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训练:专题39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17年4月27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方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其中,居安思危、思所以危则安是因为(  )

    ①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可以互相包含        ②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可以互相转化

    ③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是不同质的事物      ④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是同质的事物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先行先试,定期总结试点经验,重点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政策措施。这一要求的哲学依据是(  )

    ①矛盾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②没有矛盾普遍性就没有特殊性

    ③矛盾普遍性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④矛盾普遍性之中包含着特殊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2016年11月2日至5日,华北及东北地区出现严重的空气污染,环保部派出数个督察组赴华北、东北地区进行督查。环保部透露,燃煤、生物质燃烧和机动车排放是哈尔滨市PM2.5污染最主要的贡献源;燃煤和机动车排放是沈阳市PM2.5最主要的贡献源;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北京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因此,各地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应当(  )

    ①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把握一点论和均衡论,部署统一治理方案

    ③把握主要矛盾,重点治理主要污染源      ④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A、①④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 4. 2016年7月,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在兰州联合召开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动员社会力量,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下列说法与材料反映的哲理不一致的是(  )

    ①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③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④牵牛要牵牛鼻子

    A、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①②
  • 5. 漫画《家传》(作者:周喜悦)所蕴含的哲理有(  )

    A、任何事物是相互联系的 B、价值选择往往会因人而异 C、矛盾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D、矛盾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 6. 2016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之所以要反腐败,是由于(  )

    ①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②矛盾的次要方面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③事物的质变必定由量变引起

    ④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A、②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
  • 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最热经济关键词。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里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变为偏重供给侧调控。用矛盾的观点分析,这是因为(  )

    ①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②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起决定作用,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③同一事物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有不同矛盾,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同一中把握对立,在对立中实现同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近年来,与互联网有关的商业、产业新业态高速发展,但“无序竞争,网络欺诈,隐私侵权” 等问题也让人们对新业态产生疑惑。这要求我们(  )

    ①分清主流和支流,但不忽视支流

    ②密切关注实际,敢于破除成规陈说

    ③抓重点,但也要重视解决次要矛盾

    ④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要正视问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中国的名言警句和成语中包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选项中成语与所蕴含哲理相一致的是(  )

    ①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②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

    ③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④真金不怕火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0. 2016年10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4-2015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江苏多地被树为智慧型城市建设的典型。树立典型的做法体现了(  )
    A、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转化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 C、矛盾的特殊性寓于矛盾普遍性之中 D、承认矛盾特殊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
  • 11. 2017年“五一”假期,园区型产品异军突起,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古城古镇游、节庆民俗游等持续升温……这种在一个区域整体处处可游的全域旅游实现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双走高。这表明,发展全域旅游需要(  )

    ①优化区域内各部分的组合以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  ②推动特殊性和普遍性在区域整体内部无条件转化

    ③注重区域内部的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  ④重视关键部分功能对区域整体功能的决定性影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英国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水源。”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理解,符合上述观点的哲理是(  )

    ①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②主要矛盾决定次要矛盾和事物发展的进程

    ③矛盾的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    ④关键部分的作用对整体功能的发挥起决定作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3. 2016年6月15日,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意见(试行)》指出,2016年起,以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兼顾有需求的村卫生室等其他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材料蕴含的哲理有(  )

    ①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            ②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关系

    ③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④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统一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④
  • 14. 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这体现的哲理是(  )

    ①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          ②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③要在矛盾的特殊性指导下把握矛盾的普遍性    ④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事物的发展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5.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2014年先在上海、浙江两地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开始全面推进,2020年全国统一实施新方案,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从哲学上看,考试招生制度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因是(  )
    A、通过认识局部,落实全国范围内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B、通过研究特殊案列,补充、丰富和完善考试招生制度 C、通过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教育改革新局面 D、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本质

二、非选择题

  • 16. 文字是一个民族传承文化的主要工具,汉字的演变史,也始终与泱泱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史密切相关。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历经浩劫而没有中断,汉字功不可没,关于汉字书写的简繁之争未曾终止。一种跳出了“非此即彼”形而上学思维观的主张——“用简识繁”,体现了海峡两岸乃至全球汉字使用者对中华文化传统的最大认同。该主张倡导各地的正规出版物依惯例各得其所,体现了“和而不同”的包容思想;倡导习惯于繁体字的,尽可能做到能认能读能写简体字;倡导习惯于简体字的,尽可能做到能认能读繁体字。

    运用矛盾基本属性的知识分析“用简识繁”这一主张为什么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 17. 材料一:微信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交流更方便了,除了聊天还可以分享知识、快乐,得到帮助、温暖,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但微信诈骗、泄露隐私、滥发虚假信息等现象的出现,使人们对微信只能“微微相信”,无法建立真正的信任,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材料二: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把坚持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同时既要防止无视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主张完全市场化的倾向,又要防止过分强调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完全排斥文化产业属性的倾向。

    (1)、结合材料一,运用矛盾普遍性的知识,说明如何让微信真正成为拉近心灵距离的桥梁。
    (2)、材料二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点和矛盾分析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