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北师大版生物七年级下册同步练习:13.4 当代主要疾病和预防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在下列日常行为习惯中,有助于预防患心血管疾病的是(  )
    A、爱吃高蛋白质、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B、不爱运动 C、易激动、脾气暴躁 D、不抽烟
  • 2.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其心脏工作能力和潜力会大大提高,其原因是(  )
    A、心脏增大,所含血液增多 B、心肌数目增多,所以收缩有力 C、心肌发达,收缩有力 D、心率加快,因此输出量增多
  • 3. 下列哪组疾病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地降低发生的风险?(  )
    A、冠心病、癌症   B、呆小症、色盲 C、心血管疾病、白化病              D、糖尿病、先天性聋哑
  • 4. 下列行为习惯中,有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是(  )
    A、多吃高糖食物   B、多吃高蛋白食物 C、多吃高脂肪食物                     D、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 5. 据统计,我国每天约有7 000人死于心脏病,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戒烟可以降低冠心病死亡风险 B、长期精神紧张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之一 C、均衡合理的膳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D、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会加重心脏负担,增大心脏病的发病率
  • 6. 由于人们生活、工作,还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癌症患者越来越多。有利于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不包括(  )
    A、不挑食、不偏食,少吃腌、煎、炸、烤的食物 B、每天进行日光浴,多晒太阳 C、正确处理人生中的各种生活事件,豁达乐观,积极向上 D、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
  • 7. 心血管健康需要大家共同关注,以下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心血管健康状况既受遗传因素影响,也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B、饮酒会导致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增加,血液变稠,加重心脏负担 C、遇到突发心肌梗死的病人,应马上将病人抬上汽车送往医院 D、只要合理膳食,就不会患心血管疾病
  • 8. 有人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趋提高,人的体质会增强,心血管疾病会减少。”你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 9. 目前,铅污染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污染源主要是汽车尾气、家装饰品等。为探究铅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科研人员将30只大小和健康状况相近的小白鼠分为三组,实验处理如下表。30天后,获得的实验数据如下图所示。

      项目

    组别  

    注射剂

    剂量

    注射方法

    检测方法

    ?

    每千克体重注射10

    毫克

    每3天皮下注射1次

    每10天检测1次血红蛋白含量

    含1.8%醋酸铅的5%葡萄糖溶液

    含3.6%醋酸铅的5%葡萄糖溶液


    注:醋酸铅是一种含铅化合物,百分数代表的是质量分数。

    (1)、若甲和乙为一组对照实验,其变量为注射剂中是否含有醋酸铅,那么,甲组应注射溶液。你对该实验作出的假设是对小白鼠的健康有影响。
    (2)、当假设与实验结果不相符时,正确的做法是    
    A、马上否定原来的假设 B、修改实验数据,使结论与假设一致 C、如实记录,重新再做一次实验
    (3)、比较上图中乙和丙两条曲线下降趋势的不同,可以看出小白鼠体内铅的含量与血红蛋白含量之间的关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