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

  • 1. 珊瑚虫常可以捕到和自己身体差不多大小的猎物,这是因为它有特有的攻击和防御利器(   )
    A、 B、外胚层 C、刺细胞 D、内胚层
  • 2. 蛔虫病是最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关于蛔虫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有口无肛门 B、体表有角质层 C、生殖器官退化 D、消化器官发达
  • 3. 蚯蚓的身体是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构成的。下面的动物中,与它的特征最相近的是( )
    A、 B、 C、 D、
  • 4. 动物园节肢动物展馆举办昆虫展,请你帮工作人员辨认,都属于昆虫的一项是( )
    A、蜜蜂、蜘蛛 B、对虾、蟋蚌 C、蝗虫、蜈蚣 D、蚊子、蝴蝶
  • 5. 柳州人喜欢吃的螺蛳属于软体动物。关于软体动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身体柔软 B、都有贝壳 C、有外套膜 D、运动器官是足
  • 6. 生命在于运动。哺乳动物运动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 )
    A、骨、肌肉 B、骨骼、关节 C、骨、关节、肌肉 D、骨骼、关节、肌肉
  • 7. 在柳州一小区下水道惊现一条5斤多重的大鲵。它幼体用鳃呼吸,成体用肺呼吸,皮肤辅助呼吸,是我国二级踪护动物。请判断大鲵属于( )
    A、鱼类 B、两栖动物 C、爬行动物 D、哺乳动物
  • 8. 以下动物体温恒定的是( )
    A、带鱼 B、蟾蜍 C、蜥蜴 D、家鸽
  • 9. 柳州动物园墨的大熊猫是最受欢迎的“明星”。有关它特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卵生 B、哺乳 C、体表被毛 D、牙齿有分化
  • 10. 夏天雄蛙在池塘边高声鸣叫,这种行为属于( )
    A、取食行为 B、防御行为 C、领域行为 D、繁殖行为
  • 11. 图中圆圈表示生物各自的特点,重合部分表示共同的特点。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Q可以表示有脊柱 B、E可以表示用鳃呼吸  C、P可以表示在陆地产卵 D、F可以表示真正的陆生动物
  • 12. 下图表示四种动物的行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②中的行为是生来就有的 B、③和④比较,④中的动物学习能力强 C、只有学习行为对动物生存有意义 D、①行为说明先天行为有一定的局限性
  • 13. 食品放在冰箱中能较长时间保存的原因是( )
    A、冰箱中无空气 B、冰箱中无微生物 C、低温杀死了食物中的微生物 D、低温抑制了微生物能生长和繁殖
  • 14. 下列属于社会行为的是( )
    A、蝙蝠聚居生活 B、乌妈妈照顾雏鸟 C、孔雀争相开屏 D、工蜂喂养蜂王
  • 15. 下列动物的结构中,不能减少体内水分蒸发的是( )
    A、龟的甲 B、蛇的鳞片 C、蚯蚓的体壁 D、蝗虫的外骨骼
  • 16. 人们曾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大规模捕狼,结果造成野兔迅速繁殖、草场退化的恶果。这从反面体现了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是( )
    A、促进物质循环 B、保持生态平衡 C、帮助植物传粉 D、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 17. 制作面包时加入酵母菌,烤出的面包暄软多孔。这是用为酵母菌在发酵时产生了( )
    A、 B、酒精 C、氧气 D、二氧化碳
  • 18. 群体的分工合作需要及时交流信息。下列各种现象中,属于动物间“通汛”的是( )
    A、鹿看到狮子迅速逃避 B、警犬通过气味找出罪犯 C、乌贼遇到敌害释放墨汁 D、昆虫雌虫分泌性外激素
  • 19. 某生观察到两种菌落,如图,1处表面光滑粘稠,2处呈黑色绒毛状。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

