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中考生物一轮基础复习:专题一 生物和生物圈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选项中属于生物的是(  )

    A、蛇毒 B、进行足球比赛的智能机器人 C、病毒 D、计算机病毒
  • 2. 春来到,校园中,花草树木发嫩芽,莺歌燕舞,空气中也有不少的细菌病毒在游荡…它们都属于生物,原因不包括(  )

    A、能排出代谢废物 B、能不断从外界吸收营养 C、能生长和繁殖 D、都具有细胞结构
  • 3. 含羞草对刺激做出反应与下列哪一生理现象相同(    )
    A、植物的光合作用 B、人手被针刺后缩回 C、子女与父母相貌不同 D、植物吸水的过程
  • 4. 下列生物按形态特征划分的一组是(   )
    A、牛和草 B、鱼和河水 C、空气和阳光 D、猫头鹰和鼠
  • 5. 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从2010年11月1日零点正式开始,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此次活动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是(  )

    A、实验法 B、观察法 C、调查法 D、测量法
  • 6. 小麦和水稻是粮食作物,菊花和牡丹是观赏植物,甘草和田七是药用植物.这是根据生物的什么特征来进行分类的(  )


    A、用途 B、形态结构 C、生理功能 D、生活环境
  • 7. 在实验法研究中,往往需要收集与问题相关的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  )

    A、提出一个更好的问题 B、更好地解释实验结果 C、做出一个合理的假设 D、得出一个合适的科学结论
  • 8.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就是说,淮南的橘子移种到淮北就不甜美了。想一想,产生这一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

    A、土壤 B、空气 C、温度 D、阳光
  • 9. 下列不属于环境影响生物的是(  )
    A、春江水暖鸭先知     B、葵花朵朵向太阳 C、大树底下好乘凉 D、春风又绿江南岸
  • 10. 在下图所示的密封容器内,绿色植物在富含腐殖质的潮湿土壤中生长,土壤中还有一些小昆虫,在适宜的条件下,瓶内生物能存活较长时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生态瓶。下列有关该生态瓶的正确说法是(    )

    A、生态瓶中只存在生产者和消费者 B、该生态瓶就是一个简单的生态系统 C、生态瓶中的非生物因素只有空气和土壤 D、该生态瓶可以长期放在阴暗处
  • 11.

    下表是对几种生物体内农药含量的测定结果:这些生物与生物之间存在着吃与被吃的关系,那么下列哪一条食物链的联系是正确的(    )

    A、A→B→C→D→E B、C→E→B→A→D C、D→A→B→E→C D、E→D→C→B→A
  • 12.

    如图是表示某一生态系统中四种生物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假设这四种生物只构成一条食物链.据图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该食物链可表示为乙→甲→丁→丙 B、在该食物链中生产者是丙 C、在某一有毒物质进入该食物链,则体内含该有毒物质最多的是乙 D、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数量增加,可能引起的后果是乙和丙的数量都增加
  • 13. 生物圈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生物圈是由地球上所有生物及它们生活的环境组成 B、生物圈的各组成成分之间通过食物链和食物网密切联系在一起 C、生物所生活的环境是指它周围的阳光、温度、水等条件 D、生物圈中的生物就是指动物和植物
  • 14. 在某草原生态系统中,能量可以沿着下列哪条食物链正常流动(   )
    A、草→食草昆虫→青蛙→蛇 B、草→食虫鸟→鼠→青蛙 C、草→兔→食草昆虫→猫头鹰 D、狐→兔→蜘蛛→草
  • 15. 在某一天然的草原生态系统中,狼由于某种疾病而大量死亡,下列最符合较长时间内兔群数量变化的曲线是(  )

    A、 B、 C、 D、

二、填空题

  • 16. 下列是有关生命现象和生命的特征,请将两列中相关的内容匹配起来。

    A.鱼用鳃呼吸                    a.应激性
    B.向日葵朝向太阳              b.生长现象
    C.植物的开花结果              c.适应性
    D.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d.生殖现象

    E.蘑菇由小长大                    e.遗传现象

  • 17. 生物归类的方法:按照分为:植物、动物、其它生物:按照分为:陆生生物、水生生物:按照分为:作物、家禽、家畜、宠物等.

三、综合题

  • 18.

    阅读下面短文,回答相关问题:

    森林里生活着高大的乔木、低矮的灌木、草本植物,有许多鸟类在此栖息,有的鸟吃草籽,有的鸟食杂食鸟(既吃草籽又吃昆虫),昆虫又吃植物的茎和叶,有些鼠类以植物的茎、叶、果实为食物,然而鼠又是狐和鹰的食物,鹰也捕食鸟.

    (1)、如图是某同学根据短文画出的该生态系统的食物网,图中还有一条食物链未画完整,请你用文字补充完整 , 补充完整后,该食物网中的食物链共有条.

    (2)、该生态系统的分解者主要包括菌和菌.

    (3)、若某种自然原因导致该生态系统鼠灾大发生,短时期内,该生态系统中的数量会随之增加,而随着上述两种动物数量的增加和植物数量的减少,鼠类的数量也会随着 , 使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原样,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

    (4)、如果人们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大量捕捉森林中的鹰、狐和鸟类,会造成大量繁殖,毁坏森林,这说明动物是生态系统结构中不可缺少的组成成分,在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

四、实验探究题

  • 19. 如果你翻动花园、庭院中的花盆或石块,常常会看到一些身体略扁、长椭圆形、灰褐色或黑色的小动物在爬行,这就是鼠妇,又叫潮虫。当你搬开花盆或石块时,鼠妇很快就爬走了。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环境明亮了吗?某同学对此进行了探究。请你将他探究活动的过程填写完整。
    (1)、提出问题:?
    (2)、作出假设:
    (3)、制定并实施探究方案:在铁盆内放上一盆湿土,一侧盖上不透光的纸板,另一侧盖上板, 形成一组组,在铁盆两侧的中央处各放5只鼠妇,观察鼠妇的行为。该实验的变量是。如果在铁盆两侧的中央各放一只鼠妇是否可以得出准确的结论?。原因是 
    (4)、分析结果,得出结论:该同学对上述实验重复了5次,结果如下表:

    环境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第5次

    明亮

    0只

    1只

    2只

    0只

    2只

    阴暗

    10只

    9只

    8只

    10只

    8只

    为了使实验结论更准确,应对上述数据进行处理。从中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5)、表达、交流。实验结束,应将鼠妇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