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中考语文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4 名著导读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名著导读

  • 1. 名著阅读。

    从这天起,他就把全部精力投入了这本书的创作。他缓慢地写了一行又一行,写了一页又一页。他忘记了一切,完全被人物的形象迷住了,他第一次尝到了创作的痛苦,那些鲜明难忘的情景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他却找不到恰当地词句表达,写出的东西苍白无力,缺少火一般的激情。

    (1)、选文中的他是 , “这本书”是: , 他是在的困难情形下,由的帮助写成这7部作品的。
    (2)、下面有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内容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保尔是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小儿子,母亲死得早,父亲则做苦力以养家糊口,哥哥是个铁路工人;小学时的保尔就嫉恶如仇,敢想敢做。无意间救了朱赫来却被维克托告发,坐牢后又被救了出来。 B、丽达陪同患伤寒症病愈后的保尔来到烈士墓前悼念革命战友,墓前默念的那段“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的名言成了保尔人生的准则,同时也揭示了全书的主旨。 C、在筑路工作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组织上不得不把保尔送回家乡去休养。半路上误传出保尔已经死去的消息,但保尔第四次战胜死亡回到了人间。 D、这部长篇小说是保尔在病榻上艰难写成的,出版后在世界各地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 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A)

    夏洛克:杰西卡,人家请我去吃晚饭;这儿是我的钥匙,你好生收管着。可是我去干吗呢?人家又不是真心邀请我,他们不过拍拍我的马屁而已。可是我因为恨他们,倒要去这一趟,受用受用这个浪子基督徒的酒食。杰西卡,我的孩子,留心照看门户。我实在有点不愿意去;昨天晚上我做梦看见钱袋,恐怕不是个吉兆,叫我心神难安……

    夏洛克:怎么!还有假面跳舞吗?听好,杰西卡,把家里的门锁上了;听见鼓声和弯笛子的怪叫声音,不许爬到窗槅子上张望,也不要伸出头去,瞧那些脸上涂得花花绿绿的傻基督徒们打街道上走过。把我这屋子的耳朵都封起来——我说的是那些窗子;别让那些无聊的胡闹的声音钻进我的清静的屋子。凭着雅各的牧羊杖发誓,我今晚真有点不想出去参加什么宴会。可是就去这一次吧……这蠢才人倒还好,就是食量太大;做起事来,慢腾腾的像条蜗牛一般;白天睡觉的本领,比野猫还胜过几分;我家里可容不得懒惰的黄蜂,所以才打发他走了,让他去跟着那个靠借债过日子的败家精,正好帮他消费。好,杰西卡,进去吧;也许我一会儿就回来。记住我的话,把门随手关了。“缚得牢,跑不了”,这是一句千古不磨的至理名言。

    (B)

    萨莱尼奥:那犹太狗像发疯似的,样子都变了,在街上一路乱叫乱跳乱喊,“我的女儿!啊,我的银钱!啊,我的女儿!跟一个基督徒逃走啦!啊,我的基督徒的银钱!公道啊!法律啊!我的银钱,我的女儿!一袋封好的、两袋封好的银钱,给我的女儿偷去了!还有珠宝!两颗宝石,两颗珍贵的宝石,都给我的女儿偷去了!公道啊!把那女孩子找出来!她身边带着宝石,还有银钱。”……

    夏洛克:哎呀,糟糕!糟糕!糟糕!我在法兰克福出两千块钱买来的那颗金刚钻也丢啦!咒诅到现在才降落到咱们民族头上;我到现在才觉得它的厉害。那一颗金刚钻就是两千块钱,还有别的贵重的珠宝。我希望我的女儿死在我的脚下,那些珠宝都挂在她的耳朵上;我希望她就在我的脚下入土安葬,那些银钱都放在她的棺材里!不知道他们的下落吗?哼,我不知道为了寻访他们,又花去了多少钱。你这你这——损失上再加损失!贼子偷了这么多走了,还要花这么多去寻访贼子,结果仍旧是一无所得,出不了这一口怨气。只有我一个人倒霉,只有我一个人叹气,只有我一个人流眼泪!

