列节肢动物中,属于昆虫的是(    )

    A、蜘蛛 B、蜜蜂 C、蜈蚣 D、蝎子
  • 5. 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    )
    A、鲫鱼 B、鱿鱼 C、甲鱼 D、
  • 6. 水螅特有的攻击和防御的利器是(    )
    A、触手 B、 C、消化腔 D、刺细胞
  • 7. 下列各项中,属于腔肠动物和扁形动物共同特征的是(    )
    A、两侧对称 B、有口无肛门    C、有刺细胞 D、营寄生生活
  • 8. 下列动物不属于环节动物的是(  )

    A、沙蚕 B、蚂蟥 C、蚯蚓 D、家蚕
  • 9. 河蚌是水生动物,所以它的呼吸器官是(  )

    A、贝壳尖端的口 B、 C、紧贴贝壳的一层呼吸膜 D、
  • 10. 若在清澈且水草茂盛的溪流中仔细寻找,我们可能会发现水螅和涡虫.二者共同点是(  )

    A、有口无肛门 B、身体呈辐射对称 C、背腹扁平 D、由内外两层细胞构成
  • 11. 鲍鱼是营养丰富的海鲜,它的贝壳可以做中药,你推测它应该属于(  )
    A、鱼类 B、腔肠动物 C、软体动物 D、甲壳动物
  • 12. 昆虫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一个动物类群,它属于(  )
    A、环节动物 B、节肢动物 C、鸟类 D、爬行动物
  • 13. 有口有肛门的动物是(  )
    A、涡虫 B、血吸虫 C、蛔虫 D、珊瑚虫
  • 14. 我国的西沙群岛有着连绵数千米的珊瑚礁,形成珊瑚礁的珊瑚虫属于(  )
    A、腔肠动物 B、扁形动物 C、软体动物 D、节肢动物

二、综合题

  • 15. 春秋时代起,蝗灾在中国发生过800余次。我国古书有“旱极而蝗”的记载,意思说严重的蝗灾往往和严重旱灾相伴而生。蝗灾发生时,危害面积非常大,可达数千平方公里。分析上述资料,请回答:
    (1)、蝗虫迁移迅速,危害面积大,是因为其身体具有等运动器官,它最主要的运动方式是
    (2)、蝗虫适于干旱的陆地环境,与外骨骼作用是分不开的,它不仅能内部柔软器官,还能防止体内蒸发。
    (3)、蝗虫属于昆虫,它与蜘蛛、虾、蜈蚣等动物有许多共同点,它们都归属于动物。
  • 16. 蚯蚓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不仅能疏松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由于它可以以植物的枯枝落叶、家畜粪便、生活垃圾为食,所以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环境污染,同时蚯蚓还可以用作水产养殖业的饲料以及很好的中药材。

    请分析回答:

    (1)、如果让你去挖蚯蚓,应该选择的环境是(   )
    A、清澈的小河 B、富含腐殖质的湿润土壤 C、湿润的土壤 D、干燥、疏松的土壤
    (2)、区别蚯蚓前端和后端的主要依据是蚯蚓的(   )
    A、体节 B、环节 C、环带 D、刚毛
    (3)、在观察蚯蚓的过程中,应经常用浸水的棉球轻擦拭蚯蚓体表,使体表保持湿润。原因是:
    (4)、蚯蚓在生态系统中属于(   )
    A、生产者 B、消费者 C、分解者 D、三者都是
    (5)、实验完成后,应将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