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历史第六单元 专题12 亚非拉的奋起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3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二战”后,亚非拉地区许多国家摆脱了殖民枷锁,纷纷独立。宣布欧洲殖民者奴役非洲几百年历史结束的是(    )

    A、印度独立 B、纳米比亚独立 C、埃及独立 D、古巴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 2. 二战后,亚非拉国家掀起了民族独立的浪潮。下列国家中最早独立的是(    )

    A、印度 B、纳米比亚 C、埃及 D、古巴
  • 3. 某位同学在学校历史时制作了下表。根据表格内容判断,他所探究的主题是( )

    时间 事件 历史人物
    1947年 印度独立 尼赫鲁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毛泽东
    1956年 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 纳赛尔
    1959年 古巴革命 卡斯特罗
    A、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奋起 B、两极格局的形成 C、非洲殖民体系最终崩溃 D、“一超多强”局面的形成
  • 4.

    某历史专栏出现了以下三幅图片,该专栏的主题应该是( )

    A、经济全球化 B、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C、拉丁美洲的独立 D、亚非拉的奋起
  • 5. 某班开展研究性学习,收集了有关“尼赫鲁”“纳赛尔”“纳米比亚独立”“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的材料.据此推断,他们研究的主题是(    )

    A、冷战中的对峙 B、动荡中的中东地区 C、亚非拉的奋起 D、科学和思想的力量
  • 6. 1960年之所以被称为“非洲独立年”,是因为(    )

    A、这一年是非洲独立运动的开始 B、这一年非洲有17个国家宣告独立 C、这一年非洲的重要国家埃及宣告独立 D、这一年,殖民统治在非洲终结
  • 7. 下列反映二战后殖民体系的崩溃和亚非拉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发展经济的重大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万隆会议    ②纳米比亚独立    ③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    ④非洲独立年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①③④② D、①④②③
  • 8.

    临沂某校准备邀请一著名学者作报告,下列适合出现右侧海报“内容”中的是(    )

    A、埃及独立 B、印巴分治 C、中东地区动荡 D、章西女王抗英
  • 9. 张明同学以“亚非拉的独立与振兴”为主题作探究性学习后,得出以下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①二战后亚非民族解放运动高涨

    ②印度独立后大力发展科技,成绩卓著

    ③巴拿马为收回运河主权进行了长期斗争

    ④非洲国家独立后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0. 1947年8月,印度领导人尼赫鲁在庆祝印度独立时说:“今天我们结束了一个厄运的时代,印度再次发现了自己。”给印度带来“厄运”的是(    )

    A、美国 B、法国 C、英国 D、俄国
  • 11. 2014年,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巴拿马运河迎来百年庆典。这条举世闻名的国际水道曾长期受控于(   )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巴拿马
  • 12. 1990年底,巴拿马从哪国手里收回了巴拿马运河的主权和管辖权(   )

    A、美国 B、英国 C、阿根廷 D、墨西哥
  • 13.

    某历史专栏出现了以下三幅图片,该专栏的主题应该是(   )

    A、新航路开辟 B、亚非拉的奋起 C、拉丁美洲的独立 D、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 14. 2015年3月21日,应纳米比亚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派遣特使出席了纳米比亚新总统就职仪式和纳米比亚独立25周年庆典。25年前,该国的独立标志着(   )

    A、欧洲人已经被彻底地赶出了非洲 B、美洲殖民者奴役非洲历史的结束 C、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崩溃 D、欧洲与非洲的贸易往来最终结束
  • 15.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围绕宗教和领土问题纷争不断,造成了南亚地区长期的动荡和不安。造成这一局面的历史根源是(   )
    A、英国长期的殖民统治 B、联合国的“分治”决议 C、宗教信仰不同 D、“蒙巴顿方案”
  • 16. 1947年,英国被迫同意印度独立,把印度分为印度和(   )
    A、印度尼西亚 B、斯里兰卡 C、巴基斯坦 D、巴勒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