    (1)、(B)语段主要运用了方法刻画夏洛克的形象,表现了夏洛克的个性特点。
    (2)、联系作品说说为什么夏洛克会像发疯似的,样子都变了,在街上一路乱叫、乱跳、乱喊。
    (3)、请结合选段分析全剧语言艺术方面的典型特点。
  • 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贺龙在哥老会中的名声遍及全中国。红军说,他可以手无寸铁地到全国任何哪个村子里去,向哥老会说出自己的身份后,组织起一支部队来。哥老会的规矩和黑话很难掌握,但是贺龙的“辈分”最高,因此据说曾经不止一次把一个地方的哥老会全部兄弟收编进红军。他的口才很好,在国民党中是有名的。李说他说起话来能“叫死人活过来打仗”。

        贺龙的红二方面军在一九三五年最后从湖南苏区撤出时,据说有步枪四万多支。这支红军在他自己的去西北的长征路上所经受的艰难困苦较之江西红军主力甚至更大。在雪山上死去的有成千上万,又有成千上万的饿死或被南京方面炸死。但是由于贺龙的个人感召力和他在中国农村的影响,据李说,他的许多部下宁可与他一起在路上死去,也不愿意离去,在长征路上有成千上万的穷人参加,填补缺额。最后他率众约二万人——大多数赤着脚,处于半饥饿和筋疲力尽状态——到达西藏东部,与朱德会师。经过几个月的休整,他的部队现在又在行军路上,向甘肃进发,预期在几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到达。

        “贺龙的外表怎么样?”我问李。

        “他是个大个子,像只老虎一样强壮有力。他已年过半百,但仍很健康。他不知疲倦。他们说他在长征路上背着许多受伤的部下行军。即使他还在当国民党的将领时,他生活也跟他的部下一样简单。他不计较个人财物——除了马匹。他喜欢马。有一次他有一匹非常喜欢的马,这匹马给敌军俘获了。贺龙又去打仗夺回来。结果真的夺了回来!虽然贺龙性格很急躁,但是他很谦虚。他参加共产党后,一直忠于党,从来没有违反过党的纪律。他总希望别人提出批评,留心听取意见。他的妹妹很像他,个子高大,是个大脚女人。她领导红军作战——还亲自背伤员。贺龙的妻子也是如此。”

        贺龙对有钱人的仇视,在中国是到处流传的——这似乎主要要回溯到他的红色游击队刚刚开始组成的年代,当时湖南苏区还没有处在共产党的全面控制之下。在何键“农民大屠杀”时期许多农民有亲友遭到牺牲,或者反动派在何键统治下夺回权力后,本人遭到地主的殴打和压迫,都抱着深仇大恨来投奔贺龙。据说,如果贺龙还在二百里外的地方,地主士绅都要闻风逃跑,哪怕有南京军队重兵驻守的地方也是如此,因为他以行军神出鬼没著称。

    (1)、文段选自《》,作者是美国战地记者
    (2)、概述贺龙的革命经历。
    (3)、联系全书,说说贺龙为什么对有钱人存在仇视。
    (4)、根据选段中的描写,概括贺龙的形象。
  • 4. 名著阅读                      
    (1)、请根据提供的信息,分别说出对应的人物或作品。

    示例:金色花   印度《飞鸟集》  作者:泰戈尔

    ①摆“大”字睡 踏死隐鼠  三“哼”经  鲁迅作品中的人物:

