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北师大版生物七年级下册同步练习:14.1 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是(  )
    A、工厂烟囱冒出的浓烟 B、工厂排出的废水 C、机动车排出的尾气 D、人们生活用煤、柴排放的烟雾
  • 2. 有一则公益广告:我国每年要消耗一次性木筷450亿双,相当于要砍伐600万棵成年大树。专家估计,一棵树的生态价值是其木材价值的9倍。下列对绿色植物的生态价值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促进生物圈中的水循环,保持水土 B、引起地球温室效应 C、维持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平衡 D、防风固沙,减弱噪声
  • 3. 下列所述情况可能引起水污染的是(  )

    ①城市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 ②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使用不当 ③核电站将处理受损核反应堆的冷却水直接排入大海 ④工业生产中废液、废渣、废气的任意排放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①②③④
  • 4. 近年来,我国部分山区频繁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造成这种灾害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山区开发旅游业过多              B、滥捕、乱杀野生动物 C、过度开发森林资源                  D、不可抗拒的气候条件
  • 5. 下列关于人对生物圈影响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科技发展使人类对生物圈的影响与日俱增 B、人口膨胀对生物圈的压力越来越大,环境破坏不断加剧 C、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正在影响生物圈其他生物的生存 D、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都是负面的
  • 6. 为保护环境而提倡的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列各项属于低碳生活方式的是(  )

    ①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学 ②农田秸秆焚烧处理

    ③少开空调、少吹风扇 ④电脑始终处于开机状态

    ⑤少看电视,多户外运动

    A、①③⑤ B、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
  • 7. 近几年,雾霾天气在我国中东部地区时有发生,多地城市陷入严重空气污染.下列措施中,有利于减少雾霾天气发生的是(  )

    A、提倡秸秆焚烧还田 B、春节大量燃放烟花爆竹 C、提倡家庭豪华装修 D、发展公共交通,减少汽车尾气
  • 8. 下图是科学工作者对我国北方地区森林、草地和荒漠面积变化的调查结果,这对分析我国近年来华北地区多次出现的沙尘暴天气有很大的帮助。


    (1)、请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植被与沙尘暴形成的关系。
    (2)、请根据生态平衡的原理提出治理沙尘暴的措施。
  • 9. 为探究废电池对生物的影响,某生物兴趣小组做了如下探究实验。

    提出的问题:废电池对种子萌发有影响吗?

    实验器材:大豆种子、废电池浸出液、清水、培养皿、滤纸、纱布等。

    实验方案:

    Ⅰ.取相同的两个培养皿,编号1号和2号,底部垫上几层吸水纸;

    Ⅱ.向两个培养皿中分别放入大豆种子各20粒,在种子上面覆盖纱布,放在温暖的地方培养;

    Ⅲ.每天向1号培养皿纱布上洒适量的电池浸出液,保持种子湿润,2号培养皿不做任何处理;

    Ⅳ.观察大豆种子的萌发情况并做好记录。

    实验结果:10天后两组培养皿中的种子都没有萌发。

    根据实验方案和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该实验的假设是。 
    (2)、设计2号实验的目的是 , 2号培养皿中的大豆种子没有萌发的原因是缺乏
    (3)、从实验设计和实验结果看,能否说明电池浸出液对种子萌发有影响?。 
    (4)、要想达到预期实验效果,必须对原方案进行修改,即每天向1号培养皿纱布上洒适量的电池浸出液的同时,还应向号培养皿纱布上洒等体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