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观察下图,回答小题。

    (1)、若量得甲乙两地的图上距离为3厘米,则两地的实际距离是______米(    )
    A、60 B、600 C、6000 D、60000
    (2)、乙地在丙地的______方向(    )
    A、西北方 B、正西方 C、东南方 D、正北方
  • 2.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10日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阅读材料,回答小题。
    (1)、小明从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想了解越南在世界上的位置。你认为他应该选择(    )
    A、世界政区图  小比例尺地图 B、世界政区图  大比例尺地图 C、亚洲政区图  小比例尺地图 D、中国政区图  大比例尺地图
    (2)、会议召开期间,下列各地气候现象正确的是(    )
    A、越南各地冰天雪地 B、白令海峡温暖干燥 C、美国中部高温多雨 D、中国北方寒冷干燥
  • 3. 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泰国、美国和越南是部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成员,其中同我国一样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是(    )
    A、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越南 B、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泰国 C、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 D、日本、俄罗斯、泰国、越南
  • 4. 关于大洲与大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西半球大洲分布多于东半球 B、纬度最高的大洲是南极洲 C、0°经线穿过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 D、亚洲和欧洲都分为五个地区
  • 5. 下图中序号所示区域与该地生产生活特色搭配正确的是(    )

     

    A、①——逐水草而居 B、②——用机器种庄稼 C、③——驯养羊驼和骆马 D、④——耕海牧渔
  • 6. 自然环境对人类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下列选项不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北非、中亚地区人们大都信仰伊斯兰教 B、波斯湾地区大型油轮来往频繁 C、湄公河平原人们喜食各种米制品 D、马赛人大多穿着红色的披风
  • 7. 古旧的咖啡馆里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哲学家和作家,他们或在激烈地辩论,或在深刻地思考……漫步在塞纳河边,你总会感受到这座城市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之美和文化气息。据此判断这座城市是(    )
    A、华盛顿 B、班加罗尔 C、巴黎 D、巴西利亚
  • 8. 蔚山能发展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城,其自然原因是(    )
    A、国家政策规划、支持 B、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产业链集中 C、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港口 D、汽车制造与教育、科技结合

二、非选择题

  • 9. 2017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北京和华盛顿分别是中、美两国的首都,请分别写出下图中A,B两个字母代表的首都名称。两个城市在自然环境、社会功能等许多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请你根据以下图文资料和所学知识,分别举例说明。

    (2)、当今世界国际政治、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只有充分地了解他国才能更好地加强国家间的合作。请你结合“世界大家庭”一课内容,介绍美国的人文环境特色。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中国与巴勒斯坦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拟在瓜达尔港和中国西部经济特区喀什之间修建一条铁路。中巴铁路建设分短、中、长三期计划,预计2030年完成。

    材料二:巴基斯坦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炎热干燥,年平均降雨量不到250毫米,是全球水资源最为紧张的36个国家之一。巴基斯坦以农业经济为主,盛产水果,素有“东方水果篮”之称。

    (1)、我国进口的石油大多来自西亚的及其沿岸地区,瓜达尔港南临 , 石油如果运到瓜达尔港再由中巴铁路输往中国,可以不必经过东南亚的重要航道海峡,路程可大大缩短。
    (2)、中巴铁路走向大致为。中巴铁路在中国境内会经过哪两座大型山脉从而增加修建难度?
    (3)、巴基斯坦发展农业经济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什么?联系《干旱的宝地》的相关知识,给巴基斯坦发展农业提两条宝贵的建议。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安吉县气温与降水

    材料二: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指出:“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成为全国“_______”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安吉人在发展经济道路上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依靠竹子做出了3000多个品种的产业链;依托当地优势自然环境,开发农家乐特色旅游项目;建设新农村,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等。

    (1)、联系材料一,从自然条件角度分析安吉成为“中国第一竹乡”的原因。
    (2)、地图是我们认识区域的重要工具,如果寒假你想从吴兴区出发去安吉县旅游,你会参考哪些地图?
    (3)、完成材料中的处的填空。安吉县依靠自然条件的优势发展经济,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什么原则?
    (4)、综合上述两则材料思考,我们可以从哪两方面来认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