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部编版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一单元 第三课 盛唐气象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众多唐代诗人中,诗作既豪迈飘逸又清新瑰丽,被称为“诗仙”的是(    )

    A、李白 B、杜甫 C、白居易 D、王维
  • 2. 曲辕犁反映了华民族的创造力,不仅有着精巧的设计,精湛的技术,还蕴含着一些美学规律,其历史意义、社会意义影响深远。在当代农具设计中,曲辕犁仍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曲辕犁制成于(  )

    A、秦朝 B、汉朝 C、唐朝 D、隋朝
  • 3. 唐朝的社会习俗从饮食、服饰到音乐、舞蹈都体现的特点是(    )

    A、封闭保守、狭隘自私 B、民族交融、中西贯通 C、盲目模仿、不思进取 D、夜郎自大、唯我独尊
  • 4. “……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兼容并蓄而且好探求”。以下所述能证明此观点的有(    )

    ①唐朝允许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参加科举考试和做官;

    ②长安城商贾云集……到处可见歌舞盛宴;

    ③演奏的乐器有西域流行的或从域外传入的羯鼓、胡琴等。

    ④科举考试采用八股文形式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5. 中国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皇帝,他统治期间民族关系和睦,被少数民族首领拥戴为“天可汗”,他是( )

    A、汉武帝 B、隋文帝 C、唐太宗 D、唐玄宗
  • 6. 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吐蕃人是今天哪一民族的祖先(    )

    A、藏族 B、满族 C、回族 D、汉族
  • 7. 唐代大诗人杜甫被人们称为(    )

    A、诗仙 B、诗王 C、诗祖 D、诗圣
  • 8. 唐代陶瓷业闻名于世界的工艺珍品是(  )

    A、唐三彩 B、白瓷 C、青瓷 D、景德镇瓷器
  • 9. 《土贵要予赋水轮》中写道:“江南水轮不假人,智者创物真大巧.一轮十筒挹(yì汲取舀)且注,循环上下无时了。”材料中的“物”是(    )

    A、耧车 B、筒车 C、水排 D、曲辕犁
  • 10. “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是唐朝《陇西行》的一句诗,它反映了当时的汉藏关系,对诗句的理解符合史实的是(    )

    A、唐太宗被尊为“天可汗” B、吐蕃归属唐朝管辖 C、藏族社会风俗完全汉化 D、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 11. 秉持“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理念与吐蕃交往的皇帝是(   )

    A、唐太宗 B、汉武帝 C、唐玄宗 D、武则天
  • 12. 唐朝的城市中既是当时各族交往的中心,又是国际性大都市的是( )

    A、洛阳 B、长安 C、扬州 D、成都
  • 13. 下列属于隋唐时期画家的是(   )

    ①阎立本  ②颜真卿  ③吴道子  ④柳公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4. 阅读下列材料:“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请回答:

    (1)、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被少数民族称为什么?

    (2)、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它表达了"朕"的什么民族政策?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玄奘西游图》

    材料二:玄奘带回佛经657部,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共翻译出75部1335卷。他把自己西行途中的见闻口述下来,由弟子整理成书,这就是著名的《大唐西域记》.他还曾把《老子》翻译成梵文,介绍到天竺。

    (1)、玄奘西行是从什么地方出发的?他的目的地在哪?

    (2)、观察《唐玄奘西游图》,想想他西行途中可能会遇见哪些困难?

    (3)、根据材料二中归纳玄奘的主要贡献。

    (4)、你从玄奘18年的西游和19年的译经生涯中学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