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训练:专题37 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17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面对日益严峻的减贫局面,能不能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硬骨头,能不能打赢这场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战,根本还在于精准施策、严格落实精准扶贫。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关于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事物的联系具有多样性和条件性,要看准贫困原因

    ②量变必然引起质变,扶贫攻坚要重视量的积累

    ③精准扶贫必须超越历史条件,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

    ④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2. “起材料”指的是一些具有人工设计结构并呈现出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复合材料。超材料的新奇之处在于,通过复杂的人工手段对物质原子、分子施加影响,改变材料的力学性质,让光波、雷达波、无线电波、声波甚至地震波弯曲。这表明(   )

    ①人可以依据事物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改变事物特性的前提

    ③人为联系的建立离不开一定的主客观条件

    ④事物的特性随着人们的需要不同而不同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2016年9月25日,癌症治疗获得重大突破,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表示:“癌细胞也需要吃东西才能生存,剥夺它的食物,癌细胞就会死亡。”就是循着这个看似简单的原理,他和研究团队发现了“饿死”癌细胞的新疗法。该新疗法的辩证法依据是(    )

    ①把握事物间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②善于突破事物表面的联系,把握其本质的联系

    ③尊重联系的多样性,重视发挥偶然联系的作用

    ④尊重客观联系,就能引导事物朝有利的方向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4. “互联网+传统集市”,改变了购物方式,“互联网+传统银行”,改变了支付方式,而“互联网+教育”则开启了教育新模式,它的出现将使教育由封闭走向开放,使传统教育模式因地域、时间和师资力量导致的教育鸿沟逐步缩小甚至被填平,这说明(    )

    ①人为事物的联系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②要善于运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处理问题

    ③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④要创新就要有批判和发展,要敢于破除原有的思想观念。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5. 2016年12月11日,北京雾霾再度来袭,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PM2.5浓度将达320-380微克每立方米。长安街头的市民及游客戴口罩出行游览。北京再次陷入“十面埋伏”的尴尬境遇,治理雾霾天气,突破“十面霾伏”仅靠单方面的力量和措施是不可能完成的。这主要强调治理雾霾天气( )

    ①必须立足全局,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

    ②需要调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③既要作好分类指导,更要坚持系统规划

    ④要尊重自然,树立科学的生态价值观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6. 假定一条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试图用手去帮助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手脚,你越挣扎就被咬得越厉害,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了你的脚,你的最佳选择就是牺牲这只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保住生命.这个经济学上的“鳄鱼法则”告诉我们(  )

    ①任何时候部分都要服从并服务于整体②关键时候要勇敢放弃次要矛盾③要着眼整体,寻求最优目标④要注意把握事物发展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7. 为解决北京市因人口超负荷带来的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新区的设立将根据环境承载能力,服从科学合理的京津冀一体化布局构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这一千年大计的提出和实施,表明我国(  )

    ①坚持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②把握客观与主观的统一,顺应当今社会发展趋势

    ③运用综合思维方式,推动京津冀城市布局的优化④树立创新意识,突破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的制约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人生之中,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生命之中,最美丽的不一定适合我们,适合我们的一定是最美丽的。上述人生感悟给我们的辩证法启示是(    )

    ①联系是客观的,人生历程中的联系不能够调整

    ②联系的多样性,要求我们应该建立有利于人生的新联系

    ③联系的必然性,要求我们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联系是有条件的,要把握人生历程中联系的各种条件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9.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无论两个粒子相隔多远,纠缠态都可以存在。2017年4月,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全线正式接通。这表明(  )

    ①自在事物的联系与人为事物的联系可以相互转化

    ②人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③量子通信是人的实践活动的产物,具有“人化”的特点

    ④人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量子之间新的的必然联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突破1万公里,在建规模1.2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快捷便利的交通促进了信息、人才、资本的流动,对沿线站点经济的提升将起到极其有力的推动作用。这说明(  )

    ①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  ②联系的客观性是可以被打破的

    ③可以根据固有联系建立新联系  ④人为事物的联系是实践的产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增加睡眠具有很高的货币价值。研究者通过分析健康与睡眠的相关数据,发现平均每周睡眠量增加一个小时会使工资在短期内上升1.3%、在长期内上升5%。当然,这些工资增长并不全是由睡眠直接引起的,如果你周围的工作者因睡得好而稍稍提高了效率,那可能会让你也更有工作效率。这说明(  )

    ①直接联系与间接联系同等重要,都是不可或缺的

    ②联系是多样的,要注意分析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条件

    ③联系是普遍的,要发挥睡眠对收入增加的决定性作用

    ④规律是客观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2. 医学界认为:艾叶是一种光谱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它对多种病毒和细菌都由抑制和杀伤作用。艾叶还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食材,最典型的莫过于盛行在两广及湘黔部分地区的民间美食——艾叶粑粑。艾叶既可以用来做药物,也可以用来做美食,这说明(    )

    ①艾叶的特性是不变的,其功能是不断变化的

    ②人们可以根据艾叶的特性从而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③艾叶在不同生长阶段的不同特性是由人的不同需要确定的

    ④人们可以借助实践活动改变艾叶的状态使其得到合理利用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3.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1和0的关系投影在哲学上说明了(    )

    ①我们要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②人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③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④办事情要抓住主要矛盾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16年9月,受台风“鮎鱼”影响,我国江南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导致26条中小河流发生洪水,100多万人受灾,部分堤防、水闸、塘坝等水利设施受损。这一事实说明(    )

    ①任何事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

    ②人为事物联系和客观事物联系都是客观的

    ③联系具有多样性,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④暴雨带来的影响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特点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5. 2017年“五一”假期,园区型产品异军突起,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古城古镇游、节庆民俗游等持续升温……这种在一个区域整体处处可游的全域旅游实现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双走高。这表明,发展全域旅游需要(  )

    ①优化区域内各部分的组合以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  ②推动特殊性和普遍性在区域整体内部无条件转化

    ③注重区域内部的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  ④重视关键部分功能对区域整体功能的决定性影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6.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是落实 “十二五” 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全国各个省份立足自身实际,不断调整区域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材料一:交通运输是制约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四川省针对其在西南地区的区位特点和省情,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过程中,着力打造贯通南北,链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十二五”期间四川投资2 100亿元打造西南大交通枢纽。

    材料二: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我国发展的基本态势。山东省从全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出发,考虑到本省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三大城市圈:以济南为中心,以淄博、泰安、莱芜、聊城、德州、滨州为骨干的济南城市圈;以青岛为中心,以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日照为骨干的青岛城市圈;以济宁为中心,以菏泽、临沂、枣庄为骨干的济宁城市圈。

    (1)、结合材料一,运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知识,分析说明四川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正确性。
    (2)、结合材料二,分析山东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是如何体现系统优化方法的?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同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习近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1)、结合材料,运用整体和部分关系的知识,谈谈对“中国梦”与“家庭梦”关系的认识。
    (2)、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请你为推动幸福家庭建设,设计两条宣传标语。(要求主题鲜明,朗朗上口,每条不超过2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