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42 实现人生的价值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中学生庙会练摊  创意萌鸡热销

    所有收入将作为奖学金提供给西部贫困地区某中学

    本报讯:蜂蜜鸡、民族、粉萌鸡、项链鸡……50余钟,近2000只造型各异的超萌玩偶在鸡年庙会上格外受欢迎,买到火热,而卖这些玩偶的庙会摊主是一群中学生,原来这是某校学生的公益集市,搬进了庙会,学生们在北京传统庙会上玩创意,做公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上面为某报刊登的一则新闻,对该新闻理解正确的有(  )

    ①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产品体现了同学们对市场动态的把握

    ②文化创新的源泉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结合

    ③同学们的成功体现了思想道德修养在个人成长中的首要作用

    ④同学们在奉献社会中锻炼了能力,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 马克思说:“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人物。”这启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要(  )

    A、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B、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C、努力提高自身才能 D、坚持个人与社会的统一
  • 3. 习近平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他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喻为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些论述蕴含的价值观道理是(    )

    ①理想信念是价值观的核心和灵魂

    ②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动力

    ③理想信念是衡量价值观正确与否的标准

    ④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取决于文化水平的高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中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有(   )

    A、人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创造价值 B、人在砥砺自我中实现人生价值 C、奉献社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D、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
  • 5.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于2017年2月8日晚播出。“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这是感动中国对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的颁奖词,支月英的事迹表明(  )

    ①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的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②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③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为我们提供优越的社会条件

    ④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价值观指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一说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许多人都会心生畏惧。但作为医生的郭小平用十二年艰辛,呵护33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孩子,融化了人心,是风雨中张开羽翼的强者。郭小平的事迹之所以深深地感动中国人,是因为他(  )

    ①在奉献中创造了价值  ②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③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肯定了自我  ④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否定了自我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7. 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对于那些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创客”具有重要意义。这佐证了(    )

    ①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②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积极导向作用

    ③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既要创造价值又要享受价值

    ④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人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8. 曾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西厢记》、《牡丹亭》等中国文学名篇翻译成英语和法语,同时又把《追忆似水流年》、《红与黑》等翻译成了中文,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文学翻译奖”的96岁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做客《朗读者》,他的讲述感动无数人。几十年来翻译出版了150多部图书,如今,96岁的他仍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专注于翻译《莎士比亚全集》,至今交稿十本,出版六本,他说:“能出一本是一本,如果我活到一百岁,我计划把莎士比亚翻译完。” 这启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    )

    A、要以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为基础 B、要有孜孜不倦的顽强拼搏精神让 C、要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D、要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的统一
  • 9. 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前夕,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材料表明(    )

    ①中厄友好现状决定我国对中厄关系的认识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发展

    ③我国遵循国际关系发展规律作出价值选择

    ④一定的价值判断影响人们改造世界的活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0.

    漫画《按别人的眼光去追求生活——太累》给我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哲学启示是(    )

    ①别人的价值观对自己的人生不具备正确的导向作用

    ②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是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不二法门

    ③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

    ④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前提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1. 今年9月底,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武汉开幕。园博会工程建设中,参展城市通过信息平台进行物资交换,把废料转换成资源,节约了成本。比如,一个展园基坑开挖产生的杂填土,对另一个展园来说却是堆山造景的资源。材料说明(   )。

    ①观念创新实现了杂填土等废料价值的增值    

    ②观念创新为事物价值转换提供了根本途径

    ③事物的价值取决于其自身的属性和人的需要 

    ④事物价值的转换依赖于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下面漫画《你站在阴影里,却说太阳对你不公平》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任何事物之间都是联系的,不能孤立地看问题 B、人们的价值判断是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建立的 C、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并受斗争性制约 D、价值观对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具有导向作用
  • 13. 魏红权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他先后荣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从进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操作工。三十多年来,他先后攻克了三百多台机床产品中某些综合精度易超差的质量难题,为国防装备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主要告诉我们(    )

    ①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②人是价值的创造者,也是价值的享受者

    ③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④劳动和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4. 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余旭挚爱飞行、不畏艰险、敢于拼搏、追求卓越,是中国空军女飞行员群体的优秀代表,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崇敬。材料主要表明(    )

    ①价值观对人生价值的实现有促进作用

    ②在我国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是统一的

    ③实现人生价值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④人既是价值创造者又是价值享受者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对于网约车不允许共享私家车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不以营利为目的、双方共同分担出行成本的合乘,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促进节能减排,交通部门会鼓励他的发展。交通运输部的态度表明(    )

    ①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②正确的价值判断需要防止简单化和片面化倾向

    ③人们的价值判断是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的

    ④我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