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四季青中学2017届九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3月阶段性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判断题

二、选择题

  • 1. 杭黄铁路线路全长265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 ,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预计2018年开通。读《杭黄铁路示意图》完成小题。

    (1)、若量得图上杭黄铁路长度约26厘米,则该地图的比例尺为(    )
    A、1:10000000 B、1:100000000 C、1:1000000 D、1:100000
    (2)、杭黄铁路是条客运专线,沿线可能看到的特色民居为(    )
    A、 B、 C、 D、
  • 2. 下列选项与图中反映信息相符的是(    )

    A、四个村庄所处海拔最高的是余村 B、李村位于张村和余村的西北方向 C、余村位于山脊,而李村位于鞍部 D、丁山和大王山峰间相对高度是65米
  • 3. 下图为七大洲四大洋示意图,A,B,C所示三处先后举办2008、20 12、2016年夏季奥运会,请回答小题

    (1)、B处的居民每年总喜欢到欧洲南部去度假,自然原因是因为欧洲南部(    )
    A、景色秀丽、原始风情 B、高原风光、草原广布 C、蓝天碧海、阳光海难 D、历史古迹、追远抒怀
    (2)、A,B,C三处中位于东半球、南半球的地点共有(    )
    A、0处 B、1处 C、2处 D、3处
  • 4. 世界各地的自然条件各不相同,也造就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下列描述中正确的有(    )

    ①湄公河平原的高脚屋悬空架设,以木、竹为主要建材

    ②日本“男孩节”的鲤鱼旗表达渔民对海洋恩赐的感谢

    ③旅游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是山地之国瑞士的真实写照

    ④波斯湾沿岸气候干旱,但阿拉伯人却因科技改变了命运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 5. 历史推论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下表中推论与史实不相符合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克里斯提尼改革

    确立了雅典民主制度

    B

    西周分封制

    确立了周王的权威,开发了边远地区

    C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沉重打击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封建制度

    D

    启蒙运动

    撼动了封建专制制度的精神统治

    A、A B、B C、C D、D
  • 6. 某教师上复习课板书中部分内容:造纸术: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印刷术:北宋平民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南宋:罗盘针,用于航海,据此本部分复习主题可能是( )
    A、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演变 B、中国古代科技成就 C、中国古代文学艺术成就 D、中国古代经济发展成就
  • 7. “辉煌属于希腊”这句话是对古代希腊取得成就的赞扬,下列属于古希腊的成就有(    )

    ①雅典民主制     ②《荷马史诗》    ③《十二铜表法》      ④拉丁字母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8. 17-18世纪,英美法三国先后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下列成果属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取得的是(    )

    ①推翻了殖民统治       ②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③结束了封建专制统治  ④建立了共和政体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201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下列事件与孙中山有关的一组是(    )

    ①提出“三民主义”革命纲领          ②建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③决定外与苏俄联合,内与共产党合作  ④创办“黄埔军校”,担任校长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0. “乡村包围城市的时期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必须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这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这次会议是(    )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 C、中共八大 D、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

三、非选择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我国水资源分布图

    材料2: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1×104亿吨,占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却居世界第108位,是世界上21个贫水和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4。

    (1)、由材料1可知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特点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原因。
    (2)、由材料2可知,我国水资源有什么特点?除此外,我国水资源在利用上还有什么特点?
    (3)、结合以上分析,写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主要措施。
  • 12. 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献资料

    项目

    文献资料

    所反映的措施

    实施的朝代

    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史记》

    统一度量衡……

    秦朝

    令诸侯以私恩裂地,分其子弟,而汉为定制封号,辙别属

    汉郡。汉有厚恩,而诸侯地稍自分析弱小云。 —《汉书》

    行中书省……掌国庶务,统郡县,镇边鄙,与都省为表里。                      ——《元史》

    材料二:文物资料

    请回答:

    (1)、阅读材料一,写出表格中①②所代表的措施或制度。
    (2)、材料二反映了清朝哪些加强对西藏地区管理的措施?
    (3)、以上两则材料中的措施与制度有什么共同作用?
  • 13.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两岸儿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位于长江上游的“成渝经济圈”是西部人口最为稠密、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为实现“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目标,“长三角经济圈”的部分工业将转移至“成渝经济圈”。下图为长江流域局部示意图。

    材料二:长江中游的武汉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早在晚清时期,清政府在此创办了汉阳铁厂等新式军用、民用工业。

    材料三:长江下游的浙江省,1958年领到中央分配的40万吨钢、铁生产任务。为了完成任务,浙江把炼钢这一专业技术工作变成了全民运动,成百上千个小高炉遍地开花。但到年底,全省仅完成钢、铁23.4万多吨,其中还有许多是矿渣。——摘自浙江省档案馆资料

    (1)、依据材料一,分析“成渝经济圈”承接“长三角经济圈”部分工业转移的有利人文条件。并据图说出武汉适合发展钢铁工业的自然资源条件。
    (2)、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清政府创办新式工业的目的。
    (3)、材料三中“全民运动”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并说说这场运动对发展工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