    ②日本仙台   医学教授  修改讲义  鲁迅作品:《

    (2)、《朝花夕拾》中,童年鲁迅对下列这些书分别持怎样的态度?请任选一项说明理由。A.《鉴略》    B.《二十四孝图》   C.《山海经》

    我选。童年鲁迅对这本书是的。

    因为

  • 5.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小题。

        【甲】我的邻居看中了我的一头母牛,他就会聘请这么一位律师来证明,牛是他的……我作为母牛的真正的主人,却有两大不利之处。第一,我的律师几乎从摇篮时代起就一直是为虚假辩护的,现在要他来为正义辩护,他就很不适应……辩护起来也一定是极不熟练的。第二个不利之处是,我的律师还得谨慎从事,因为那么多人都得靠干执法这一行活着,速判速决,律师的生意就要减损,这样即使他不招来法官们的不开心,也肯定会引起同行弟兄的敌意和仇恨。这种情况下,要保住我那头母牛,我只有两种办法。第一是出双倍的钱将我对手的律师买通,因为他所受的训练就是那样,我完全有理由指望他受金钱诱惑背叛他本来的当事人而倒向我这一边。第二种办法是让我的律师不要硬坚持说公理在我这边,要说得好像那母牛就属于我的对手似的。这种办法要是做得巧妙,我最终就会赢得有利于我的裁决,这是通过对种种事件的仔细观察而发现的;在这些律师的筹划安排下,错过一方更有机会获胜,特别是当那些派来裁决财产纠纷以及审判罪犯的人,都是经前面提到的那一宗派中的大宠臣或朝廷贵妇推荐,从这一职业中挑选出来的最有学问、最聪明的律师时(我和我朋友的案子就碰到了这种情况),错的一方就更有机会获胜了。这帮人因为一辈子都对公正和公道持有强烈的偏见,所以极需搞偏袒、两面派和压制的手段……从一般的交谈中,还真很难找得出别的行业中有什么人比他们更卑鄙。

        【乙】一个人可以通过三种办法爬上首相大臣的位置。第一,要知道怎么样以比较慎重的方式出卖自己的妻女和姐妹;第二,背叛或者暗杀前任首相大臣;第三,在公开集会上慷慨激昂地抨击朝廷的各种腐败。但是英明的君王一定愿意挑选惯于采用第三种办法的人,因为事实证明,那些慷慨激昂的人总是最能顺从其主子的旨意和爱好。这些大臣一旦控制了所有的要职,就会贿赂元老院或者大枢密院中的大多数人,以此来保全自己的势力。最后,他们还借一种“免罚法”(我向它说明了这条法令的性质)以保证自己事后免遭不测,满载着从国民身上贪污来的赃物从公职上悄然引退下来。

    (1)、上面文段选自《》,作者是
    (2)、爬上首相大臣的位置有哪三种办法?这样的描述有什么用意?
    (3)、结合甲段说说这部名著杰出的艺术特色。
  • 6.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小题。

        不觉酒涌上来,潸然泪下,临风触目,感恨伤怀。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的词调,便唤酒保,索借笔砚。起身观玩,见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题咏,寻思道:“何不就书于此?倘若他日身荣,再来经过,重睹一番,以记岁月,想今日之苦。”乘其酒性,磨得浓墨,蘸得笔饱,去那白粉壁上,挥毫便写道:“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山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写罢,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饮了数杯酒,不觉欢喜,自狂荡起来,手舞足蹈,又拿起笔来,去那《西江月》后,再写下四句诗,道是:“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选自《水浒传》第三十九回)

    (1)、选段中这个写词作诗的人是 , 这段故事的情节是。(请用简要语言概括,不超过10字)
    (2)、联系《水浒传》内容,说说文段中主人公“刺文双颊”“配在江州” 是因为什么事?请简要叙述其起因、经过。
    (3)、结合选文中主人公写下的诗词,简要分析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 7. 名著阅读。                 
    (1)、鲁迅在《二十四孝图》里,针对“卧冰求鲤”、“郭巨埋儿”、“”等孝道故事做了分析,揭示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
    (2)、《格列佛游记》讲述的是格列佛游历四个国家的经历。在飞岛有个科学院,这里的科学家们,有的研究从屋顶建起,逐层建到地基的建筑方法。有的研究如何靠嗅觉和触觉来分辨不同的颜色……在马岛展示了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人形动物“”是邪恶、肮脏的畜生。这些见闻,体现了这部小说最鲜明的特征:
  • 8. 名著阅读。        
    (1)、《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的不朽经典名著。作为第一部向全世界介绍和传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图书,它在英语世界获得了轰动性的影响,是一部文笔优美、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被誉为研究中国革命的“”。
    (2)、同学们,《红星照耀中国》这部读本,应该读得差不多了吧,书中最能打动你的人物是谁呢?试以人物的事例简单分析打动你的原因。
  • 9. 名著阅读。

