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中考语文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5 扩展、压缩、仿写、修辞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对下面文段中有关修辞方法作用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山雀是顽皮的,老是成群结队地撒野,老是呼朋唤友,兴奋地吵闹。山雀们短促而嘹亮的鸣声,让人来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阵轻快的音乐雨,散乱地、急骤地、漫天撒来,直把你全身淋透;而后,雨过天晴,在你阴翳的心版上引进阳光,在你灰白的生命里加上色彩,把你浸于奔放的欢乐而又有些淡淡的悒郁里,不是么?谁,面对着山雀子这么奢侈的自由、这么天真的喜乐能不怅然呢?……它们飞翔像一阵旋风卷起,它们落下像一片云彩罩地,它们跳跃像一群精灵轻移。为了欢乐,它们是忙碌的。难得的是有这片深山广林,要不,这些喜欢唱歌的精灵向何处容身?

    A、选段中运用拟人的手法,用 “撒野”、“呼朋唤友”、“吵闹”,形象地写出了山雀顽山雀们的皮可爱的特点。 B、选段将山雀们的歌声比喻成“散乱地、急骤地、漫天撒来”的,把人“全身淋透”的“音乐雨”,生动地写出了雨势大而急促的特点。 C、选段中运用“它们……像……”的排比、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山雀们轻捷、活跃、美好的生活情态。 D、选段最后运用反问,加强语气,强调了山雀们因为生长在“这片深山广林”才能快乐自由地歌唱。
  • 2. 下列各项对语法、修辞知识的判断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粉丝”、“草根”、“纠结”、“动词”都属于名词。 B、短语“食品安全”“传递火炬”“愚公移山”与“唱响中国”的结构相同。 C、“电子书改变了信息与知识储存的方式和传播的速度。”这个句子的主干是 “电子书改变了方式和速度。” D、“雨说:“我来了,我来探访四月的大地;我来了,我走得很轻,而且温声细语地”这两句诗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让人感受到“雨”温柔可亲的形象。
  • 3. “啊!黄河!”这句在诗中反复出现,对其作用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反复出现是为了对所歌颂的对象加以强调。 B、这是诗人在“望”黄河的基础上,情不自禁地歌颂黄河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 C、反复出现,从不同角度赞颂黄河,环环相扣,逐步深入。 D、反复出现,把歌词主体部分分为三个层次,依次是: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着中华民族。
  • 4. 选出与例句修辞手法不同的一项(    )

    例句:竹楼外形像一只孔雀,又像一顶巨大的帐篷遮掩于蓝天绿地之间。

    A、拍下了一张张珍贵的图片,留下了一串串彩色的记忆…… B、水天连接的远处,耸立着几处高楼和尖顶教堂,仿佛在蓝色的盆景里点缀着一簇簇的村落…… C、人夜,灯光映着碧水,明月照亮大海,泛舟在亚得里亚海滨像进了水晶宫一般,真是人间奇景。 D、……串连缀接而成的“水都”,就像一串颗颗珍珠连缀起来的瑰宝。
  • 5. 选出非反问语气的一句(    )
    A、若为佣耕,何富贵也? B、死国可乎? C、然天子读书者有几? D、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6.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一联运用的修辞方法,判断正确的一项(    )。

    A、比喻 对偶  夸张 B、对偶  夸张  拟人 C、夸张  拟人 借代 D、借代  比喻  对偶
  • 7. 对下列句子所使用的修辞方法及其意义分析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想起它(纺车),就像想起旅伴,想起战友,心里充满着深切的怀念。运用比喻,抒发作者对延安纺车深厚真挚的感情。 B、你们是早晨初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运用拟人,抒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C、奋斗,是改变现实的杠杆,是亿万人民共攀现代化高峰的坚实阶梯。运用排比,使抽象的概念和道理变得更加严谨。 D、你就是调尽五颜六色,又怎能画出祖国的面貌呢?运用夸张,意在表明多调一些颜色,祖国的面貌是可以画出来的。
  • 8. 对下列各句所用的修辞方法说明有误的是(     )   
    A、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比喻)     B、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拟人)     C、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呢?(反问)    D、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拟人)
  • 9. 下列没有运用比喻修辞手法的一句是(    )。


    A、这时只见福楼拜作者大幅度的动作(就像他要飞起来似的),从这个人面前一步跨到那个人面前,带动得他的衣裤鼓起来,像一条渔船上的风帆。 B、他的嗓音特别洪亮,仿佛在他那古高卢斗士式的大胡须下面吹响一把军号。 C、于是,就像两块同样的石头碰到一起一样,一束启蒙的火花从他的话语里迸发出来。 D、他像亲兄弟一样地拥抱着这位比他略高的俄国小说家。

二、填空题

  • 10. 指出下列各句中所使用的修辞手法。

    ①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②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③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④将军白发征夫泪。

    ⑤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

  • 11. 判断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辞手法。

    ①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

    ②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

    ③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呢?

    ④这个宇宙到处都隐藏着生命,到处都有生命的萌芽,到处都有沉默的声音。

三、语言表达

  • 12. 使用下面的词语写一段描写性的文字,要求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不超过60个字)
          银杏树  初冬  疾风骤雨  凋零

  • 13. 压缩语段。将下面一段话简要概括,不超过15个字。

           写作首先是一种与社会、与人沟通的方式,如果学会了很好地写作技能的话,实际上就学会了一种很好的与人沟通的方式,学会了一种和世界对话的方式-----这是健康人生的重要开端。

  • 14. 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这则消息的主要内容。

           英国科学家正在研究大脑中负责视觉、听觉的相关神经细胞的工作原理,据此来研发未来的计算机,促进计算机视觉和声音处理功能的进步,这意味着未来的计算机或许能够“察言观色”,而不只是依从传感器发来的指令。

  • 15. 在家里,你可以感受到父母的爱;在学校,你可以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爱;陌生的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你可以感受到社会处处是爱。爱是亲情,爱是友情,爱是真情,爱是人类永恒的美丽。

    请以“爱”为话题,写一组排比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