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训练:专题42 实现人生的价值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中国有句俗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3月29日参加义务植树时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习近平主席这句话蕴含的唯物史观思想是(  )

    ①认识到了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  ②看到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是首要的

    ③深刻把握了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④在价值选择基础上做出了正确的价值判断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2. 2016年8月3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消息,为了表彰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决定授予获得金牌的中国女子排球队等3个运动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获得金牌的张梦雪等18名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说明(  )
    A、人生价值在于贡献,也在于索取 B、自我价值是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C、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统一的 D、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
  • 3. 90后是中国历史上自我意识最为强烈的一群年轻人。年轻人有自己独特的基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方式,找到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最终会推动社会的变化。从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角度看,这种“自我”意识存在的合理性在于(  )

    ①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会因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变化而不同

    ②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阶级性,会因阶级立场不同而不同

    ③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客观性,会因事物的不同而不同

    ④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地位不同、需要不同,价值评价也就不同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4.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这说明(  )

    ①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②意识活动的主动创造性是人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条件

    ③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转化为物质力量

    ④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推动人们前进的强大动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漫画《评奖标准》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价值判断具有主观差异性                ②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③不同人对同一事物的认识不会相同        ④真理与谬误相比较而存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2016年8月,时隔12年,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在巴西奥运会上荣膺冠军。比赛中,女排姑娘技术上打的漂亮,精神上更令人动容,她们在困境中不服输的那股劲儿,是很多中国人熟悉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启示我们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  )
    A、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B、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集体的关系,侧重自我价值的实现 C、要以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为前提 D、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没有条件也要成功
  • 7. 面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反应各异。有人把它总结为:60后抱头,70后犹豫,80后痛苦,90后无所谓,00后容我想想。他(她)们的不同反应表明(  )

    ①价值观对人们的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导向作用  ②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③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的认识总会不同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8. “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宝贝回家,路有多长?茫茫暗夜,你们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三千个日夜奔忙,一千个家庭团聚。你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善良”。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建立的“宝贝回家寻子网”,成为照亮宝贝回家路的一支中坚力量。截至2015年11月,8年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超过1200个被拐及走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这启示我们(  )

    ①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②人生价值总是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的

    ③价值观作为个人行为准则,对人生有导向作用  ④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9. 《墨子》记载:“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公输子以为至巧。子墨子谓公输子日:‘子之为鹊也,不若翟之为辖(车轴两头固定车轮的“销”),须臾刘(刘,通“镂”,刻削)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所谓巧,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对此记载认识正确的是(    )

    ①错误地认为对同一事物的价值评价因人而异

    ②肯定了事物的价值在于其对主体的积极意义

    ③包含了应把人的利益作为价值标准的思想

    ④坚持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标准的多样性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0. “永远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里。”这是引领北斗拓天路的首席专家谭述森对建设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走进仿制的路子也走不远。他带领团队向自主创新要核心技术,从零起步,与世界强国竞技,与科技发展赛跑,实现了中国导航事业由“跟跑”“起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突破。谭述森取得的成就启示我们(  )

    ①要在社会和个人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②实现人生价值要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③应该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作出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④要把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作为最高价值标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据中华网2016年9月20日报道,近日北京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余处景观石上出现红色涂鸦“陈志成”,引发社会关注及舆论谴责。之后53岁的陈志成现身,称涂鸦是为了留个念想,他公开对不文明行为致歉后,连续3天来到景区清洗涂鸦。其启示我们(  )

    ①要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做出的价值判断    ②想问题办事情要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③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能追求自我价值        ④应树立的价值观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2. 8月19日,中国女排在教练郎平的领导下,绞牙死磕,一分一分往上顶,一步一步往前挪,决不后退一步,苦战四局击败荷兰队,时隔十二年,再度挺进奥运会决赛,终于迎来一场气壮山河的胜利、热泪盈眶的胜利、青史留名的胜利。从哲学角度分析,材料表明(  )

    ①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程度决定了女排青史留名    ②中国女排坚定信念,在曲折中经受住了考验

    ③女排队员自强不息、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④教练发挥队员各自优势,争取团队最大功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2016年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有人说,“志愿服务”简单又厚重,简单是因为每一个人行动起来,就可以成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志愿者;厚重,则因不求名利的行动背后,蕴含着无私奉献、成全大我的高尚品质。该观点蕴含的哲理有(  )

    ①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②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③只有投入实践才能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 

    ④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4. 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在安徽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告诉我们(  )

    ①人的成长必然面临各种矛盾,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

    ②理想在人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了理想就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③内心充满信心和阳光,人生道路才能一帆风顺

    ④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离不开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5. 2017年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就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药品安全首要的是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直接危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为,这是制定这两份规划的‘要害’所在。”李克强总理的这一观点强调(  )

    ①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编制规划的最高价值标准    ②编制规划必须牢牢地抓住这个领域的“牛鼻子”

    ③编制规划和做好落实工作应从正确的价值观出发    ④想问题和办事情要首先把握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6. 材料: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体表现为人们的理性精神、诚信守法的精神、尊重法律权威的精神、权利和义务对称的精神、依法维权和依法解决纠纷的习惯等等。法治在于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
    (1)、结合材料,运用价值观的导向作用的知识,分析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什么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
    (2)、法治精神是法治的灵魂。为更好宣传法治精神,请你写出两条公益广告词。要求主题鲜明,符合题意,每条控制在15字以内。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近年来,我国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大力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材料一:据统计,近年来小微文化企业数量已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约占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7%,实现增加值约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但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上海地区应届大学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的意愿虽然有所上升,但我国小微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差,造成就业不稳定;福利待遇不完善,不能满足求职者的要求,企业文化匮乏,缺乏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等,仍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选择。

    材料二:“创客”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大众创业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力推进改革,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创客”是一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是一群具有敏锐思维和创新勇气的追梦人,做创客不是追逐利益,而是一种情怀,追求改变。尽管名字火了,中国的创客们不对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创业成功率不足20%,“求速死”是创客生活的常态,只有不断试错,在挫折中创新,才能在死中求生;创客者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但是差钱的创客也不在少数。虽然各地方出台扶持政策,但是难以起到实质性的帮助,缺钱的背后其实是缺乏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

    (1)、运用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相关知识并结合材料一,分析大学生对到小微企业就业产生不同认识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运用价值的创造和实现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创客们如何才能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