    (1)、关于作品内容表述正确的一项(    )

    A、《水浒传》 中,杨志奉命押送生辰纲,一路小心谨慎,处处提防,但是在黄泥岗中计,生辰纲被吴用等人劫去。 B、《童年》:小说从阿廖沙随母亲去投奔外祖母写起,到外祖父叫他到“人间”混饭吃结束,讲述了阿廖沙从五岁到十五岁这一时间的童年生活。 C、《红岩》: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江姐高声喊道: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才乞求自由…… D、《繁星 春水》的三大主题是:亲情、童真、大自然。
    (2)、《简·爱》的作者是英国的 , 在桑菲尔德庄园,简.爱勇敢地宣布了对的爱。

  • 10. 阅读下列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各题。

        【甲】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首先,我希望长久地凝视我亲爱的老师﹣A的面庞,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来到了我面前,为我打开了外面的世界。我将不仅要看到她面庞的轮廓,以便我能够将它珍藏在我的记忆中,而且还要研究她的容貌,发现她出自同情心的温柔和耐心的生动迹象,她正是以此来完成教育我的艰巨任务的。我希望从她的眼睛里看到能使她在困难面前站得稳的坚强性格,并且看到她那经常向我流露的、对于全人类的同情。

        【乙】因此,这一天,给我光明的第二天,我将通过艺术来搜寻人类的灵魂。我会看见那些我凭借触摸所知道的东西。更妙的是,整个壮丽的绘画世界将向我打开,从富有宁静的宗教色彩的意大利早期艺术及至带有狂想风格的现代派艺术。我将细心地观察拉斐尔、达•芬奇、提香、伦勃朗的油画。我要饱览维洛内萨的温暖色彩,研究艾尔•格列科的奥秘,从科罗的绘画中重新观察大自然。啊,你们有眼睛的人们竟能欣赏到历代艺术中这么丰富的意味和美!

    (1)、以上文段选自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其中【甲】段中的A指

    (2)、联系原著,说说作者是如何安排仅有的三天光明的?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什么?

    (3)、结合选文分析“我”的性格特点。

  • 11. 请根据你的名著阅读积累,完成下面各题。

    1956年2月29日夜

    亲爱的孩子:昨天整理你的信,又有些感想。

        关于莫扎特的话.例如说他天真、可爱、清新等等,似乎很多人懂得;但弹起来还是没有那天真、可爱、清新的味儿。这道理,我觉得是“理性认识”与“感情深入”的分别。感性认识固然是初步印象,是大概的认识;理性认识是深入一步,了解到本质。但是艺术的领会,还不能以此为限。必须再深入进去,把理性所认识的,用心灵去体会……

        比如你自己,过去你未尝不知道莫扎特的特色,但你对他并没发生真正的共鸣……

        这一回可不然,你的确和莫扎特起了共鸣,你的脉搏跟他的脉搏一致了……

     (《傅雷家书》节选)

    (1)、《傅雷家书》是傅雷写给儿子的,“书”指的是

    (2)、在这封家书中,傅雷为什么多次提到莫扎特?

  • 12. 文学常识与名著

    (1)、下列有关名著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选自散文集《朝花夕拾》,《孔乙己》《故乡》《社戏》则选自《呐喊》。 B、《孙权劝学》《香菱学诗》《我的叔叔于勒》分别出自宋代史学家司马光、清代的小说家曹雪芹、法国短篇小说家莫泊桑之手。 C、《傅雷家书》中傅雷以深厚的学养、真挚的父爱,对儿子在做人和生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培根随笔》的作者被马克思称为“法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D、《水浒传》中冒充李逵拦路打劫,后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李鬼。《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第一次出游,发现小人国是以绳技或在绳子上跳舞的技术来选拔官员的;他第四次出游,来到慧骃国(国名),展示了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
    (2)、阅读下面《简·爱》选段,回答文后问题。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你不是想错了吗?——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也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这段话是简·爱的名言,请问,这是简·爱与谁的对话?它体现了女主人公什么样的个性或精神追求?

