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第二次阶段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社区特色各异,下列描述符合乡村社区特点的是(    )
    A、高楼林立,商客云集,商品交易频繁 B、排屋错落,农民劳作,庄稼遍野葱绿 C、新房幢幢,工人上班,居民安居乐业 D、学府多多,人才济济,科技成果辉煌
  • 2. 下列四幅图是图幅相同的等高线地图,表示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 3. 下列四幅图中,字母所示的马六甲海峡是(    )
    A、 B、 C、 D、
  • 4. 出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所描述景象的主要原因是(    )
    A、海陆位置 B、季风因素 C、纬度位置 D、地形地势
  • 5. 日月变迁,四季轮回,下列国家中季节相反的一组是(    )
    A、美国  俄罗斯 B、中国  美国 C、英国  南非 D、巴西  阿根廷
  • 6. 某地点的经度是西经10度,纬度是南纬30度,它位于(    )
    A、东半球、北半球 B、东半球、南半球 C、西半球、北半球 D、西半球、南半球
  • 7. 关于下图中各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②两地所在的经线长度不相等 B、①地所在的纬线长度比②地所在的纬线长度长 C、③地所处10°S,180°E D、④地位于③地的东北方向
  • 8. 读图《某大洲沿23.5°S的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小题。


    某大洲地形剖面图

    (1)、甲水域是(    )
    A、大西洋 B、印度洋 C、北冰洋 D、太平洋
    (2)、下列描述与该大洲实际相符的是(    )
    A、黑色种人主要集中在该大州 B、佛教主要分布在该大洲 C、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分布区 D、陆地面积最小的洲
  • 9. 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和世界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分别是(    )
    A、汉语和英语 B、俄语和英语 C、汉语和阿拉伯语 D、英语和汉语
  • 10. 下列关于区域与特色生活的搭配,正确的是(    )
    A、湄公河平原:牧业发达,逐水原而居 B、安第斯山:旅游发达,石油出口 C、澳大利亚:引水灌田,耕海牧渔 D、美国中部平原:高度机械化,商品性农业

二、非选择题

  • 11.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洲,读亚洲地图,回答问题。

    (1)、写出亚洲与其他大洲分界线的名称

    A山脉;B海峡;C是苏伊士运河;D是白令海峡

    (2)、亚洲的地势特征是 , 该特征对亚洲河流的影响是
    (3)、①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该半岛上的主要人种是 , 主要信仰的宗教是伊斯兰教,其主要的气候特征是
    (4)、②是我国东南沿海某个省份,下列四幅气温降水图中,符合当地气候特征的是(    )

  • 12. 读“非洲地形图”和“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非洲大陆地跨南北半球,气候类型分布的特征:以(纬线)为中心,呈分布。
    (2)、B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它的流向是(方向),注入地中海。
    (3)、图中C是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峰,山下炎热,但山顶终年积雪,被誉为“赤道雪峰”,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因素是
    (4)、读图中A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该气候类型是气候,特点是
  • 13. 读图,回答问题。

    (1)、据经度判断,美国本土位于半球。据纬度判断,美国本土主要位于(A.低纬度;B.中纬度;C.高纬度)。
    (2)、①山脉东侧的中部大平原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区之一,其农业生产的特点有
    (3)、②湖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③河流最终注入(填大洋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