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都是我国境内著名的原始人类。获得他们生产生活的第一手资料,要通过(      )

    A、神话传说 B、史书记载 C、学者推断 D、考古发掘
  • 2. 文物与文字一样承载着历史,一图胜千言。下图的文物反映了当时(    )

    A、农业初兴 B、聚族而居 C、采集狩猎 D、贫富分化
  • 3. 历史课上,有同学向大家介绍半坡人生活的情况。其中错误的是(    )
    A、生活在黄河流域 B、住半地穴式房屋 C、种植粮食作物水稻 D、使用磨制石器生产
  • 4. 夏、商和西周三朝的灭亡有着大体相同的原因,那就是(    )
    A、外族入侵 B、统治者残暴 C、少数民族内犯 D、权臣作乱
  • 5. 商朝是我国青铜文明的灿烂时期。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是商朝的(    )
    A、司母戊鼎 B、四羊方尊 C、青铜立人像 D、大盂鼎
  • 6. 春秋时期,“耕”“牛”二字经常同时出现在人名中,如孔子有个学生名冉耕,字伯牛;另一个学生名司马耕,字子牛。这种现象可以用来佐证(    )
    A、当时牲畜是财富的象征 B、春秋时期开始饲养牛 C、春秋时期已经出现牛耕 D、孔子的弟子注重农业
  • 7. 下图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防洪灌溉水利工程,它经受了2000多年的历史风雨,至今仍造福人民。它是(    )

    A、王景治理的黄河 B、贾思勰治理的黄河 C、大禹治理的河流 D、李冰修筑的都江堰
  • 8. 当前,全球已建成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基本任务的“孔子学院”五百多处,儒家思想影响深远。下列属于孔子教育思想的是(    )
    A、为政以德 B、谦爱、非攻 C、无为而治 D、因材施教
  • 9.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上,有过三次大革命, 它们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结构。第一次发生于公元前 221 年,……第二次发生于1911年,……第三次在1949年……”第一次的“革命”主要是指(    )
    A、分封制的形成 B、世袭制的确立 C、儒家学说成为统治思想 D、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形成
  • 10. 陈胜吴广的首创精神表现在(    )

    ①发动了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②在陈建立政权  ③消灭了秦军主力  ④推翻了秦朝统治

    A、①② B、①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1. 汉初推行休养生息政策的原因,不包括(    )
    A、吸取秦亡教训 B、恢复社会经济 C、限制土地兼并 D、巩固封建统治
  • 12. 秦末农民战争中,对推翻秦朝统治起决定性作用的战役是公元前207年,项羽以少胜多的巨鹿,它大败秦军主力。与这一史实有关的成语是(    )
    A、破釜沉舟 B、四面楚歌 C、项庄舞剑 D、三顾茅庐
  • 13. 我国封建社会出现过很多繁荣景象,其中我国封建社会第一个盛世局面(    )
    A、文景之治 B、光武中兴 C、开皇之治 D、开元盛世
  • 14. 请你仔细观察“丝绸之路示意图”。丝绸之路的路线是(    )
    A、长安──今新疆──中亚、西亚──河西走廊──欧洲 B、长安──今新疆──河西走廊──中亚、西亚──欧洲 C、长安──河西走廊──今新疆──中亚、西亚──欧洲 D、长安──河西走廊──今新疆──欧洲──中亚、西亚
  • 15.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鲁迅对司马迁《史记》所作的高度评价,这部书的体例是(    )
    A、纪传体通史 B、纪传体断代史 C、编年体通史 D、编年体断代史
  • 16. 官渡之战中,曹操取胜的主要原因是(    )
    A、兵精粮足 B、战术得当 C、政治优势 D、取得民心
  • 17.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大陆与台湾友好交往是从下列哪个时代开始的(    )
    A、春秋 B、战国 C、汉朝 D、三国
  • 18.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人口大迁徙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人口大迁徙造成了社会大动乱 B、战争、天灾导致人口大迁徙 C、它有利于迁入地区的经济发展 D、主要是黄河流域的人口迁徙到长江流域
  • 19. “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成语,出自于中国古代史上的(    )
    A、巨鹿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淝水之战
  • 20. 西晋时期内迁的“五胡”中,不包括(    )
    A、匈奴 B、鲜卑 C、 D、犬戎
  • 21. “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它在天文、历法等自然科学方面应用广泛。世界上第一次把π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数字的科学家是(    )
    A、祖冲之 B、贾思勰 C、郦道元 D、顾恺之
  • 22. 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认为万物运行有其自然的法则,人们应该顺应自然的伟大思想家是(    )
    A、老子 B、孔子 C、墨子 D、庄子
  • 23. 某同学搜集了“鸿门谢罪、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三个成语,请你确定一个主题,应选择的是(    )
    A、春秋争霸 B、战国称雄 C、秦灭六国 D、楚汉之争
  • 24. 有史学家认为:“孔子的学说在他生前并没有被普遍接受,更不用说贯彻了。……公元前2世纪,孔子的学说被宣布为国家的官方教义或官方信仰。”这一改变是从哪一位皇帝开始的(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隋文帝 D、唐太宗
  • 25. 郭沫若说:“一片甲骨惊天下”,主要因为甲骨文是(    )
    A、商代文字 B、可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 C、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体系完整的文字 D、字母文字的起源

二、综合题

  • 26. 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对我国社会影响深远。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采用君主制,政权归皇帝一人掌握。皇帝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表现为高度的中央集权,这是占主导地位的制度。               

    ——张岂之《中国文明史十五讲》

    材料二:汉初,刘邦在实行郡县制的同时,又大封子弟王,称为“诸侯王”。诸侯王的权力很大,自御史大夫以下的各级官吏,都由诸侯王自己任命。诸侯王还有一定的军权,有财政权,可在国内征收赋税。          

    ——张传玺《简明中国古代史》

    材料三:

    材料四: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从产生之日起,其组织机构就具有多民族、大一统的性质,其职能就具有雏护、推动、发展和形成多民族、大一统国家的历史任务。         

    ——《凤凰网》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制度”是谁首创的?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为加强对地方的统治,秦朝推行了什么制度?
    (2)、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刘邦在实行郡县制的同时,还实行什么制度?结果如何?为此,汉武帝采取了什么措施?
    (3)、依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的管理机构的名称。该机构的设置有怎样的历史作用?
    (4)、据材料四,概括中央集权制度对我国历史发展的积极作用。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拓展了汉王朝的视野,引发了汉王朝与中亚、西亚各国相互贸易的强烈愿望,促成了西汉政府对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经营。张骞出使西域,是中国有记载以来的第一次中外交流,史称“张骞凿空”。

    材料二:西汉政府在今天的轮台正式设立西域都护,统领西域各国,以确保丝路的畅通。西域都护的设立迫使匈奴打消了称霸西域的雄心,这标志着西汉政府已经对西域各国开始了有效的统治。

    (1)、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什么?
    (2)、张骞出使西域有什么重大作用?
    (3)、以上材料中的哪一史实最能说明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