  • 13. 名著阅读。

    【甲】“ 离开桑菲尔德我感到痛苦,我爱桑菲尔德;——我爱它,因为我在那里过着丰富、愉快的生活,至少过了短短的一个时期。我没有受到践踏。我没有被弄得僵化。我没有被埋在低劣的心灵中,没被排斥在同光明、活力、崇高的一切交往之外。我曾经面对面地同我所尊敬的人,同我所喜爱的人,——同一个独特、活跃、宽广的心灵交谈过。我已经认识了你,罗切斯特先生;感到自己非从你这儿被永远拉走不可,真叫我害怕和痛苦。我看到非走不可这个必要性,就像看到非死不可这个必要性一样。”

    【乙】蒋门神大怒,抢将来。被(A)一飞脚踢起,踢中蒋门神小腹上。双手按了,便蹲下去。(A)一踅,踅将过来,那只右脚早踢起,直飞在蒋门神额角上,踢着正中,望后便倒。(A)追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这醋钵儿大小拳头,望蒋门神脸上便打。原来说过的打蒋门神扑手:先把拳头虚影一影,便转身,却先飞起左脚,踢中了,便转过身来,再飞起右脚。这一扑有名,唤作“玉环步,鸳鸯脚”。

    (1)、【甲】段文字中的“我”的全名是 , “我”是国作家(写出作家的全名)笔下一位出身低微,但是自强不息、自尊自爱的女性形象。

    (2)、选文中“我”因为什么是感到痛苦?

    (3)、【乙】文中的“(A)”为《水浒传》中的(人名)。在原著中,下面事件与该人物无关的是:(只填序号)

    ①大闹飞云浦  ②沂岭杀四虎  ③血溅鸳鸯楼  ④夜走蜈蚣岭  ⑤倒拔垂杨柳

  • 14. 根据你的名著阅读积累,完成下列各题。

           当他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割开他的颈子,切除他一侧的副甲状腺时,死神黑色的翅膀曾三次触及到他。然而,他的生命力非常顽强。达雅焦急不安地守在外面,几个小时后,她看见丈夫的脸色像死人一般苍白,但仍然很有生气,而且像平时一样平静温存:“好姑娘,你别担心,我可不会这么容易就进棺材的。我还要好好活下去。……”

           他坚定地选择一条道路,决心通过这条道路回到新生活建设的队伍中去。

    (1)、选文选自长篇小说《》,此书的作者是

    (2)、“他坚定地选择一条道路”指的是“他”从此开始。从选段中可以看出“他”具有的精神。

  • 15. 阅读下列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各题。

    【甲】

          外祖母说话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像鲜花那样温柔,鲜艳和丰润,一下子就牢牢地打进我的记忆里。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里,快活地露出坚固的雪白的牙齿。虽然黑黑的两颊有许多皱纹,但整个面孔仍然显得年轻,明朗。但这面孔却被松软的鼻子、胀大了的鼻孔和红鼻尖儿给弄坏了。她从一个镶银的黑色鼻烟壶里嗅烟草。她的衣服全是黑的,但通过她的眼睛,从她内心却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她腰弯得几乎成为驼背,肥肥胖胖,可是举动却像一只大猫似的轻快而敏捷,并且柔软得也像这个可爱的动物。

          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联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的。

    【乙】

          过了十多天,或者一个月罢,我还记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一见面,就将一包书递给我,高兴地说道:﹣﹣“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

          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1)、两个选段分别出自哪部作品?其中的人物是谁?

    【甲】出自《》,其中的“我”是

    【乙】出自《》,其中的“她”是

    (2)、联系原著,说说两部作品选材有何相似之处?【甲】文和【乙】文中的“我”对“她”分别怀着怎样的感情?

    (3)、联系原著,说说为什么【甲】段中的“她”在“我”的心中是“终身的朋友”,“最知心的人”,与“最了解、最珍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