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乌市四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1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小李喝完水转身就走,老师看见水龙头没关好,于是告诉小李地球上的水资源很缺乏,要节约用水。小李感到羞耻,因为地球上我们直接利用水只有(    )
    A、河流水、固体冰川、土壤水 B、河流水、埋藏较深的地下淡水、固体冰川 C、河流水、固体冰川、湖泊淡水 D、河流水、淡水湖泊水、较浅的地下淡水
  • 2.

    20℃时,在两只各盛有50克水的烧杯中,分别加入30克氯化钠和蔗糖固体,搅拌使其充分溶解,结果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烧杯中的溶液质量相等 B、20℃时两者的溶解度相等 C、氯化钠溶液一定是饱和溶液 D、蔗糖溶液一定是饱和溶液
  • 3. 如图,甲和乙两个泡沫塑料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甲带正电,乙不带电。当两个小球相互靠近时,会出现的情形是(  )
    A、 B、 C、 D、
  • 4. 如图所示,一船在某水域作业时,将装满金属工具的大铁箱用绳子悬放入水。第一次放,因水太深,铁箱没触碰到水底,此时船的吃 水线在A处。换个地方第二次再放,铁箱才接触到水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铁箱在船上时,船的吃水线在A处下方 B、铁箱接触到水底时,船的吃水线仍在A处 C、铁箱接触到水底时,船的吃水线在A处之下 D、铁箱接触到水底时,船的吃水线在A处之上
  • 5. 北半球国家气象站台的百叶箱正门的朝向应该为(   )
    A、朝北 B、朝南 C、朝东 D、朝西
  • 6. 小芳安静地在教室里听课,主要产热的部分是(    )    
    A、内脏 B、内脏和肌肉、皮肤一起产热           C、肌肉、皮肤 D、内脏和肌肉、皮肤都没有产热
  • 7. 我国西南横断山区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主要原因是(   )
    A、西南地区地处低纬度 B、茂密的森林对气候具有决定性的调节作用 C、这里离印度洋较近,深受印度洋的影响 D、山高谷深,地面起伏较大
  • 8. 连接如图所示电路,研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实验时电流表甲和乙的示数分 别为0.18安和0.16安,造成两个电流表示数不同的原因可能是(  )

    A、电流表的缘故 B、灯泡L1和L2的电阻不同  C、导线有电阻 D、灯泡L1和L2在电路中的位置
  • 9. 在制药时,为从溶液中提取抗菌素,要用加热的方法使水沸腾而除去水分,但抗菌素不能在超过80℃的温度下提取,应采用的办法是(    )  
    A、增加气压,使水的沸点低于80℃          B、降低气压,使水的沸点低于80℃ C、缩短沸腾的时间 D、用微火加热使其沸腾
  • 10. 甲、乙两种固体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 正确的是( )

    A、甲物质的溶解度大于乙物质的溶解度 B、t1℃时,甲、乙两种物质各50g分别加入到100g水中,充分溶解,得到的溶液质量都是140g C、t2℃时,甲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大于乙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 D、t2℃时甲、乙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时,析出晶体的质量甲一定大于乙
  • 11. 如图所示电路,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断开S,通过L1的电流比L2 B、断开S,通过L1与L2的电流一样大 C、闭合S,L1和L2都会亮 D、闭合S, L2会更亮
  • 12. 下列各组物质的分离操作可按溶解、过滤、蒸发溶剂序进行的是 ( )
    A、硝酸钾、氯化钠 B、铜粉、铁粉 C、水和酒精的混合物 D、碳酸钙和氯化钠
  • 13. 下列现象中与大气压强无关的是(  )
    A、用吸管吸饮料,饮料上升 B、吸盘上挂毛巾,吸盘不掉 C、用滴管吸取液体 D、帕斯卡“裂桶实验”
  • 14. 某兴趣小组为了研究电子温控装置,将热敏电阻R1、定值电阻R2以及电压表和电流表连入如图所示电路,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闭合开关后,当温度升高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小 B、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大 C、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D、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 15. 将一半径为R的实心金属球,用细线拉着,匀速缓慢地放入水深为2R的盛水容器中,直至容器底部,水未溢出。下图能反映金属球从水面刚接触处开始至容器底部过程中,所受浮力的大小F与金属球浸入水中深度h的关系的是( )

    A、 B、 C、 D、

二、简答题

  • 16. 人体体表的温度可以通过流经皮肤血液的多少来调节,如图是皮肤中同一血管在不同温度下的口径,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皮肤血管的状态是图,此时 体温高于环境温度。
    (2)、皮肤血管口径如C图时,流经皮肤的血液量(填“增大”或“减小”),皮肤温度升高,散发的热量将增加。
  • 17. 把少量下列物质:A胡椒粉、B食盐、 C植物油 、D蔗糖、 E肥皂、 F酒精、G泥土、 H冰块、J面粉分别放入到足量水中,充分搅拌,可得到溶液的有(填序号,下同), 得到悬浊液的有
  • 18. 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于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发射上天, 它穿过、和中间层,最后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成组合体飞行。
  • 19.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密度计是测量液体密度的仪器,它始终在液面上.如图所示,把两支完全相同的自制密度计分别放在甲、乙两种液体中,密度计静止时,两种液体的深度相同,它们所受到的浮力FF;2种液体的密度ρρ;(选填“<”、“=”或“>”)

    (2)、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机翼模型a和b被固定在竖直方向们只能上下只有运动,A、B两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Fa,Fb,当相同的风速吹向飞机模型时,FaFb(填>,<或=),当风突然停止时,模型(填a或b)将上升。

  • 20. 目前许多学校安装了直饮水机,其主要工作流程如图甲.

