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部编版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一单元 第二课 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3-0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唐太宗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话中的“人”指(    )

    A、房玄龄 B、杜如晦 C、魏征 D、姚崇
  • 2.

    对下图人物的统治给予充分肯定,主要是因为( )

    A、她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B、她帮助有病的唐高宗处理国政 C、她善于重用一些有才能的人 D、她的统治为唐朝中期的繁荣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 3. 《贞观政要》记载:太宗谓侍臣曰:“守天下难易?”侍中魏征对曰:“甚难。”太宗曰:“任贤能、受谏诤,即可,何谓为难?”……(太宗)又谓(太子)曰:“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材料反映唐太宗的治国策略有(    )

    ①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    ②任用贤才    ③虚心纳谏   ④合并州县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4. 唐太宗说:“国以民为本,人以食为命。若禾黍不登,则兆庶非国家所有。”为此,唐太宗(    )

    A、重视发展生产 B、扩充国学规模 C、注重虚心纳谏 D、加强边疆管辖
  • 5. “开元初,上留心理道,革去弊讹,不六七年间,天下大理。河清海晏,物殷俗阜。”材料中的“上”指的是(    )

    A、唐太宗 B、隋炀帝 C、武则天 D、唐玄宗
  • 6. 据史书记载,唐都长安有修造乐器商店、金银珠宝店、茶肆、客舍等。这一记载表明当时(  )

    A、手工业生产发展 B、对外贸易活跃 C、商业经济繁荣 D、经济重心南移
  • 7. 如今,许多中小学已普遍开设经典诵读课,经典诵读已成为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大诗人杜甫的这首经典诗称颂的是(  )

    A、开皇之治 B、贞观之治 C、开元盛世 D、康乾盛世
  • 8. 请你猜一猜历史谜语:持久和平(打一古地名)。下列统一王朝中,定都此地的是(    )

    ①秦朝    ②西汉    ③西晋    ④东汉    ⑤隋朝    ⑥唐朝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①③⑤ D、②⑤⑥
  • 9. 毛泽东曾说:“唐明皇(唐玄宗)不会做皇帝,前半辈会做,后半辈不会做。”说“前半辈会做”是基于他统治前期的(    )

    A、贞观之治 B、开元盛世 C、安史之乱 D、藩镇割据
  • 10. 下列有关“贞观之治”出现的原因的叙述中,不合适的是(    )

    A、合并州县 B、唐太宗注意吸取隋亡教训,轻徭薄役,减轻人民负担 C、唐太宗善于用人,重视纳谏 D、农民占有一定土地,赋税负担减轻
  • 11. 下列唐太宗实施的措施中,有利于减轻人民负担的是(    )

    ①重视发展生产,减轻农民赋税劳役②“戒奢从简”

    ③合并州县④任用贤才,虚心纳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2. 武则天的统治风范被称为“贞观遗风”,是因为(   )

    A、她的年号叫贞观       B、她继承了唐太宗的遗志  C、她继承了唐太宗的皇位  D、她的统治使封建社会继续发展和繁荣
  • 13. 以下关于唐太宗与隋文帝的共同之处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开国皇帝 B、重视发展生产 C、提倡节俭 D、在位时社会经济繁荣

二、材料分析题

  • 14.

    历史事件总是和历史人物紧密联系的。观察下面图片,回答问题

    图一           图二 唐太宗             图三
    请回答:
    (1)图一中历史人物是隋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我国古代有名的暴君,请问他是谁?在他统治期间,开凿了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这项工程是什么?
    (2)图二中唐太宗统治时期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经济恢复发展,被后世誉为什么?请写出促成这一局面出现的一个原因。
    (3)图三中历史人物在他统治期间唐朝达到全盛,请问他是哪位皇帝?后世把这一全盛时期称为什么?
    (4)结合所学知识,请你说说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 15. 阅读史料并回答问题: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司仓廪俱丰实。

    ——杜甫《忆昔》

    请回答:

    (1)、材料中的“开元全盛”时代是哪个皇帝当政时期?

    (2)、诗中描绘了开元时期什么样的情景?

    (3)、这个“开元全盛”局面是怎么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