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教学质量跟踪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古代第一本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教育专著《学记》中写道:“安其学而亲其师。”这句话告诉我们(    )
    A、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B、一个人是否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与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没关系 C、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才会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 D、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也可以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
  • 2. 下列对老师的批评理解正确的是(    )
    A、是对我们的肯定、鼓励和期待 B、是肴我们不顺眼,故意找茬 C、是对我们的关心、提醒和劝诫 D、是心情不好时找我们来发泄
  • 3. 下列对“教学相长”理解正确的是(    )
    A、教与学是师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 B、就是提醒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主动参与、勤学好问 C、就是在老师教时,学生要真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D、就是通过老师的教,达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成长的目的
  • 4. 下列对图《师生》中学生的行为理解正确的是(    )

    A、是学生通过卑躬屈膝在向老师示好 B、是学校和班主任规定的形式化的东两 C、是在老师的逼迫下学生不得不做的动作 D、这是在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 5. 妈妈让喜欢艺术的小丽将来向她们的班长一样,考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从事科学研究或大学教育等工作。小丽应该对妈妈说(    )
    A、搞艺术也能挣大钱 B、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道路 C、科研和教育无乐趣 D、北大和清华也有不好的学生
  • 6. 下列行为属于爱护自己生命的是(    )
    A、整天整宿玩游戏 B、醉驾 C、不会游泳还去大河中戏水 D、学习自救自护方法
  • 7. 生命是平凡的,但同时也能时时创造伟大。下列生命不属于伟大的是(    )
    A、自私自利的生命 B、个体的生命与集体联系在一起 C、个体的生命与他人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D、个体的生命与民族、国家联系在一起
  • 8. 下图《关爱》教育我们(    )

    A、要学会劳动 B、要多去敬老院 C、要学会关爱他人 D、要学会陪老人聊天
  • 9. 下列对教师的理解正确的有(    )

    ①教师是谁想当就可以当的

    ②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

    ③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

    ④在现代社会,教师是一种专门的职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论语·学而》中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下列做法符合其中“孝”的有(    )

    ①尊敬、爱戴兄长

    ②用行动表达对双亲长辈的感谢之恩

    ③与双亲长辈保持亲近、融洽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

    ④与双亲长辈有不同意见,不急于反驳,理性地与他们沟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死亡人数24人,493人受伤(最伤45人)。灾难就是动员令,灾情就是集结号。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及社会各界群众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火速赶赴灾区,争分夺秒,投入到抢险救援的战斗中。这件事说明(    )

    ①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    ②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

    ③生命的长短是天注定的    ④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世界上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有种饿叫你妈觉得你饿。就是在我们不觉得冷和饿时,只要妈妈觉得我们冷、饿,我们就得照妈妈的要求去做,即多穿衣服、吃东西。
    (1)、下列对妈妈的做法理解正确的是(    )
    A、妈妈进入到了更年期,爱管闲事 B、妈妈是“天气预报”,感觉超准 C、妈妈表达的是对我们的关心和爱 D、妈妈就是锄道,总喜欢一手遮天
    (2)、当遇到上述的情景时,我们的正确做法是(    )
    A、与妈妈对着干 B、装作没听见 C、找爸爸来评理 D、与妈妈沟通
  • 13. 小军与爸爸在路上遇到了叔叔。在爸爸与叔叔聊到小军的学习时爸爸说:“这孩子就知道玩手机,也不好好学习啊!”小军反驳说:“你还玩呢,就知道说我!”
    (1)、小军在说话时做得不妥的地方有(    )

    ①时机把握得不好     ②话说得太简短

    ③语气和态度不对     ④没考虑到环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小军这样的家庭,应该(    )

    ①加强平等、民主建没            ②树立家长的权威

    ③多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    ④创建学习型家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简答题

  • 14. 根据自身实际,填写下表。

    “我心中的好老师”调查问卷

    教学风格

    教学方法

    工作使命

  • 15. 观察图《家》,回答问题。

    (1)、图中的《家》意味着什么?
    (2)、除了你在图中看到的外,在家里还看到了或体会到了什么?
    (3)、为了让我们的家更美好,我们在家里应该怎样做?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7年7月14日,葛建敏医生在家附近早餐店看到有老人摔倒,扔下早餐立马救人。他一边吩咐路人打120报警,一边掐老人的人中穴,围观群众掐老人的虎口合谷穴,路过的市民去找老人的家人。实施了15分钟的心肺复苏后,老人嗝出了一口气。后来,他和他人合力把老人抬上救护车,使老人安全度过了心脏呼吸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

    (1)、从生命角度看,葛医生和他人为什么要救老人?
    (2)、葛医生和路人的做法,表现出他们对生命具有怎样的一种情怀?
    (3)、向葛医生及路人学习,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
  • 17. 针对下列现象发表你对生命的看法。
    (1)、刘叔病得很重,但拒绝看医生;林同学遇到挫折后服安眠药自杀。
    (2)、富二代的美美整天吃、喝、玩乐,但还是觉得生活空虚、没意思。
    (3)、小雪对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屑一顾,对愚人节、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特别热衷。
    (4)、小军期中考试时各科成绩都不理想。经过反思,他发现是因为自己太贪玩了。于是,他发奋图强,期末考试各科成绩都提高了一大截。
    (5)、李同学特别喜欢英语,每到周末都会去吉大南校区找老外交流口语。她的英语水平提高得很快,能轻松与外国人对话。
  • 18. 某道德与法治教师看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方敬的事迹后,与同学们展开了“生命的精彩”的探讨,请你参与。

    事迹: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后,只身回到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6年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景清奖学金”,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

    (1)、方敬的生命精彩在哪里?
    (2)、方敬的事迹告诉我们,怎样的生命才会精彩?
    (3)、概括出方敬让生命精彩、实现生命价值所涉及的关键词。
    (4)、你准备以怎样的行动向方敬那样去绽放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