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五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某同学对一些物理量进行了估测,其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
    A、人体正常体温约为42℃ B、学生书桌高约300mm C、某初中生的身高为168cm D、人正常步行速度约为5m/s
  • 2. 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    )
    A、海市蜃楼 B、水面“折”枝 C、水中倒影 D、手影
  • 3. 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俗话说“隔墙有耳”,说明固体也能传声 B、“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根据音色来判断的 C、“震耳欲聋”主要说明声音的音调高 D、声音在真空中不可以传播
  • 4. 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其物态变化属于汽化的是(  )
    A、冰雪遇暖消融 B、露珠逐渐消失 C、树枝上形成“雾凇” D、电熨斗冒出白雾
  • 5.

    如图所示是王爷爷小孙女的照片,王爷爷用放大镜贴近照片所看到的像是( )


    A、 B、 C、 D、
  • 6. 如图是甲、乙两小车的运动图象,由图象可知(    )

    A、甲车做匀速直线运动,乙车做变速运动     B、甲车速度为10m/s,乙车速度为2m/s C、甲车一直保持静止状态              D、经过6s,两车相距12m  
  • 7. 如图所示的是某种物质发生物态变化过程中的温度—时间图像,下列从图像中获得的信息正确的是 (   )

    A、这种物质是晶体,其凝固是50℃ B、这种物质是非晶体,其熔点是50℃ C、在AB段物质处于固液共存状态 D、在BC段物质不放热,温度保持不变

二、填空题

  • 8. 如图1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为 , 木板的长度是cm。

    如图2所示,秒表的读数为

  • 9. 小军在马路边的街景照片,连续拍了两张,如图5的甲、乙所示,以卡车为参照物,轿车向(左、右)运动的,自行车向(左、右)运动,小军听到卡车的汽笛声是靠传入人耳的。

  • 10. 钢水浇铸成工件是现象,冬天早晨地面霜的形成是现象;箱子中的卫生球经过一段时间变小,甚至没有了,是现象。(均填物态变化名称)
  • 11. 站在平静的池塘旁,可看到岸边大树的倒影和水中游的鱼,树的倒影是光的现象,水中鱼是光的现象,所看到的都是(填“实像”或“虚像”)
  • 12. 如图是某住宅小区内的场景。


    (1)、 图中A是禁鸣标志,禁鸣是在 处控制噪声。
    (2)、图中C是摄像头,它的内部有光学元件,其作用相当于凸透镜。小区内的景物通过它所成像的性质是倒立、像。
  • 13. 一杯水唱掉一半,质量 , 体积 , 密度(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 14. 人的眼睛相当于一个 , 现在我市学生很多不注意用眼保健,以致近视眼越来越多,近视时就如下图中的 , 而矫正后则变为下图中的 。

三、作图题

  • 15. 作图:
                                          
    (1)、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AO的反射光线和反射角的度数。


    (2)、画出图中物体AB在镜中所成的像。


    (3)、完成图中透镜的光路。


四、实验题

  • 16. 在做“探究水的沸腾”实验中:
    (1)、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在组装过程中需要先调整的是(A/B)部分。

    (2)、当水的温度加热到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直到水沸腾后几分钟为止.记录数据如下表:第1min温度计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水的温度是℃,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可知水的沸点是℃。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温度/℃

    90


    94

    96

    98

    98

    98

    98

    (3)、撤掉酒精灯后,水不会立刻停止沸腾,小明由此得出结论:水的沸腾不需要吸热,你认为他的结论是(错误、正确)的,水还继续沸腾的原因是
    (4)、某实验小组观察到沸腾前和沸腾时水中气泡上升过程中的两种情况,如图丙中的(a)、(b)所示,则图是水在沸腾前的情况。
    (5)、为了减少从开始加热到沸腾时的时间,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17. 小刚为了测量不规则矿石的密度,做了如下实验:

    (1)、调节天平时发现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横梁平衡螺母向侧调节。横梁平衡后进行测量,结果如图乙所示,矿石的质量为g。
    (2)、在量筒中注入15mL水,系上细线后将矿石放入量筒,水面位置如图丙所示,矿石的体积为cm3
    (3)、根据以上数据算得矿石的密度为kg/m3
    (4)、假如细线的体积不能忽略,所测矿石的密度比真实值(选填“大”或“小”)。
  • 18. 如图所示,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中:

