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九年级学生小李经常进入网吧玩游戏,他的好朋友小王知道后,不但没有和他一起去网吧玩游戏,反而严厉地批评了他。对此,下列认识错误的是(   )
    A、小王能够与小李坦诚相见,这是真正的朋友 B、小王这样做是坚持原则的表现,有利于小李改正错误 C、小王这样做不顾小李的情面,不讲“哥们儿义气”,不能算是好朋友 D、小王勇于提出批评,是值得交往的朋友
  • 2. 被称为个人电脑软件之父的比尔。盖茨,在中学时结识了比他高两个年级的保罗。艾伦,两人很快成为朋友,他们一起钻研计算机技术,一起创办了微软公司,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这说明( )

    A、友谊能调节情感 B、友谊给人智慧和力量 C、友谊给人以朋友 D、友谊是相互理解
  • 3. 目前,WIFI陷阱有两种:一是“设套”,主要实在宾馆、饭店、咖啡厅等公共场所搭建免费WIFI,记录用户在网上进行的所有操作;二是“进攻”,主要针对家庭WIFI,若WIFI密码密度不高,黑客破解WIFI,就可能对用户电脑进行远程控制。这警示我们在使用网络时要(    )

    ①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公开个人信息    ②拒绝使用WIFI,避免受到侵害

    ③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正确使用互联网            ④开展清网行动,严厉制裁网络黑客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4. “小学印象模糊,大学印象不深刻,唯独中学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记忆。我后来能做点事情,与在中学时代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曾深情回忆自己的科学起航原点。下列对中学时代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学时代对我们的一生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②中学时代见证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③中学时代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我们开始主动发现和认识自己         ④中学时代,我们开始自觉磨砺意志和品格,思考生活的意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学会学习”是其六大素养之一。以下体现“学会学习”的有(    )

    ①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②正确对待学习压力

    ③保持过重的考试焦虑                        ④人生难免有挫折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④
  • 6. 《论语》中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训诫;唐太宗发出过“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感慨。这启示我们,正确认识自我的途径有(  )

    ①读史书 ②照镜子 ③自我评价 ④他人评价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在与老师的交往中,尊重老师是我们应有的传统美德。下列属于尊师行为的是(   )
    A、小李热衷于打听老师的隐私 B、小辉在课堂上经常和同学讲话 C、面对老师的批评,小南大声顶撞 D、在数学课上,小强发现老师讲错了,课后主动找老师以善意的方式指出
  • 8. 在同学们收集的一些有关爱戴父母的名言中,你认为在当代仍有积极意义的是(  )

    ①“百善孝为先”                ②“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③“父母之年,不可不知”   ④“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9. 一项有关初中生家庭教育的调查显示:对于学习不适应问题,多数学生认为是因为内容变难、科目增多,多数家长则认为是孩子学习不用功、方法不当;在家庭学业支持方面,学生大多喜欢自我管理,家长则选择督促孩子学习和搞好后勤服务。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应加强亲子沟通以促进彼此理解 B、初中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 C、课业负担过重容易导致家庭矛盾 D、父母关爱子女并且不求任何回报
  • 10. 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求学时,结交了十几个有志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朋友。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一起研究学问,探索救国之道。这启示我们(  )

    ①要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

    ②君子与君子交朋友,小人与小人交朋友

    ③青少年时期交的朋友都是对我们有帮助的,成年后交的朋友都是对我们有害的

    ④友谊是天地间最可贵的东西,真挚的友谊让我们得到成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下列名言中,所揭示的道理具有一致性的是(  )

    ①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

    ②得不到友情的人将是终生可怜的孤独者

    ③友谊使欢乐倍增,悲痛锐减

    ④没有友情的社会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2.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进入中学,面对新老师我们应该尽快认识和了解他们。下列对老师认识不正确的是(  ) 

    A、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是我们做人的引路人 B、每个同学在老师的心目中的地位是一样的 C、每个同学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中的问题,老师都能解决 D、任何一位老师都喜欢同学向他请教
  • 13.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益友当亲,损友当绝”等古语,都在告诫人们(    )
    A、呵护友谊,需要给朋友一定的空间 B、不要与有缺点的人教朋友 C、与朋友同行的路,有时并不平坦,会遇到各种挑战 D、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交朋友一定要有所选择
  • 14. 现在,在我们青少年成为网络主力军的同时,网络也成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也带来了不少的烦恼: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网络生活中的种种问题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有时既是承受者,又是制造者。保护自己,不危害他人和社会,要求我们在网络世界中(  )

    ①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②要维护网络安全,遵守道德规范

    ③把网络朋友当作现实中的朋友,什么都告诉他

    ④认识到在网络中我们仍然是公民,要遵纪守法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5. 小清在学习了“爱的碰撞”后,在晚饭时间与妈妈开展了以下的谈话。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小清:“因为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原因,我与你的冲突会越来越多,所以你最好不用管我。”

    ②小清妈妈:“你保证学习好,不贪玩,我可以不管你。”

    ③小清:“妈妈,我知道你对我严格是爱我,但也要尊重和理解我。”

    ④小清妈妈:“我知道你已逐渐长大,但也要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简答题

  • 16. “母亲”这个词简单而又伟大,它饱含着希望、爱戴以及人类心灵中所能包容的一切温柔、甘美和甜蜜。母亲,她就是生活中的一切。

    帮妈妈做家务     给妈妈洗脚

    (1)、图中的做法体现了中华民族哪一种传统美德?
    (2)、我们为什么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
    (3)、作为中学生,我们如何继承这一传统美德?
  • 17. 阅读情境,回答问题
    (1)、情境一:七年级学生小娟,刚刚进入中学,对新的校园充满了新奇,却又很茫然,不知如何适应。

    ①小娟的正确做法

    ②理由:

    (2)、情境二:课间,小娟闷闷不乐,因为她发现自己学习成绩不如学习委员好,跑步不如体育委员好,长相不如文娱委员漂亮,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他人。

    ①小娟的主要问题是:

    ②如果你是小娟的好友,你会对她说:

    (3)、情境三:小娟只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交往,不愿和比自己成绩差的同学往来。

    ①小娟的做法是

    ②理由:

  • 18. 梦想高于现实却源于现实,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需要在现实中努力。某校七年级(1)班在全校开展了一次关于梦想与选择的社会调查,发现一部分同学的梦想不符合实际,甚至有的同学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七彩世界,梦想少年”的活动。
    (1)、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形式开展活动?
    (2)、同学们就“少年需要梦想”展开讨论,请谈谈你的想法。
    (3)、通过以上活动,你认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应做哪些准备?
    (4)、请你列举有关梦想的格言警句。
  • 19. 在2017年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育才中学组织开展了以“感念师恩”为主题的教师节系列活动,请你也参与其中:
    (1)、七年级(1)班同学举行了“我最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你最喜欢的哪个学科的老师(不得出现老师的姓名),并说明你喜欢的理由。
    (2)、七年级(2)班同学准备办一期板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其中有一个栏目要介绍老师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请你帮助完成。
    (3)、为了提高同学们尊师重教的意识,七年级(3)班同学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活动,请你也来参加,完成下列调查表。

    调查题目

    校园尊师情况


    调查时间

    调查方式

    调查对象


    9月6日

    问卷

    全班同学


    存在问题


    你对尊师的建议


    你对参与此次调查活动意义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