    A、1处可能是真菌菌落 B、菌落1大多比菌落2小 C、必须使用显微镜观察菌落 D、一个菌落由不同细菌组成
  • 20. 以下环境中,最容易让衣服发霉的是( )
    A、低温、干燥 B、低温、潮湿 C、常温、干燥 D、常温、潮湿
  • 21. 拍打发霉的衣服,常有大量粉尘飞扬,这些粉尘主要是( )
    A、孢子 B、精子 C、卵子 D、花粉
  • 22. 小东在野外郊游时,发现了一种蘑菇,如图,以下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⑤生长在②处 B、④是营养菌丝 C、该蘑菇是单细胞真菌 D、①是菌盖,③是菌柄
  • 23. 下列关于艾滋病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肉跟可见 B、具有细胞结构 C、只能寄生生活 D、属于植物病毒
  • 24. 小华帮妈妈完成了做馒头、制酸奶、腌泡菜、酿甜酒等家务。她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发面用温开水融化酵母 B、煮沸后立即倒入酸奶 C、腌制泡菜不将坛子密封 D、把发酵中的甜酒放冰箱
  • 25. 根瘤菌为花生转化含氮的物质.花生为根瘤菌提供有机物。花生与根瘤菌的关系是( )
    A、捕食 B、竞争 C、寄生 D、共生
  • 26. 保存酒和牛奶的方法是( )
    A、脱水法 B、烟熏法 C、真空保存法 D、巴氏消毒法
  • 27. 下列生物中,可产生抗生素的是( )
    A、青霉 B、噬菌体 C、流感病毒 D、大肠杆菌
  • 28.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从黄花蒿中提取了青蒿素,创制新型抗疟疾药。她因此项贡献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分类学上,黄花蒿和向日葵同科不同属,黄花蒿和棉花同纲不同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黄花蒿和向日葵不属于同一个纲 B、黄花蒿与棉花的亲缘关系比与向日葵近 C、向日葵与棉花之间没有共同特征 D、黄花蒿和向日葵共同特征比与棉花的多
  • 29. 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成功繁育出了兰花杂交新品种,这是利用了( )
    A、生物种类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生物数量多样性 D、生态系统多样性
  • 30. 下列人类活动,不会造成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的是( )
    A、滥砍乱伐 B、环境污染 C、滥捕滥杀 D、退耕还林

二、识图分析题

  • 31. 鸟儿的形态结构有许多与飞行相适应的特点。请你观察图5,回答问题

    (1)、观察甲图,鸟的身体呈型,可以减少飞行时的阻力。
    (2)、观察乙图,鸟的前肢变成。全身的肌肉中最发达的是[①]
    (3)、丙图所示,鸟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是[] , 在飞行时,还有辅助呼吸,大大提高了气体交换效率,利于飞行。
  • 32. 下图是与运动有关的结构,请据图回答:

    (1)、图甲为关节结构示意图。关节周围由[]包裹着,增加了关节的牢固性。关节结构中的[]内有滑液,可以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2)、图乙为屈肘动作示意图。当[6](填肌肉名称)接受神经传来的刺激,产生收缩,牵动骨绕着[]活动。
    (3)、图丙为骨、关节和肌肉关系模式图,其中正确的是[ ]原因是与骨相连的肌肉至少是由组肌肉相互配合活动的。
  • 33. 下图是细菌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细菌的形状有螺旋状、球状和状。
    (2)、细菌虽有[A]集中的区域,却没有成形的细胞核。这样的生物称为生物。
    (3)、有些细菌细胞没有[D]和[]。
    (4)、与植物细胞不同,细菌大多没有 , 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它们是生态系统中的者。
    (5)、细菌靠进行生殖。

三、实验探究题

  • 34. 某学习小组为探究“水温是否对鲫鱼呼吸频率有影响”,做了以下实验:

    ①取三个大小相同、洁净的烧杯,加入等量已晒过的池塘水,分别放置在20℃、25℃、和30℃的环境中。

    ②将3条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鲫鱼分别放入三个烧杯中。

    ③静置2分钟后,开始记录鲫鱼在1分钟内的鳃盖开合次数(即呼吸频率)。稍停片刻,再重复记录两次。结果如表1:

    请回答下列问题:

    (1)、鱼在水中呼吸时,它的口和鳃盖后缘是(填“同时”或“交替”)张合的。
    (2)、该实验的变量是
    (3)、实验过程必须选择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鲫鱼,目的是
    (4)、为减少误差,提高实验准确性,应取三次统计数据的值 。
    (5)、根据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 35. 受某口香糖广告“嚼了就停不下来”的启发,某同学就“口香糖咀嚼时间是否影响口腔中细菌的数量”进行了探究。实验步骤如下:

      ①将移液管、培养皿等仪器和试剂灭菌处理。

      ②每隔5分钟蘸取采样对象的口腔液,制成生理盐水溶液,并分装到多个富含营养液的培养皿中。

    ③在37℃下培养120小时。

    ④计数、计算。记录数据如表2:


    请回答下列问题:

    (1)、步骤②相当于是“培养细菌真菌的一般方法”中的。该步骤应该使用的棉签。
    (2)、步骤②中的营养液应含有水、无机盐和等营养物质。
    (3)、在嚼口香糖之前采集细菌并计数的目的是
    (4)、为更精确地得到咀嚼口香糖最科学的时间,需更改某个步骤。下列修改方案最合理的是____。
    A、更换实验人员 B、每隔1分钟取样 C、设置不同培养温度 D、培养皿个数增设为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