    (1)、①的作用是      
    A、杀菌消毒 B、吸附杂质 C、蒸馏 D、过滤
    (2)、直饮水机使用方便:只要将它与自来水管网对接,截留清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如细菌等),便得到直饮水,直饮水属于(选填“混合物”或“纯净物”).
    (3)、水的净化:向浑浊的天然水中加入明矾,静止一段时间后,取上层液体过滤,得到略带颜色的液体,实验中加入明矾的作用是促进水中悬浮物质的沉降,此过程中(选填“物理”或“化学”)变化。过滤操作中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填一仪器名称)
  • 21. 如图甲所示,用细线拴住一质量为0.4 kg、密度为5×103 kg/m3的实心小球,接着将小球放在烧杯内,与烧杯底部接触,细线挂在固定在支架上的弹簧测力计上,最后调节支架的高度,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 N。往烧杯内注水,在水面没有浸没小球前,小球所受的浮力(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将此小球先后放入装有水的烧杯A和装有水银的烧杯B中,如图乙所示,则烧杯A中小球所受的浮力(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烧杯B中小球所受的浮力。

       

  • 22. 如图所示,若只需灯L1发光,则用导线连接两个接线柱(填字母);若连接B、C接线柱,则灯L1、L2联(填“串”或“并”)。
  • 23. 实验室用100g质量分数为10%氢氧化钠溶液进行水的电解实验。
    (1)、所需的氢氧化钠质量:g;
    (2)、称量时,氢氧化钠固体应放于天平(填“左”或“右”)盘的烧杯内;量取所需的水(水的密度为1 g/cm3),应选择的量筒的规格是mL(填“10”“100”或“250”)。
  • 24. KCl在不同温度下溶解度的数据如下表: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溶解度/g

    27.6

    31.0

    34.0

    37.0

    40.0

    42.6

    45.5

    48.3

    51.1

    54.0

    56.7

    (1)、60℃时,100g水中最多可溶解KClg.
    (2)、90℃时,100g饱和KCl溶液冷却到30℃时,溶液的质量(选填“>”或“<”或“=”)100g.
    (3)、40℃时,KCl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该溶液升温到60℃时,溶液属于溶液(选填“饱和”或“不饱和”).
  • 25.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电路.

    (1)、在连接电路时发现,还缺少一个元件,他应该在电路中再接入的元件是
    (2)、为粗略判断a、b两点间导体电阻的大小,可观察
    (3)、另有甲、乙两位同学分别对小明的电路作了如下的改进:甲把灯泡更换为电流表;乙在原电路中串联接入电流表.你认为同学的改进更好一些,理由是

三、实验探究题

  • 26. 小明同学利用注射器、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等器材测量大气压强的值。实验步骤如下:
    (1)、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堵住注射器的小孔,这样做的目的是
    (2)、如图所示,用细尼龙绳拴住注射器活塞的颈部,使绳的另一端与弹簧测力计的挂钩相连,然后水平向右慢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中的活塞刚好开始动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8.2N。

    如图所示,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的全部刻度的长度为mm,计算得到活塞的横截面积cm2

    (3)、计算得到大气压强的数值为Pa。
  • 27. 下图为几组胚芽鞘向光性实验的示意图。试分析实验,回答有关问题。

    图注:1、不透光锡纸筒;2、不透光锡纸小帽;3、不透光罩;4、切去尖端;5、琼脂块;6、用胚芽鞘尖端处理过的琼脂块。

    (1)、比较 A、B和D三组实验,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 在这个实验中,起对照作用的实验组是(填相应的字母)。
    (2)、为了得出“胚芽鞘尖端产生了某种物质,并向下运输,促进下部的生长”的结论,可以比较哪二组实验?(填相应的字母)
  • 28.                                       
    (1)、现再给电源、小灯泡、开关各一个,导线若干,请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电路,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灯泡变暗.

    (2)、如果你还想知道电路中电流值的改变情况,需在电路中再联一个电流表,并增加根导线.  
    (3)、请根据实物电路,在方框内画出电路图。

四、分析计算题

  • 29. 常温下将20 g 14%的NaCl溶液和30 g 24%的NaCl溶液混合。计算:
    (1)、该混合溶液的质量分数;
    (2)、在1 000 g水中需溶入多少克氯化钠才能使其浓度恰好与上述混合液的浓度相等。
  • 30. 如图甲所示电路,滑动变阻器电阻R2的滑片P从下端往上端滑动过程中,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呈图乙所示的规律。求:

    (1)、当电流表的示数为0.2 A时,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的阻值。
    (2)、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的阻值变化范围。
    (3)、电源电压和电阻R1各是多大?           
  • 31. 如图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R是滑动变阻器,它的金属滑片是杠杆的一端,且受定位挡板限制只能在电阻上滑动。当油面在A处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恰好在最下端;当油面在B处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在最上端。从油量表(由电流表改装而成)指针所指的刻度,可以知道油箱内油面的高度。现已知油的密度ρ=0.8×103kg/m3 , 电源电压是6V,定值电阻R′的阻值是20Ω,R的最大阻值为30Ω。

    (1)、若浮标有1×10﹣4m3的体积浸入油中,则油对它的浮力是多大?  
    (2)、当油箱空了,此时的油量表对应的电流表示数为多少?当油加满了,此时的油量表对应的电流表示数为多少?  
    (3)、甲同学用电压表改装成油量表,他把电压表并联在了R的两端,乙同学指出甲同学的方法不符合常理。如果你是乙同学,你会怎么做,请简要说明理由。  
    (4)、已知电流增大时,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      
    A、油面下降时,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 B、油量表零刻度线一定与电流表原零刻度线相重合 C、油量表的刻度值从左往右是逐渐增大的 D、油箱内的油越少,流过电流表的电流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