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北师大版生物七年级下册同步练习:14.2 保护生物圈是全人类的共同义务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防止污染、保护生物圈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生态农业 B、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 C、直接排放废水,节省废水处理经费 D、加强立法执法,宣传保护生物圈意义
  • 2. 下列关于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类的一些活动破坏了生态环境 B、人类的一些活动改善了生态环境 C、人类的活动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 D、人类的活动不必关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 3. 对于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正确的做法是(  )
    A、积极行动起来,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B、无能为力,任其自然发展 C、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D、只要自己能做到不污染环境,别人怎么做与己无关
  • 4. 下列保护森林的措施科学的是(  )
    A、有计划地合理砍伐已经成熟的木材 B、禁止砍伐 C、大面积种植单一树种,整齐美观 D、喷洒高强度的农药,消灭森林害虫
  • 5. 人类的下列活动中,对保护生物圈不一定有利的是 (  )
    A、绿化荒山,植树种草 B、引进和种植国外动植物新品种 C、垃圾分类,部分回收利用 D、节能减排,减少污染
  • 6. 有一山区由于开采露天小铁矿等活动,自然生态系统完全被破坏,成为一片废墟,为尽快使该山区恢复到原有自然生态系统状态,应采取的最好措施是在这片废墟上(  )
    A、回填土壤,引种多种外来物,重建新的生态系统 B、撤出人类全部活动,实行全面封闭,等待自然恢复 C、回填土壤,栽培当地经济农作物,发展农业生产 D、回填土壤,栽培多种当地原有的植物,实行封山育林
  • 7. 当今世界生活的主题是“环保、低碳、节能”.以下各组做法中与之相符的是(  )

    ①倡导步行,骑自行车上班 ②教科书循环使用 ③节日寄送纸质贺卡 ④使用一次性木筷.

    A、②③ B、③④ C、①④ D、①②
  • 8.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本学期生物课的学习结束了。“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人是生物圈中普通一员”的理念必将牢牢铭刻我们心中,并践行在我们行动中。以下对此观点的理解,错误的是 (  )
    A、强调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B、生物圈是人类的繁荣家园,也是所有生物生存的栖息地 C、人类社会应该高速发展,但不能以耕地减少为代价 D、围海造田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更能改善环境
  • 9. 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现有超市、商店、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的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政府“限塑”的真正目的是。 
    (2)、有人设想,生产一种新型材料用于制作购物袋来代替现行的塑料袋。你认为这种新材料应具备什么特点?请提出你的设想。
    (3)、有人用焚烧的办法处理塑料袋,这种做法好不好?为什么?
    (4)、你认为目前该采取什么办法处理土壤中的塑料袋?
  • 10. 某课外活动小组为探究废电池浸出液是否对蝌蚪的生命活动有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

    ①将数节废电池打碎,浸泡在500 mL的清水中一昼夜,滤去残渣得到浸出液;

    ②取4只1 000 mL的烧杯分别贴上标签A、B、C、D; 

    ③向B、C、D三只烧杯中分别加入50 mL、100 mL、150 mL 废电池浸出液;再分别向A、B、C、D四只烧杯中加入清洁河水至总量为800 mL;

    ④向A、B、C、D四只烧杯中各放入10只蝌蚪,定期饲喂同种同量饵料,观察并记录。

    根据以上设计回答下列问题。

    (1)、该小组的假设是。 
    (2)、各烧杯放入蝌蚪的大小应。 
    (3)、A,B,C,D四组实验中,实验组是三组,对照组是组。 
    (4)、若实验结果为加入废电池浸出液越多,蝌蚪存活的时间越短,则该小组的假设是否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