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安达市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教学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2-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不断成熟,这些变化属于(    )

    A、身体外形的变化 B、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 C、心理变化 D、性机能的成熟
  • 2. 陈刚进入初中后,身高一直很稳定,看到周围同学的海拔不断增高,他非常着急,怀疑自己有些不正常,对此我们可以告诉他(    )

    ①赶紧去医院检查,吃一些增高的药物

    ②受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身体的发育情况各不相同

    ③有的长得快,有的长得慢,这些都是正常的

    ④我们要正视身体的变化,悦纳生理变化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3. 生活中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男生说话细声细气,性格含蓄内向;有的女生装扮中性,粗犷豪放。对于青春期特有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我们应该(    )

    A、平静而欣然地接受 B、远离说话细声细气的男生 C、避免与众不同 D、改变装扮中性女生的穿着习惯
  • 4. 有人说喜欢和爱是不同的,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关注异性萌发的对异性的好感或爱慕之情,多数只是一种喜欢,不是爱。这里所说的好感或爱慕之情,发生在青春期是(    )

    ①正常的                ②不正常的

    ③对异性的欣赏    ④可耻而又让人厌恶的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5. “只要有自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实现梦想,每个孩子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                                                                          ②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

    ③有了自信,我们能够展现优势与才华,激发潜能与活力              ④只要自信,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6. 止于至善,要求我们做到(    )

    ①养成自我省察的习惯           ②检视自身不足

    ③对自身不足不盲目自责        ④要积极调整自己,端正自己的行为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7. 下图中的信息告诉我们(    )


    A、情绪是复杂多样的 B、情绪是与生俱来的 C、情绪只有喜怒哀惧四类 D、情绪可以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
  • 8. 情感是在人的社会交往、互动中自然引发的,下列获得美好情感的做法不可取的是(    )
    A、阅读中外优秀文学作品 B、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C、大方、坦诚地与人交往 D、做一些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事情
  • 9. 下边漫画中的人想要调节不良情绪,恰当的方式有(    )

    ①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            ②学会自我暗示化压力为动力

    ③在教室里大声吼叫,发泄不快    ④听一些轻松的、欢快的音乐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可知用”,这句话给我们在集体建设的启示是(    )
    A、集体的力量来源于人多力量大 B、优秀集体必须每个成员都学习好 C、一个优秀的集体,需要成员有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 D、班集体成员,人心各异,各自发挥优势,一样能成为优秀的集体
  • 11. 没有班集体中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协作,个人的智慧就难以发挥作用。下列选项中体现这个道理的有(  )
    A、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B、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C、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D、有志者事竟成
  • 12. 下列做法符合“行己有耻”要求的是(    )
    A、小明总是以各种借口为自己不完成作业开脱 B、小静总是爱对周围的同学指指点点,品头论足 C、小刚为了不受老师批评,每天早晨到学校补作业 D、小强总是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过马路,从不违反
  • 13. 生活中,我们有可能面临负面情感的体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要学会承受一些负面感受

    ②体验负面情感就是件坏事

    ③要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

    ④所有的负面情感对我们的成长都有意义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学校歌咏比赛前,七年级某班的小林尽管练习非常刻苦,但总影响整体效果。许多同学建议老师把他换掉。小林虽然感觉难过,但还是主动找到老师,表示为了班级在歌咏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同意自己被换掉。对此,下列评论正确的有(    )

    ①小林是一个遇事就退缩、放弃的人

    ②小林的选择是一种识大体、顾大局的表现

    ③小林做得对,他做到了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④小林被换下来,太没有面子了,他应该据理力争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15. 在一次讨论中,同学们围绕“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奉献集体”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①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共同成长

    ②我没有什么特长,很难为集体做贡献

    ③只要自己学习好,就是对集体的奉献

    ④集体是大家的,少了哪位同学都不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简答题

  • 16. 豆蔻年华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青春期少年少女们往往精力充沛,市长军士长身体,也是形成独立人格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青少年也有自己的烦恼,学习的压力,友谊的脆弱,感情的萌动,这些变化让青少年的青春期出现不稳定的因素,但无论如何,青春如初春,是朝阳,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
    (1)、青春期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2)、它对我们的成长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3)、青春期的矛盾心理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4)、怎样正确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和矛盾心理?
  • 17. 刘涛和李欢是最要好的朋友,刘涛说好周六上午和同学们一起到医院看望生病的同学李欢,可是周五放学时,班主任老师说,周六上午,学校足球队的同学要到学校参加训练,刘涛是学校足球训练队的队长,此时他开始犹豫了……
    (1)、刘涛遇到了什么麻烦?
    (2)、分析一下,产生矛盾的原因是什么?
    (3)、换位思考:你是刘超,该怎样处理这个矛盾 ?
  • 18. 在我们共同的班级中,经常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发生,如经常发现有的同学打扫卫生,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班级图书角乱了,熟视无睹,懒得整理同学,违反纪律,不加制止,纵容包庇同学们抄袭作业,考试相互作弊……一切都无所谓,仿佛与自己无关。
    (1)、这是一种什么现象?
    (2)、如果这种现象长期蔓延,会出现怎样的情形?
    (3)、请你为建设良好班集体提出几条合理化的建议。(至少三条)
  • 19. 2016年10月17日7:30,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向载人航天事业迈向了新的高度,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每一个炎黄子孙无不感到兴奋与自豪,人们的心情简直难以用语言来表达。
    (1)、炎黄子孙的兴奋与自豪分别表达了怎样的情绪和情感?
    (2)、情由心生,在生活中,您认为我们怎样才能体味到美好的情感?

三、辨析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