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2018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雅典民主政治达到鼎盛时期的最高执政官是 (    )
    A、屋大维 B、凯撒 C、亚历山大 D、伯里克利
  • 2. 雅典民主政治开启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下列说法中符合史实的有(    )

    ①民主政治时期的雅典没有国王  ②公民大会是雅典国家最高权力机构  ③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雅典人都享有民主  ④伯里克利时期,雅典民主政治达到高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世界各地区,各民族文明缤纷各异。每一文明都有其独特的标签。以下文明标签与区域搭配错误的是(    )

    A、古埃及 — ① B、古巴比伦 — ② C、雅典 — ③ D、古印度 — ④
  • 4. 既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伦时期的社会情况,又是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它是(    )。
    A、《人权宣言》 B、《汉谟拉比法典》 C、《独立宣言》 D、《权利法案》
  • 5. 古希腊繁荣时期著名的城邦是(    )
    A、斯巴达和迈锡尼 B、迈锡尼和雅典 C、斯巴达和雅典 D、雅典和克里特
  • 6. 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学者吴廷理分析指出,大化改新后建立起来的土地制度“只能是封建的土地国家所有制”。据此分析,吴廷理认为大化改新后日本的社会性质应是(    )
    A、原始社会 B、奴隶社会 C、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
  • 7. “中世纪晚期,西欧少数商人占据着生产资料,他们向乡村手工业者提供原料、甚至生产工具,并预付部分工资,最后收回制成的产品,并投放到市场出售。”材料反映了(    )
    A、生产和资本走向集中 B、商人群体的壮大 C、手工工场的产生 D、工厂制度的确立
  • 8. 世界古代历史上,对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是(    )
    A、埃及人 B、阿拉伯人 C、印度人 D、希腊人
  • 9. 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先驱,被誉为“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他是(    )
    A、莎士比亚 B、达·芬奇 C、但丁 D、伏尔泰
  • 10. “公元1500年以前,大西洋一直是一道栅栏,一个终点;到公元1500年左右,它变为一座桥梁,一个起程点了。”引起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是(    )
    A、阿拉伯的对外扩张 B、新航路的开辟 C、欧洲列强瓜分世界 D、郑和七下西洋
  • 11. 下列文明的传播,属于和平交流方式的是(    )

    A、①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 12. 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他多才多艺,在艺术和科学领域都有杰出贡献,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其著名的绘画代表作品是(    )
    A、《蒙娜丽莎》 B、“雅典娜女神像” C、“掷铁饼者” D、《西斯廷圣母》
  • 13. 15—19 世纪西欧地区最早出现了许多影响世界进程的大事.这些大事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锻炼了人们拼搏进取的精神,同时又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下列不属于这一事件的是(    )
    A、文艺复兴 B、新航路的开辟 C、美国独立战争 D、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14. 华盛顿是欧美资产阶级革命中的典范人物之一。以下事迹与他有关的是(    )

    ①他是独立战争杰出领导人      ②他带领人民推翻了本国封建皇帝

    ③他帮助国家建立资本主义联邦制度④ 他实践了民主治国的理念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5. 有一漫画, 画的是一位殖民者骑在一匹名为“美利坚”的烈马上,这匹烈马要将骑在他身上的英国殖民者掀翻在地,这幅漫画描述的是哪个历史事件(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C、美国独立战争 D、美国南北战争
  • 16. 美国人民在某镇中心区,树立了一座纪念碑。碑座上是一尊手握步枪,头戴草帽的民兵铜像。碑下刻着一段铭文:“坚守阵地。在敌人没有开枪射击以前,不要先开枪;但是,如果敌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么,就让战争从这儿开始吧!”碑文中的“这儿”是指(    )
    A、波士顿 B、来克星顿 C、萨拉托加 D、约克镇
  • 17. 法国人民在1886年美国独立110周年的时候送给美国人民一尊自由女神像。女神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拿着一本书。这本书应该是(    )
    A、《权利法案》 B、《美国发展史》 C、《1787年宪法》 D、《独立宣言》
  • 18. 比较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的共同点是(    )
    A、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B、推翻封建专制制度 C、打败外国武装干涉 D、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
  • 19. 恩格斯:对德国来说,拿破仑并不像他的敌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专横跋扈的暴君。他在德国是革命的代表,是革命原理的传播者,是旧的封建社会的摧毁人。理解最正确的是(    )
    A、建立帝国  实行独裁 B、宣告独立  民族解放 C、发动政变  执掌政权 D、横扫封建  传播革命
  • 20. 工业革命以机器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英国工业革命中,最早使用机器的工业部门是(    )
    A、采矿业 B、棉纺织业 C、冶金业 D、交通运输业
  • 21. “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工场手工业也不再能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就引起了工业中的革命。”由此看出,引发革命的直接原因是(    )
    A、人口、资本的自由流动 B、资产阶级统治的确立 C、大量自由劳动力的出现 D、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
  • 22. 善于观察是人类获得智慧的重要方式。通过观察水烧开时蒸汽顶开壶盖现象,促成工业革命一项伟大发明的科学家是(    )
    A、瓦特 B、斯蒂芬森 C、阿基米德 D、富尔顿
  • 23. 据《湛江日报》报道,预计今年湛江到广州将建成高速铁路,届时两地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沿海高铁的建成将极大地促进粤西地区的发展。追溯高铁的发展源头,世界上第一辆蒸汽机车的发明者是(    )
    A、斯蒂芬森 B、瓦特 C、哈格里夫斯 D、富尔顿
  • 24. 18世纪60年代兴起的工业革命,导致生产领域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主要是指(    )
    A、细化分工 B、机器的使用 C、管理的优化 D、人员的减少
  • 25. 王俊凯同学利用假期周游世界,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看到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此时,他所在的国家应该是(    )
    A、埃及 B、法国 C、意大利 D、英国

二、综合题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导致英国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在(1688年)宫廷政变之后,英国建立起了一个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政治体制。这个体制保证了英国社会有一个相对宽松与和平的环境,从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摘编自《强国之鉴》

    材料二   英国固定式动力源装置容量统计表(单位:千马力)


    1760年

    1800年

    1830年

    1870年

    蒸汽机

    5

    35

    160

    2060

    水车

    70

    120

    160

    230


    ——摘编自【英】罗伯特·艾伦《近代英国工业革命揭秘》

    材料三:

    (1)、请写出材料一中英国建立的政治体制的名称。这一体制的建立与1689年英国颁布的哪一部法律文件密切相关?
    (2)、根据材料一,归纳英国固定式动力源装置容量的变化趋势。导致这一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3)、根据以上材料,归纳近代英国迅速崛起的主要因素。
    (4)、材料三中的“珍妮机”在工业革命中有着怎样的地位? “瓦特改良蒸汽机”的出现将人类推进到了什么时代?
  • 27. 材料一:英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伦敦博览会(又名水晶宫博览会)被确认为现代意义上的首届世博会。水晶宫博览会成为二十世纪科学与进步的巨大推动力,它的成功举办,使它成为全球规模的盛会。                                    

    ——《回顾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

    材料二:

    材料三:

    (1)、英国能够成功举办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的有利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是什么?
    (2)、图一和图二之间有什么关系?图二中的机器在谁的改进下得到广泛应用?它的广泛应用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什么?
    (3)、材料三表明英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推动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英国曾经是近代历史上头号资本主义工业强国。读史明智,中华民伟大复兴的今天,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探究,你能从中得到什么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