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历史第四单元 专题09 西欧和日本经济的发展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3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世纪60年代,西欧国家为了发展本地区经济和提高国际地位,成立了(    )

    A、联合国 B、欧洲共同体 C、欧洲联盟 D、世界贸易组织
  • 2. 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退出欧盟,那么欧盟的前身是(    )

    A、欧洲共同体 B、华约集团 C、北约集团 D、协约国集团
  • 3.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预言“欧洲将融为一个整体”。1993年,这个预言通过欧盟的建立初步实现了。欧盟的旗帜是(    )

    A、 B、 C、 D、
  • 4. 二战后,西欧、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共同原因是(    )

    ①建立了区域合作      ②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      ③制定了适当的经济政策      ④美国的经济援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下列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日本、西欧经济发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经济持续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 B、美国和日本都受到1974~1975年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 C、20世纪末,欧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D、二战后西欧和日本经济发展的外因是都得到了苏联的援助
  • 6. 下表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率(%)统计表,据此可以说明日本(    )

    时间

    日本

    美国

    英国

    联邦德国

    法国

    1952~1960

    8.2

    2.8

    2.7

    7.5

    4.8

    1961~1970

    11.2

    4.1

    2.8

    4.8

    5.8

    A、成为第二经济大国 B、经济实力超过美国 C、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D、成为世界政治大国
  • 7. 美国总统尼克松曾说:“在经济领导的问题上,他们在全世界同我们竞争得非常激烈……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那种挑战。”这句话中的这种“挑战”来自于(    )

    A、西欧和日本 B、苏联 C、中国 D、东欧
  • 8. 如下表,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英国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动是(    )

    1950-1970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率简表

    国家

    英国

    法国

    意大利

    联邦德国

    日本

    美国

    增长率

    2.9%

    5.3%

    5.6%

    6.7%

    9.6%

    3.5%

    A、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B、加入欧洲联盟 C、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加入欧洲共同体
  • 9. 杜鲁门在敦促国会尽早通过马歇尔计划的特别咨文中说:“要使经济复兴获得成功,必须采取某种对付内部和外部侵略的保卫性措施。”此后采取的“保卫性措施”是建立(    )

    A、联合国 B、欧洲共同体 C、华沙条约组织 D、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 10.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到:“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厮杀后……欧洲政治家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此下去,欧洲不再是欧洲人的欧洲。”该段材料可以用来探究 (  )   

    A、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原因 B、战后世界经济体系形成的原因 C、欧洲一体化进程启动的原因 D、北约华约对峙局面形成的原因
  • 11. 1948-1952年,西欧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5%,工业生产上升35%,农业生产提高10%.此时西欧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主要得益于(  )

    A、西欧实现政治经济一体化 B、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C、战后世界秩序的和平稳定 D、马歇尔计划的扶持
  • 12. 通过让出部分国家主权,进行国家间的联合,达成区域和平,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一项重大尝试.二战后,这一“尝试”的典型事例是(  )

    A、北约 B、华约 C、独立国家联合体 D、欧洲联盟
  • 13. 20世纪70年代后,日本军费支出不断增加;80年代,主张摆脱美国控制的《日本可以说不》广为流传;90年代后,向海外派兵,并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的上述演变说明(   )

    A、  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号资本主义经济大国 B、日本谋求世界政治大国的地位 C、日本拒绝承担第二次世界大战罪责 D、美国丧失世界霸主地位
  • 14. 图表是我们研究历史的重要工具。如表所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率(%)统计表》,据此可以说明这一历史阶段,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形势是(  )

    时间(年)

    日本

    美国

    英国

    联邦德国

    法国

    1952﹣1960

    8.2

    2.8

    2.7

    7.5

    4.8

    1961﹣1970

    11.2

    4.1

    2.8

    4.8

    5.8

    A、一波三折 B、持续发展 C、停滞不前 D、危机四伏
  • 15. “用教育的作用开采人的脑力心中的智慧资源和文化资源。这是今天日本在经济上获得发展的原动力。”材料认为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    )

    A、大量依赖原料进口 B、大力发展科技教育 C、美国的经济援助 D、进行对外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