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稚川中学2015-2016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两幅等高线地形图判断(    )

    A、甲图反映的实际范围比乙图大 B、乙图反映的实际范围比甲图大 C、EF处的坡度比CD处大 D、CD的坡度比EF处小
  • 2. 读下图,下列正确的一项是(    )

    A、河流由西向东流 B、林地位于村庄的西南方 C、公路先由东——西,后由东北---西南延伸 D、耕地在村庄的正南方
  • 3. 下列四个小图中表示当今海陆分布的是(    )
    A、 B、 C、 D、
  • 4. 下列几种搭配能正确体现自然环境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的是(    )

    ①“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       ②马赛牧民“逐水草而居”

    ③“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威尼斯     ④日本“水乡孕育的城镇”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下列四幅图中,属于丘陵的是(    )
    A、 B、 C、 D、
  • 6. 在国际中长跑比赛中,一些来自东非高原的选手常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是(    )
    A、他们长期适应东非高原热带草原地理环境的结果 B、他们为了改变贫困的生活,努力训练的结果 C、他们以野生动物为主要食物的结果 D、东非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所以东非高原的选手耐力好
  • 7. 古代著名诗人王之涣的诗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其中“春风”指的是(    )
    A、冬季风 B、夏季风 C、台风 D、龙卷风
  • 8. 下列关于《清明上河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反映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商业社区的繁荣景象 B、反映了明朝时期都城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商业社区的繁荣景象 C、反映了明、清时期平民百姓在清明节时出行祭祀 D、反映了明、清时期城市商业社区的繁荣景象
  • 9. 小丽想利用书本上“如何认识区域”的方法向北京的朋友介绍家乡概况,她(    )
    A、采用地图,确定家乡的位置和范围 B、借助人口分布图,了解家乡的经济发展 C、从地形、气候、河流与自然资源等方面,掌握家乡的人文特色 D、通过调查人口、民族、城市和乡村、风俗习惯等,认识家乡的自然环境特征
  • 10. 一个城市最初形成时所在位置,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

    ①交通条件    ②自然条件     ③防卫条件     ④人文气息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1. 图4是经纬度与大洲的关系示意图,完成问题。

    (1)、世界人种在分布上既有大范围的集中,又有小范围的零星分布。例如黄色人种主要分布在图4中城市所在的洲和南北美洲的北部。
    (2)、语言是人类交流的重要工具。图4中西半球的城市所在国家以英语为官方语言,该国居民主要信仰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宗教。
    (3)、图中城市中纬度最高的是 , 所在国家地跨两洲,分界线是
    (4)、读图并查阅相关资料,请比较班加罗尔和巴西利亚在半球位置和纬度位置的异同点。
    (5)、“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同城市有不同特色,请选择图4中一座你比较喜欢的城市,用简介的语言描述出其两个方面的特色。
  • 12. 读下图,回答问题。

    (1)、甲图所示为洲,此洲有世界上最长的河流;B处地形为 , 气候特征为 , 主要景观为 , 生活在这里的主要民族为 , 他们以为主要生产方式,主要食物来源是
    (2)、乙图所示国家为 , ④山脉,②河,注入③ , 此河冲积而成的大平原是主要农业区,这里生产的主要农作物为 , 生产方式最突出特点为
    (3)、分析上述内容,得出影响生产发展的因素有?又给我们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