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36 求索真理的历程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奖者发现了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革命性地改变了人们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认识,为传染病、癌症等疾病的防治开辟了新道路。这表明( )

    ①科学认识能够创造理想的世界

    ②改造世界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③事物的发展取决于认识的深化

    ④真理在发展中不断地超越自身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心动不如行动。这是因为实践具有(    )
    A、直接现实性 B、客观物质性 C、自觉选择性 D、主体差异性
  • 3. 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代驾、陪购师、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这些新兴职业在给社会带来效率或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规范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刻不容缓。由此可见(    )

    A、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 B、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 C、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 D、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 4. 太空科技助力“健康中国”。“天舟一号”上开展的太空干细胞实验,旨在更细致地解释人体干细胞定向分化为骨细胞的过程,该研究有助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治疗。医学科技的探索不局限与地球表面,也能在太空中开展,这表明

    A、人类意识来源于可观对象,他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 B、真理最基本的属性是主观性,但需要依赖于客观实践 C、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发展能为认识深化提供新条件 D、掌握和运用系统优化的方法,才能促成认识的发展
  • 5.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带领年轻的团队,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世界上很多实验室为此已经攻坚了数十年都没有获得正确的结论。该成果的意义在于,如果研究清楚GLUT1的结构、工作机理,通过调控它也许可以实现葡萄糖转运的人工干预,比如可能通过特异阻断对癌细胞的葡萄糖供应,达到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目标。这说明(    )

    ①真理是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③认识以实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④真理与谬误各自包含和渗透着着向对立面转化的趋势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6. 2016年9月15日,天富二号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包括释放伴飞小卫星,完成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的对接。材料体现了(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C、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 7. 中国的先哲认为世界由金木水火土构成。到了19世纪,人们认为世界的最基本成分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上100个左右的元素。现在人们认为最基本的是夸克,电子等。由此可见(    )

    ①唯物主义的观念由来已久

    ②具体认识会在发展中不断被超越

    ③真理的价值要到实践中才能实现

    ④认识的目的归根到底是改造世界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 8.

    一些经典的视觉错误图,常常导致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图,很多人都认为是螺旋,其实它是圆!这一现象告诉我们(    )

     

    A、人的感觉是不可靠的 B、人的意识不都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C、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D、人们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 9. 2017年,银川市推进“美丽银川”建设,开展“碧水蓝天+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拆除60台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推进秸秆收集综合利用等具体措施。这表明(    )

    ①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才能获得对环保的正确认识

    ②对生态环境建设认识受到具体实践水平的限制

    ③推进城市建设的生产活动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

    ④人们的理性思维能够指导促进实践水平的提高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0. 2016年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两位宇航员在太空进行植物栽培试验,种下了生菜种子,完成培育太空蚕宝宝实验任务。这表明(    )

    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动力

    ②实践活动具有能动性

    ③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特点

    ④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1. 美国科学家曾凭借“新视野”号探测器的最新数据,判断“卡戎”(冥王星的最大正星)北极周边条件是否有支持捕捉并处理甲烷气体的可能。他们使用已知的冥王星和“卡戎”绕太阳运行轨道,对。卡戎,表面环境建立模型,结果显示,“卡戎”北极经历了漫长的连续低温时期,温度低到足以圈闭从冥王星大气层中逃逸的甲烷,验证了先前的设想。这说明( )

    ①认识的真理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证明

    ②生产实践的无穷无尽决定了认识发展的永无止境

    ③实践是主体运用物质手段作用于客体的能动过程

    ④认识反作用实践,正确的认识可以促进实践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2.

    下列选项中,与漫画《角度有时比距离更重要》蕴含哲理一致的是(    )

    ①主体受自身条件限制不能认识事物本质

    ②对同一对象的真理性认识只有一个

    ③价值判断具有主体差异性

    ④全面看问题是正确认识事物本质的前提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3. “十三五”期间,我国要以侧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里,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为偏重供给侧调控。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这是因为(    )

    ①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②人的认识源自实践最终要转化为实践

    ③实践具有能动性    ④人的实践活动是历史的发展着的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4. 对“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理解正确的是(    )
    A、真理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B、在真理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C、任何人都必须承认认识的真理性 D、在对同一对象的不同认识中,真理只有一个
  • 15.

    下侧为“执行的金字塔模型示意图”,对该示意图的内涵理解正确的是(    )

    ①“辩证分析”是人们对信息的辩证否定

    ②“执行”是检验“选择”正确与否的唯一手段

    ③“选择”的过程比“执行”更重要

    ④ 若无“执行”,“选择”就没有实际意义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