    (1)、实验室提供较厚和较薄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较的玻璃板做实验;同时选用两节相同的干电池,目的是为了比较像和物体的关系.
    (2)、将玻璃板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玻璃板前放置电池A,移动玻璃板后的电池B,直到看上去电池B与电池A的像
    (3)、将光屏放在电池B的位置上,发现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像,说明平面镜成的像是像.
    (4)、将电池A朝远离玻璃板方向移动一段距离,电池A的像的大小将(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五、计算题

  • 19. 某人乘坐出租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下表为他乘车到达目的地时的车费发票。


    求:

    (1)、出租车行驶的时间是多少?
    (2)、出租车行驶的路程是多少?
    (3)、出租车行驶的速度是多少?
  • 20. 如图所示,气凝胶是一种多孔状,类似海绵结构的硅元素固体,孔状内有99.8%的空间.这种新材料密度非常小,但是却非常坚固耐用,最高能承受1400℃的高温,因为它耐磨且富有弹性,据悉2018年美国宇航局派宇航员登陆火星时,就用它做隔热制成宇航服.

    (1)、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金属块上涂上0.006m厚的气凝胶,结果在1kg的炸药爆炸试验中气凝胶毫发无损.若金属块的表面积为5m2 , 覆盖在金属块上的气凝胶质量0.09千克,则该材料的密度为多少?
    (2)、某大型飞机采用现在盛行的超高强度结构钢制造,质量158t,若采用“气凝胶”代替钢材来制造一架同样大小的飞机,则需“气凝胶”的质量为多少千克?(钢的密度ρ=7.9×103kg/m3).

六、综合能力题

  • 2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可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点燃蜡烛后,调节凸透镜和光屏的高度,使它们的中心与烛焰中心大致在
    (3)、当物距如图乙,此时光屏上出现的像是(倒立、正立)、(放大、缩小)的实像,(照相机、放大镜、投影仪)是利用这种原理做成的。
    (4)、当蜡烛移到35cm的位置时,光屏要(远离、靠近)凸透镜移动一定的距离,像才会变得清晰。这时所成的是倒立(放大、缩小)的实像.
  • 22. 探究声音的特征:

    (1)、为了探究音调与什么因素有关,小明设计了下面几个实验,如图所示,你认为不能够完成探究目的是 , 通过探究可知:音调是由发声体振动的决定的。
    (2)、如图B所示,将一把钢尺紧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面适当的长度,拨动钢尺,就可听到(选填“钢尺”或“桌面被拍打”)振动发出的声音,若改用更大的力拨动钢尺,则听到声音的(选填“音调”、“音色”或“响度”)变大;逐渐增加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仔细聆听钢尺振动发出声音后,发现音调逐渐变(选填“高”或“低”)了,观察发现此时钢尺振动慢了,当钢尺伸出桌面超过一定长度时,虽然用同样的力拨动钢尺,却听不到声音了,这是由于
  • 23. 雨过天晴,善于观察的小红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现路面上积水少的地方一会儿就干了,面积水多的地方就很难干.

    【提出问题】液体蒸发是否与液体的质量有关

    【设计实验并进行实验】身边可利用的器材:天平(砝码)、水、烧杯若干、量筒若干

    (1)、【方案一】

    a.在相同环境下,选择天平(砝码)、水、两只相同的烧杯;

    b.可以使用天平来定量判断液体蒸发快慢是否与液体的质量有关,具体做法是:

    ①实验前,在烧杯中分别倒入(相同质量、不同质量)的水;

    ②调节好天平,把烧杯分别放在天平的两托盘上,通过 , 使天平平衡;

    ③经过一段时间后,观察天平是否 , 如果 , 则说明液体蒸发快慢与质量无关.

    (2)、【方案二】

    a.在相同环境下,选择水、两只相同的量筒;

    b.可以使用量筒来定量判断液体蒸发快慢是否与液体的质量有关,具体做法是:

    ①实验前,在量筒中分别倒入不同体积的水,记录水的体积;

    ②经过一段时间后,再次记录水的体积,计算出量筒中水减少的体积;

    ③如果量筒中水减少的体积相同,则说明液体蒸发快慢与质量

    (3)、【交流与评估】

    你准备选择方案来进行探究(一、二),其优点是