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以下估测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
    A、教室课桌的高度约120cm B、人正常步行的速度约为5m/s C、中学生脉搏跳动一次的时间约为3s D、一支新铅笔的长度约为17cm
  • 2. 下列关于声和光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声和光传播都需要介质 B、声传播需要介质,光传播不需要介质 C、光速和声速一样大 D、光的传播速度是3×108m/s
  •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人体细胞的直径大约是0.00003m=300 μ m B、用一把受潮膨胀了的木尺去测量物体的长度,测量结果将会偏大 C、误差不能消除,但可以减小 D、一本书有300个页码,测得该书厚9mm,则该书每张纸的厚度为0.03mm
  • 4. 黑暗的房间里有两盏电灯,只有一盏灯点亮,但人能看到未点亮的灯泡.以下对于“看到未点亮灯泡”所画的光路图,正确的是(   )
    A、 B、 C、 D、
  • 5. 下列关于科学探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自然界中发生的现象,在实验室内不可能重现 B、进入实验室后,首先要熟悉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 C、科学家有广博的知识,不需要进行科学探究也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D、实验完毕后,不需要整理仪器,这是实验员的事
  • 6. 2017年4月22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首次完成自动交会对接,如图所示,“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完成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天舟一号”相对于“天宫二号”是运动的 B、“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相对于地球是运动的 C、“天舟一号”相对于地球是静止的,“天宫二号”相对于地球是运动的 D、“天舟一号”相对于地球是运动的,“天宫二号”相对于地球是静止的
  • 7. 下列图象中,能正确反映“匀速直线运动”的是(   )
    A、 B、 C、 D、
  • 8. 如图中关于声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能从不同乐器中分辨出小提琴的声音主要是因为响度不同 B、 导游常利用扩音器进行讲解,扩音器的作用是提高声音的音调 C、  “倒车雷达”是利用次声波传递信息 D、 发音的音叉将乒乓球弹开,说明发声的物体在振动
  • 9. 如图甲所示,蜡烛a在竖直放置的平面镜MN中所成像为a′,现将该平面镜竖直向下移动一段距离至图乙所示位置,则蜡烛a在平面镜中(   )

    A、不成像 B、仍成像,且像还在原来位置 C、仍成像,但像下移距离与平面镜下移距离相同 D、仍成像,但像下移距离是平面镜下移距离的两倍

二、填空题

  • 10. 在医院,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附近,有如图所示的禁鸣喇叭标志,在下列方法中,与这种控制噪声的方法相同的是(   )

    A、工人戴上防噪声耳罩 B、在道路旁设置隔声板 C、上课时关闭教室的门窗 D、在摩托车上安装消声器
  • 11. 物体的振动产生声音,乐音的三个特征是音调、、音色,其中,音调由振动的来决定。
  • 12.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在用刻度尺测量某物体的长度,该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 物体长度的测量值为

  • 13. 如图所示是公路旁的交通标志牌,它告诉汽车驾驶员,从现在起车速不得超过。如果这时车以10m/s的速度匀速行驶,则车 (“有”或“没有”)违反交通规则。车通过收费站时,会看到收费站将逐渐自己。

  • 14. 如图所示,小明将一枚硬币放在碗底,眼睛在A处恰好看不到它,沿碗壁缓缓向碗中加水,小明在A处又能看到“硬币”.这是因为光从 斜射入 中时发生了 现象.

  • 15. 一辆长10m的大货车,以36km/h的速度驶进一个隧道,从车头进入隧道到车尾离开隧道所用的时间为20s,则隧道长为    m.

  • 16. 甲、乙两车在某一平直公路上,从同一地点同时向东运动,它们的s﹣t图象(路程﹣时间图象)如图6所示.则甲、乙都在做运动,甲的速度乙的速度,经过4s,甲乙相距m。

  • 17. 车迷王强和李鑫,各有一辆电动玩具车。他们都说自己的车跑的快,请你给当裁判,设计一个方案来比较一下:

三、作图题

  • 18. 如图所示,有一束入射光线AO经平面镜反射后沿OB的方向射出,请在图中找出平面镜的位置并画出平面镜.

  • 19. 一束光从空气射入玻璃时的反射光线如图所示,请画出入射光线和大致的折射光线.

四、实验题

  • 20. 如图所示,在“研究水玻璃管中气泡的运动规律”实验中:

    (1)、该实验是根据公式进行测量的。
    (2)、该实验的测量工具主要有刻度尺和
    (3)、气泡上升过程中,若以气泡为参照物,玻璃管口的塞子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4)、为了判断气泡是否做匀速直线运动,需要测量气泡运动的路程和时间,为便于测量,应使气泡在管内运动得较(选填“快”或“慢”).
  • 21. 亮亮在观察提琴、吉他、二胡等弦乐的振动时猜测:即使在弦张紧程度相同的条件下,发声的音调高低还可能与弦的粗细、长短及材料有关。于是他想通过实验来研究一下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于是在实验室中实验,下表是他在实验时控制的琴弦条件.

    控制条件

    琴弦的材料

    琴弦的长度/

    琴弦的横截面积/

    A

    20

    0.3

    B

    20

    0.7

    C

    尼龙丝

    30

    0.5

    D

    40

    0.5

    E

    尼龙丝

    40

    0.5

    (1)、如果他想探究弦发声的音调与弦粗细的关系,则他应选用表中编号的琴弦。
    (2)、如果他想探究弦发声的音调与弦材料的关系,则他应选用表中编号的琴弦。
    (3)、探究过程通常采用下列步骤:①分析归纳;②实验研究;③提出问题(或猜想)④得出结论等。则亮亮要完成本探究的全过程,所采取的合理顺序应该是
  • 22. 艾英同学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时,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带底座的玻璃板、白纸、笔、火柴、光屏、刻度尺、两支外形相同的蜡烛AB.

    (1)、选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主要是为了
    (2)、在竖立的玻璃板前点燃蜡烛,A拿 (选填“点燃”或“未点燃”)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人眼一直在玻璃板的前侧观察,直至蜡烛B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种确定像与物大小关系的方法是 . (选填“控制变量法”或“等效替代法”)
    (3)、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位置上放置一块光屏,光屏上无法呈现蜡烛的像,这说明平面镜成的是 (选填“虚”或“实”)像.
    (4)、当蜡烛A向玻璃板靠近时,像的大小
    (5)、为了让右座的同学也能够看清蜡烛的像,艾英只将玻璃板向右平移,则蜡烛像的位置 (选填“向右移动”“向左移动”或“不变”).

五、简答题

  • 23. 利用回声可以测量声源到障碍物的距离。科学工作者为了探测海底某处的深度,从海面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经过4s后接收到返回信号,已知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为1530m/s,请回答下列问题:

    人耳能听到超声波吗?为什么?海洋的深度是多少?运用声波的反射,能否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为什么?

六、计算题

  • 24. 小明同学的家距学校约1200m,中午他骑自行车去上学,先以5m/s的速度走完一半路,停下来买文具耽误了5min的时间,为了不迟到,接下来他加快骑车速度,只用了1.5min就到了学校。问:
    (1)、小东在后一半路程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2)、小东从家到学校全程的平均速度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